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赵忠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主持人”

  诸多“第一次”

  “我成了提前十几年使用录像设备的播音员。”

  第一次新闻录播、第一次以新闻主播的身份出现在荧屏上、第一次使用提示器……赵忠祥身上有着诸多第一次。

  中国电视正式使用录像手段是在1980年以后。之前的二十年里中国电视台并没有录像设备,所有节目包括新闻在内,都是直播。“当时我们只有一台黑白录像设备,而且它主要用于科研而非播出。”赵忠祥说。

  1966年5月16日,那一天下达的“5•16通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若干规定》)意味着文化大革命的正式开始。当时相关部门要求电视台全文播放这个通知。赵忠祥又是首当其冲:“当时的台长戴临风直接告诉我这条消息要我播,但稿子到我手里时距要求播出的时间已经很近了。当时形势很严峻,文件大概需要40分钟才能播完,如果直播,我有风险,台领导更有风险。于是台里调动了设备进行录播——这让我成了提前十几年使用录像设备的播音员。那也是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自己。新闻播完后,很激动,因为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要拥护党中央的决定,记得当时我还写了一首《水调歌头》的词来歌颂这个决定,但我没想到的是文化大革命后来的波及面竟然那么大,几乎每个知识分子在十年动乱里都受到了错误对待,我也受到了波及。”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的开端,赵忠祥经历、参与报道了这个阶段,“且以后的生活工作得益于改革开放”。而且重要的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电视事业、电视艺术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从技术角度来讲,第一个使用提示器的也是我。”说起另一个第一次,赵忠祥笑着说。

  “当时那个提示器是我在1979年从美国带回来的。同时,第一个采用电视主持人工作方式的也是我。1979年我跟随小平同志访问美国,我们当时没有录像设备,美国三大广播公司帮助我们,他们以克朗凯特的工作模式,即主持人播出的形式帮助我们完成了报道工作。”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主持人这个称谓和工种。改革开放让电视界突破了播音员的藩篱,造就了可以表达‘我’的看法和观点的‘主持人’。我们所有的主持人应该感谢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机会。”赵忠祥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忠祥 | 沈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