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张纪中:物价一直在涨,只有制作费没涨

  十年前,人们也许对“张纪中”三字还很陌生;但十年后的今天,张纪中凭借《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一系列金庸剧的拍摄,俨然已为内地武侠剧的代言人,成为大众眼中再熟悉不过的“张大侠”。即使在电视市场一度低迷,大部分投资电视剧的人血本无归、扼腕叹息的时候,张纪中的传奇依然在继续。

  武侠情缘

  金庸的“暗示”对于有着“武侠情结”的张纪中而言是一个绝佳契机。

  1992年,张纪中以一个山西“话剧人”的身份向电视领域发起进军,那时的他正好走过不惑之年。

  那一年春天,得知中央电视台筹拍电视剧《三国演义》的消息,张纪中和同事张绍林开始“征战”北京。张纪中如愿以偿成为《三国演义•南征北战》的制片主任。经过11个月的转战,张纪中顺利地给《三国演义》划上圆满句号。而这部《三国演义》也促成张纪中人生的一大转折。

  1994年4月20日,央视最终决定由张纪中担任总制片主任,全权负责电视剧《水浒传》拍摄。“为了能够保证《水浒》的武打效果,我们力邀袁和平。在当时,内地影视剧制作还是第一次邀请香港团队。”

  不久,张纪中“三顾袁庐”终于请出了袁和平,香港团队的加入不仅为《水浒》的成功提供了进一步保证,也为张纪中成为“中国电视武侠第一人”奠定了较高起点。历时三年零八月的《水浒传》毫无意外获得了成功,《水浒传》不仅创下极高收视率,同时也给央视创下一亿元利润,而张纪中也正式调入央视工作。

  1999年4月,《北京青年报》上一则关于金庸的新闻引起张纪中注意,消息说,“如果中央电视台愿意拍摄金庸所著的任何一部武侠小说,金庸愿意以一元钱的代价转让改编权。”这一“暗示”对于有着“武侠情结”的张纪中而言是一个绝佳契机。张纪中随即以中央电视台制作中心的名义和金庸联系。5月5日,金庸回信证实了自己想和央视合作的意愿。与此同时,金庸在一次采访中再次明确表态,如果能够将他的武侠作品拍得与《三国演义》、《水浒》一样好,他愿意“一元转让”改编权。

  “5月8日,我给金庸写了第一封信,表达了我们期待把第一部金庸武侠《笑傲江湖》搬上电视荧屏的想法。相隔不到两天,金庸把有关的法律文书从香港传真过来。利用传真,我们完成了第一步——全部文书的签署工作。”经过近半年的文字沟通,1999年10月22日,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率领中心各路主创人员前往杭州东方龙,依照文书约定与金庸进行第一次会晤。“事后,金庸和我聊到,那一天是他近年来最高兴、最有效率的一天。事实上,我们免去了一般喝酒吃饭的礼节,商讨确定一切事宜仅仅用了一个小时。”

  金庸答应转让改编权,这让张纪中悬在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定,“张大侠”从此放开手脚开始了他的“江湖”行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纪中 | 金庸 | 袁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