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崔永元:主持人话语权的探索者

  “实话”不好说

  “《实话实说》还是非常强烈地打着崔永元的商标,怎么揭,恐怕这个商标都不能被揭去。”

  “绚烂至极,归于平淡。我觉得我母亲说的是对的。”2002年10月,崔永元离开主持了六年之久的《实话实说》,他觉得母亲的话才是真理:“要学会做一个平凡的人。”在主持工作之外,小崔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然而,人们提到崔永元,一般就会“条件反射”到《实话实说》,曾经有一位央视主持人在自己的节目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实话实说》还是非常强烈地打着崔永元的商标,怎么揭,恐怕这个商标都不能被揭去。”

  在观众眼中,他们喜爱的“小崔”是突然离开了《实话实说》的。但崔永元却坦言自己一直存在一种“不舒服”,很多人都以为是《实话实说》的收视率影响了他的工作。

  “台里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为了收视率做一些事,不过现在好多了。收视率影响不了我,况且《实话实说》的收视率一直都不坏。影响我的是职业状态——话能不能让我说明白?能不能让我说透?不能的话,我就不舒服,就会很烦躁。”崔永元皱起眉头:“我觉得‘谈话’算电视行业的一个门类或者行业的话,它很混乱就会让人不舒服。我们要求真实的谈话,真实的程度是:我采访的人都没见过我,我们在录制节目的前一分钟有可能都没有说过一句话,对过一句台词。好多谈话节目都排练过,但是观众是不知道的,他们也看不出两者的区别。美国的谈话节目,一种是有台本的、排练过的谈话节目,叫做‘秀’,意思是谈话表演;还有一种真实的谈话——像新闻采访,绝对不会有稿子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的方式,一个归新闻中心管辖,一个是属于文艺中心的。谁愿意在没有规范的行业工作?”

  崔永元认为,访谈类节目无论是娱乐性还是新闻性,两者皆可存在,但是要分得清楚。就好比纪录片和电视剧要分得清楚。“我看过很多公开放映的纪录片,有些历史背景资料,用的是故事片的镜头。比如冲锋,两军交战,眼看着坦克从镜头前面飞过去——这怎么可能?”崔永元嘴角习惯性撇了撇,“那一看就是故事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永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