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苏斌:古装剧标杆《雍正王朝》背后

  1999年元旦,一部44集历史题材电视剧《雍正王朝》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部既没有暴力和情色,也没有美女和噱头的历史剧,却是央视该年度电视剧的收视冠军,而该剧的主配角、编剧、美术、音乐、剪辑甚至主题曲也一举囊括了当年度金鹰、飞天等众多奖项。

  在中国电视产业近30年历程中,《雍正王朝》无疑是业内公认的一部重要作品,一部中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中承上启下的经典之作。为了更好地检索那段宝贵记忆,《综艺》记者走访了《雍正王朝》总制片人苏斌。

  偶遇佳作

  到北京后,苏斌买了一箱方便面、一堆瓶装矿泉水以及火腿肠等快餐食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读这部小说,整整三天三夜。

  1995年初夏,海南人苏斌准备到北京出差,朋友们都到海口机场来送行。送行的人中有位名叫郑光伟的书友递给他一套三卷本的小说,好供他打发旅途的寂寞时光。送书的同时,这位书友跟苏斌说了一段对其产生重要影响的话:“这作者简直就是金庸和黄仁宇的幻化之身,这小说可以视为《鹿鼎记》和《万历十五年》。”这套书就是二月河的小说《雍正皇帝》,被文坛誉为一部“50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佳作,是《红楼梦》以来最为耐读的长篇历史小说”。

  “正是朋友对此书的赞誉,让我在飞机上好奇地翻阅起来,谁知拿起就不愿放下,连续看了三个小时,真正是到了欲罢不能的份儿上。”于是到北京后,他买了一箱方便面、一堆瓶装矿泉水以及火腿肠等快餐食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读这部小说,整整三天三夜。

  “看完以后感觉非常激动,很多年没看到这么好的书了,由于我自己是做出版的,当时不知道还能为这本书做点什么。”经过多方打听,苏斌了解到《雍正皇帝》作者二月河原名凌解放,是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早年曾为军人,40岁以后才开始创作,他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为一个系列,其中的《康熙大帝》已经被改编成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被《雍正皇帝》搅得激情澎湃的苏斌立刻将小说推荐给挚友刘文武。因为同样做出版工作,刘文武对苏斌推荐的书非常重视,用了三天多时间读完,得出同样结论:这是一本难得的佳作。两人遂萌生合伙把这本书改拍成电视剧的想法。很快,苏斌他们启程赶赴南阳。“事情似乎比想象中顺利,我们有幸找到二月河本人,并以15万人民币购买了《雍正王朝》的电视改编权”。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雍正 | 苏斌 | 二月河 | 康熙 | 刘文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