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魏文彬:“超女”改变了电视湘军

  从现在看来,《超级女声》的成功更像是电视湘军的一次“自我救赎”。他们创造了“超女”奇迹,而“超女”同时也为湖南广电集团的娱乐家业打下最重要的基石。

  前“超女”时代

  湖南卫视之前的一次崛起得益于70年代人的追捧,而现在,他们不得不再次取悦80年代生人。

  2003年无论对魏文彬本人还是对湖南广电集团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年份。那一年,湖南卫视两个重要的老牌节目先后停改:1月,《新青年》停改;10月,《玫瑰之约》停改。这两个长期以来作为湖南卫视收视“顶梁柱”的节目,停改原因表面是制片人主动要求,实际上因为两个节目收视率均已出现大幅下滑。为了挽救整体收视率,湖南卫视当时开播了八大剧场,开始打起电视剧牌。对于这一方向性转变,业内甚至有人戏称湖南卫视正准备向擅长此道的安徽卫视学习。

  回到2002年秋季,在魏文彬的主持下,正进行第二轮改革的湖南广电集团召开了内部谓之“遵义会议”的“西苑会议”,讨论集团未来走向问题。会上,魏文彬以“内耗猛如虎,流失浪淘沙”来形容集团内部各频道间的恶性同质化竞争。他认为,湖南广电集团已经占有湖南广告市场总体份额的60%以上,在湖南省内的增长已经触及天花板,下一步必须把视野放到全国,到外面去找空间。尤其是“领头羊”湖南卫视不能继续在湖南这口“锅”里与其他频道“争食”了,而要彻底走向全国收视市场,强化娱乐特色,去做“全国性的娱乐品牌”。

  重新进行定位后湖南卫视明确了三个“锁定”:锁定娱乐、锁定年轻、锁定全国。三个“锁定”中最重要的是锁定娱乐。但上一轮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核心受众已经卸下“收视重任”——即便是70年代后期生人也快到了而立之年,这个年龄的观众不再是狭义娱乐节目的收视核心。湖南卫视之前的一次崛起得益于70年代人的追捧,而现在,他们不得不想办法取悦80年代生人,否则,娱乐将无从说起。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才有了《新青年》和《玫瑰之约》的停改。

  只有符合80年代生人收视胃口的娱乐节目,才能挽救湖南卫视收视率。但是这样的节目何处寻觅?尤其是能带动整个卫视的旗舰节目在哪里?这成了困扰魏文彬的重要问题。但同时,得益于第二轮改革,湖南广电集团各个频道新节目研发又出现了新高潮。2003年下半年,湖南娱乐频道推出《超级男声》,并获得了收视率和营销上的成功,于是娱乐频道顺势在2004年2月又推出《超级女声》,并在长沙地区搞海选,吸引了大量“80后”参加,现场一时蔚为壮观。魏文彬自然看到了这一切,他敏锐意识到“超女”正是湖南卫视所需要的节目。于是他找来时任湖南卫视台长的欧阳常林,对他说:“我看这个节目市场前景很好,可以把它拿到卫视播出。”而欧阳常林则提出,既然节目要上卫视,那最好能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到其他城市去进行海选。于是当年“五•一”后,“超女”出现在了湖南卫视,“武汉唱区”、“成都唱区”、“南京唱区”先后被开发出来。“超女”又有了个新名称《快乐中国超级女声》。从此,一个以“80后”人群为核心,全民参与的电视选秀节目正式走上荧屏。它以极高的收视率和影响力成为当年最令人瞩目的社会文化现象,影响至今没有减退。更重要的是,它不仅进一步明晰了湖南卫视的娱乐定位,而且还彻底颠覆了中国电视原有娱乐模式以及中国电视对娱乐的理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文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