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赵忠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主持人”

  对很多中国观众而言,赵忠祥是那种闭上眼睛单听声音就能让人在脑海中浮现面孔的电视人。北京电视台改革开放三十年特别节目《面孔》评价他:“他的面孔印刻在中国重大历史性时刻的画卷中,他的声音流淌在互不相识、但都在用心倾听的人群中。当满头青丝已经霜飞雪染,他让我们相信,一个人的嗓音可以穿越一间狭小的配音室,回响在半个世纪的岁月长廊之中,吟唱天地万物的无尽和谐。”

  十一国庆假期的第一天,记者在梅地亚见到了赵忠祥,老派而亲切。见到记者,他微微笑了笑,伸出手:“你好。”

  从高中生到播音员

  没有一个‘选秀’会这样隆重,由国家总理批示,过程复杂——连声带都需经过镜检。

  1960年4月22日晚7时,像往常一样,北京地区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沈力端庄的形象。突然屏幕上一阵杂波,随着画面的闪动,一个观众从没见过的小伙子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但很快又消失了。这个因为意外而提前亮相的小伙子,就是中国第一位电视男播音员——赵忠祥。

  上世纪50年代初欧美开始普及电视,50年代后期日本也有了电视。1957年北京举办的一次日本产品展览会上,展出了电视。电视的出现让当时很多中国人驻足围观,有人竟绕到电视的后面去琢磨为什么这样一个小屏幕上会出现人的影像。随后,毛泽东提出“除了日本之外,我们要在亚洲其他国家之前拥有电视。”

  过了不到一年即1958年,中国就有了电视,中央广播事业局也有了完整的电视技术设备。“这是我们自力更生取得的,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科学技术成果,不亚于今天神7的升空。”赵忠祥提及此,仍激动不已。1958年的5月份,中国第一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开始试播,同年9月2日北京电视台正式成立,中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沈力出现在了荧屏上。

  当时,中国电视的诞生是一件非常轰动的事情。除了毛泽东主席没有去过北京电视台之外,当时在职的中央领导无一例外都到电视台指导视察过。对此,赵忠祥有文章如是表述:“他们既是领导,也是普通人,是人就有好奇心。”

  1959年,高中生赵忠祥正准备迎接高考。他精力旺盛,兴趣广泛,练过体操,参加过学生话剧团,受过声乐培训,喜爱古典文学,当时最大的梦想是考上名牌大学。

  与此同时,一场激烈的选拔正在进行中。

  那时,北京电视台还只有沈力一个播音员,所有播音工作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周恩来总理多次视察北京电视台,一次,他问当时的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译者):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后者回答说我们缺广播员。周总理随即指示:到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挑选播音员。

  于是,由广播局人事处向北京市委打报告,经过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的彭真的批示,再送交国务院周总理批示同意,一场播音员的大选拔拉开了帷幕。“也就是说,这次电视台挑选播音员是经过总理批示的,历史上仅此一次。”赵忠祥回忆说。当时的“老大哥”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组织了一个团队负责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挑选播音员。全北京100多所高中,每一个班级选10-20人,然后是四到五轮的挑选、试镜……“没有一个‘选秀’会这样隆重,由国家总理批示,过程复杂——连声带都需经过镜检。”赵忠祥说。

  经过层层筛选,赵忠祥成为幸运儿。1960年2月22日,赵忠祥拎着一只旧皮箱,在两位同学的陪同下,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到电视台报到,成为电视台第78位工作人员。

  4月22日那次播出意外两个月后,他就开始正式工作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忠祥 | 沈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