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赵忠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主持人”

  中国声音

  1973年至1974年那段时期,当时的领导有个决定:毛主席的所有国事活动都由赵忠祥播报。

  在这之后的十余年中,赵忠祥的播报成为这一时期历史风向标般的符号。在经历了越来越多的大阵势后,赵忠祥越来越成熟。

  尤其是1973年至1974年那段时期,当时的领导有个决定:毛主席的所有国事活动都由赵忠祥播报。

  1976年1月,周总理逝世。在播报周总理治丧活动时,有人奉“四人帮”之命坐镇播音间外,指令是不要过分悲哀。等这些人撤了之后,赵忠祥坚持重录。重录时,他用自己的深沉哀悼为总理送行。

  此后,唐山大地震、毛主席逝世……赵忠祥的声音一次次伴随着大事件传遍全国。1979年元旦,赵忠祥接到紧急通知播出叶剑英委员长的《告台湾同胞书》,成为祖国统一大业信号的传递者。之后,中央电视台逐渐恢复了口播新闻。1979年大半年的央视口播新闻,都由他以直播形式播出的。

  “虽然我不是新闻事件的当事人,但却是央视的第一传播者,因此会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也觉得荣耀。”

  1979年,经过30年的隔绝,中国政府代表团第一次访问美国。赵忠祥成为代表团的随行记者,通过卫星向国内传送邓小平副总理的访美活动。在美期间,赵忠祥采访了卡特、基辛格等美国政要,成为首位进入白宫采访的中国记者。美国媒体将他与美国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克朗凯特相提并论,称他为“中国的克朗凯特”。而今提及此,赵忠祥笑着说:“这也没什么,当时克朗凯特在美国家喻户晓,赵忠祥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他用英文广播,我用中文广播,我们在不同国家的同样岗位上做着相同的工作而已。”

  回忆最初的电视生涯,赵忠祥感慨地说:“当时我们统一住在台里,所有的时间用来做基本功训练。当时也没有声色犬马的诱惑,KTV、迪厅一概没有,那时候一下班,尤其夜间,暗淡而寂寥,没有地方可去。那个时候电台、电视台政治气氛很浓,不能出现一点和集体不协调的言谈举止。这是一种纯粹的修炼,人生经历了规范、严格的训练是很光荣的。”

  1985年,《大众电视》举办了中国第一次电视播音员、节目主持人评选活动,十几万读者参与投票,最终5名播音员、节目主持人获奖,赵忠祥荣登榜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忠祥 | 沈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