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王兰柱:收视调查与中国电视

  或许是在高校担任兼职教授的缘故,王兰柱在此次接受《综艺》采访时,每当涉及到与“数字”、“指标”有关的话题时,总是忍不住拿起笔在纸上比划起来,人口特征、客户结构、市场规模等等,“用数字说话”对王兰柱来说,似乎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工作需要,而是已成为一种思维习惯和交流方式。

  最早的“视听率”

  上世纪80年代的观众调查只是“媒介接触习惯调查”。

  王兰柱有三个姐姐三个弟弟,对于内蒙古一个普通农户家庭来说,七个子女意味着沉重的经济负担。还在外经贸大读书期间,王兰柱就开始勤工俭学,并且发现“做社会调查既挣钱,又锻炼社交能力。”

  大学毕业后,王兰柱先是在外经贸部作公务员,之后加盟外资市场调查公司TNS,1996年当中央电视台与TNS合作筹建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CSM)的时候,王兰柱也开始了其长达十几年的“收视中国”职业生涯。从政府机关到外企,再到合资公司,王兰柱认为,他的职业变迁也算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嬗变的一个缩影。

  收视率调查的前身是收听率调查,最早起源于1937年的英国BBC,电视观众调查则是BBC于1950年推出的。不过,视听率调查的真正发扬光大是在美国,尤其是在阿瑟•C•尼尔森(Arthur C.Nielsen)购买了受众测量仪专利后,“尼尔森”开始成为美国乃至全球市场调查领域的强势品牌。

  上世纪80年代,AC尼尔森进入中国市场。虽说比起欧美收视调查的兴起,中国的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却很快。1994年,中国收视调查进入日记卡阶段,1995年中国收视调查界可以在Windows环境下处理原始数据,1996年人员测量仪引入中国……

  “不过,中国的电视环境要比欧洲、美国都复杂得多。”在1983年“四级办电视”政策出台后,电视信号开始出现多级覆盖。一个县会有县级台、市级台、省级台、中央台,越小的单位信号覆盖的层次越多,同时在覆盖方式上,像CCTV-1既有卫星,又有微波,还有数字和光纤。因此,在中国做收视调查时,“必须反映真实、确切的覆盖情况,并且要将这种信息运用到所有的网络设计、抽样设计上。”王兰柱说。

  1986年,中央电视台主持进行了一次全国城市观众抽样调查,样本遍布除台、港、澳和西藏以外的全国25个省会城市和3个直辖市,这被认为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大范围、专门性的观众调查。但是,王兰柱认为,这个时期的观众调查只是“媒介接触习惯调查”,因为收视率必须同时回答“什么时间、看什么节目、谁在看”三个问题,收视率反映的是时间、频道、范围的三维数据,是某一个时点观众状态的反映。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兰柱 | 尼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