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王长田:光线是中国电视大势的缩影

  10月5日是“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光线传媒总部三层小楼里寂静无人。前台值班工作人员听说记者要找王长田,显得有些诧异,他拿起电话拨通总裁办公室,王长田果然在。工作人员撂下电话时吐了吐舌头,显然他不知道这位光线传媒掌门人也在公司里。

  穿过“光线”长长的可容纳上百人的工作区,尽头就是总裁办公室。七天长假看来对王长田没什么意义,这期间他刚刚办完一场陈奕迅北京演唱会,随后还飞了一趟呼和浩特,那里是S•H•E和“飞轮海”“蒙牛酸酸乳”演唱会的第一场。光线去年年底投资了业内颇具实力的演出活动公司嘉华丽音,现在来自活动的收入能占到光线营收的20%。举办这样的演唱会对光线来说驾轻就熟,但这次有点不一样,光线亲自打造的演唱组合“风云帮”将在S•H•E和“飞轮海”的6场演唱会前做暖场演出,“对一个崭新的组合来讲,只有光线才可能提供这样的机会。”王长田对光线即将开始的经纪业务似乎有些忐忑,所以飞去呼和浩特亲自督阵。

  学新闻出身的王长田留给传媒的印象总是平易近人,没什么总裁架子。亲自泡好普洱茶、刚刚在窗前落座的王长田,见记者用几张活页纸做采访笔记,旋即从文件架上找出一个印有光线LOGO的大笔记本递给记者,“这个比较好用”。看到记者打开录音笔,他会细心地把临路的窗户关好。

  

  没底气的“蛮干”

  “没听说哪个公司自己掏钱做样片的!”10年前,没有哪个节目公司敢在没有电视台订单的情况下如此“蛮干”。

  “1998年的某一天,王长田在北京苏州桥下(北京电视台所在地)随意地登上了一辆大巴,顺着西三环往南走,那时他刚辞去北京电视台的工作不久,有些意兴阑珊,只想一个人无目的地散散心。大巴开到万寿寺站时因为堵车停了下来,他把目光撇向窗外,对面一座两层小楼并没有引起他多大注意,他的目光滑了过去。这个不起眼的小楼两年后成了光线的办公总部。”

  这是来自光线传媒历史资料里的一段表述。但王长田的“意兴阑珊”没有持续太久,很快他就开始自主创业,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北京光线电视策划研究中心”。对于这个听上去毫无公司色彩且充满学究气的名称,王长田腼腆地笑笑,“当时民营公司还是很受歧视的,所以我们取名的时候尽量避免公司色彩,选择了一个类似集体所有制的‘中心’形式。”

  叫什么名字无所谓,王长田此时已经为光线选好了方向:娱乐。但当时光线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卖创意、做策划,真正做产品还是要先“傍大款”。当时电视市场有一档“中国体育报道”,由上海、北京、广东三个大台和一家公司合作,“我们做‘中国娱乐报道’,也想照那个模式和这三家大台谈合作。”但几个大台对娱乐都没有热情。和娱乐相比,体育一直是传统市场,相对高端,但娱乐内容不同,因为当时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都不明朗。

  在几个大台吃了闭门羹,王长田又找到了当时比较激进的凤凰卫视。但凤凰对光线的认可也非常有限,开出的条件是“播可以,但既不给钱也不带广告时间”。对光线而言,这不过是委婉一点的拒绝。

  时间推进到1999年3月,王长田对股东描述的主营业务毫无进展,公司仅靠接一些小的策划和专题片生存。王长田觉得不能再拿着创意坐等大台合作,决定自己掏钱先做节目样片,这一想法遭到公司其他股东的反对。在光线5个创始股东中,两个懂电视的股东觉得和大电视台合作无望,先期撤出。“剩下的两个股东都是做报纸的,只有我干过电视,但只懂策划,不会编片子。”王长田说那时候“心里确实没底”。

  一个只有10万元的小公司开始做节目,没钱聘人就借人去采访明星,没有采访资源就靠翻电话簿,甚至偷偷抄录报纸娱乐记者的通讯录。1999年5月,又一个股东撤出,临了撂下话:“没听说哪个公司自己掏钱做样片的!”

  10年前,没有哪个节目公司敢在没有电视台订单的情况下如此“蛮干”。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长田 | 飞轮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