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王兰柱:收视调查与中国电视

  争 议

  收视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广告买卖;二是节目编排;三是电视剧购买“按点论价”;四是电视台的节目评价。

  在1997年CSM媒介研究成立的初期,业界对收视率还存在很多抵触,在电视人聚集的公众场合,面对大家对收视调查“伪科学、误差、做手脚”的怀疑和抨击,王兰柱总是以温和的微笑化解。在“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论调甚嚣尘上时,作为CSM的多年操盘手,王兰柱也曾被业界戏谑成“万恶之源之源”。

  对于收视率在中国的应用,王兰柱认为业内经历了从“没有用”到“有用”,然后到“非常有用”,再到出现一定的“误用”的过程。“收视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广告买卖;二是节目编排;三是电视剧购买‘按点论价’;四是电视台的节目评价。”

  前三项应用,争议都不大。第四项,直到今天还是业界热议的话题,一面是“没有收视率何谈节目导向”,一面则是“用收视率一刀切是万万不能的。”

  在电视台,收视率的高低往往成为一个栏目是否“末位淘汰”的关键杠杆,而对于一线制作人员而言,收视率的高低又往往与其薪酬紧密相关。在不少地方台,由于没有更好的衡量指标,收视率权重往往占到节目评价体系的80%以上。那么,应用在节目评价,收视率指标应该占到多大比重?

  王兰柱表示,这个比例无法由收视调查公司给出,因为,这取决于使用者对收视率概念的理解。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杨伟光曾经对《综艺》表示“先分类再考评,在同类节目中进行末位淘汰”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方法。王兰柱也对此表示认可:“可以按照节目所承担的政治任务轻重进行比例分配,由高到低依次是电视剧、综艺、新闻等,而且新闻未必要纳入收视率考核的范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兰柱 | 尼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