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魏文彬:“超女”改变了电视湘军

  成功者心态

  前面等待湖南广电集团的,很可能是悬崖百丈冰的危险境地。电视湘军不能再度成为脆弱的成功者。

  2005年11月的一天,湖南广电集团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都被召集起来开会。在刚刚落幕的“超女”所带来喜悦气氛的感染下,大家都认为这次会议将是一个庆祝胜利的大会。毕竟凭借“超女”奇迹般的表现,湖南卫视连续两年稳居全国省级卫视收视率和广告收入第一的位置,并为湖南广电集团带来47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但会议实际情况却出乎众人预料。在会上,魏文彬让人播放了一部路演片,其名曰:《秋天的思考》。魏文彬在片中指出,盛夏已过秋天如期而至,而在前面等待湖南广电集团的,很可能是悬崖百丈冰的危险境地。电视湘军不能再度成为脆弱的成功者。

  应该说,魏文彬的担忧不无道理,中国电视台之间互相抄袭之风仍烈,《玫瑰之约》前车之鉴犹在。接下来,各家卫视与“超女”类似节目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何况,“超女”在整个社会引发热潮的同时亦激起很多负面意见。这些因素都影响着“超女”,该节目能否继续平稳运行还是未知数。而最让魏文彬担忧的是,“超女”不仅仅展示了电视湘军的能力,也暴露出湖南广电“弊病”之病灶,而弊病并非简单存于人、事之中,追根究底是一种体制性的弊病。

  比如,“超女”的“衍生产品”——上海天娱是湖南娱乐频道完全控股的公司,“超女”衍生产品的开发就是由该公司运营。不论从机制还是体制上说,上海天娱都是湖南广电最先进的模式。魏文彬对该公司的发展也抱有很大希望。公司负责人王鹏在“超女”衍生产品开发上也是绞尽脑汁。其中最成功的就是对“超女”艺人资源的营销。通过做全国巡回演出,上海天娱赚了5000万元。即使如此,上海天娱仍略显“稚嫩”。一次,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老总来找上海天娱,表示愿意投资做一部与“超女”同名的40集电视剧。王鹏所提出的条件是所有投资由那家公司提供,但利润要五五分成。王鹏原本打算以此来和对方继续讨价还价,没想到对方竟一口答应下来,并要求立即签约。签约后王鹏既感到高兴又觉得匪夷所思。不久消息传来,对方披露此合作协议后,公司股票价格立即暴涨了104%。

  此外,关于“超女”的平面新闻报道权、网络报道权、音像制品、书籍等业务,天娱也都外包给其他公司。那些合作方也在“超女”热潮中大赚了一笔。对此,湖南广电集团下属的出版社、网站、报纸等很是不满,认为应该把权利给他们。但天娱方面态度也很明确,你们有商业开发的经验和能力吗?你们能像别人那样创造出如此高的效益吗?

  针对这些现象,魏文彬在会议中指出:大家应认真思考一下“超女”的得与失。魏文彬认为,“超女”带来了广告、冠名、短信、声誉、品牌等有目共睹的收益。但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给湖南广电集团带来了一个发展的机遇。湖南广电什么都可以丢掉,唯有机遇不可丢掉。何况这个机遇后面的一个关键词是“千载难逢”。现在顺势走下去,湖南广电集团完全有可能打造一个新的传媒帝国。湖南广电用了五十年,才做到10个亿,而天娱弄不好五年就可以做10个亿!但仅凭湖南广电集团现在这个样子是做不到的,而“超女”的成功告诉湖南广电:要发展,就得转型。

  魏文彬所说转型,指的是体制转型。转型的方向是:行政型向产业型,自给型向输出型,区域型向国际型转变。

  目前,湖南广电集团又开始了第三轮改革,其中不少改革思路与措施,都可以窥见那次关于“超女”大讨论的影子。其中包括天娱在内的可运营资产剥离出来后组成一家新公司并准备上市融资;对整个集团组织和管理架构进行大刀阔斧改组;用人机制的调整等等。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文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