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苏斌:古装剧标杆《雍正王朝》背后

  六易书稿

  前后持续了两年零七个多月后,最终改编剧本由身体欠佳的刘和平躺在床上口述完成。据说,剧本完成的那一天正好是历史上雍正皇帝逝世262周年纪念日。

  从二月河那里购得《雍正王朝》电视剧改编权后,苏斌开始着手组织创作队伍进行拍摄准备,而首先要进行的就是撰写剧本。

  经朋友介绍,苏斌找到编剧刘和平,由他负责剧本的主要撰写工作。同时,苏斌与刘文武以及导演胡玫一起,也为剧本撰写出谋划策。

  为将小说的“好读”变成电视剧的“好看”,并且忠实原著,“剧组的策划班子先提出原则:忠实原著应该是对原著精神的忠实,原著中非常精彩的地方要尽量保留。在这两个原则下,放手大胆进行再创作”。

  因为制作团队的成员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接触电视,都不熟悉电视剧剧本的撰写套路,所以改编的程式也很不“专业”。刘和平甚至被苏斌惹火,质问其“不停要求修改的理由是什么?”苏斌说,“为什么还要改?我也找不到其他理由,就是凭‘感觉 ’。我看小说的时候非常感动,甚至感动到流泪,但看剧本的时候却没有这样的感觉。”

  终于,当苏斌看到第6稿时,连叫了三声好。“最终播出的电视剧是按第6稿来拍摄的,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刘和平是一个很专业的编剧,也是一个奇才,他能把大家的意见融合并加以超越。”

  其实,刘和平只是这个剧本的众多编剧之一,在他之前苏斌已经试用过好几个编剧,都因为达不到他的要求而放弃。前后持续了两年零七个多月后,最终改编剧本由身体欠佳的刘和平躺在床上口述完成。据说,剧本完成的那一天正好是历史上雍正皇帝逝世262周年纪念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雍正 | 苏斌 | 二月河 | 康熙 | 刘文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