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崔永元:主持人话语权的探索者

  那一天,长春的天气很好,已经是下午五点钟,但阳光依然温暖。交谈的地方是“小崔”在长春拍戏期间居住的宾馆,采访刚开始他就很细心地叮嘱助理把空调暖风打开,尽管他自己还穿着一件毛衣。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荧屏后的实话实说。

  崔永元的“说话”生涯,分两个时段。用他的话说:1987年开始出声音,1996年开始出图像。1987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午间半小时》中有了“记者崔永元报道”的声音。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采编专业毕业后,电台记者成了他的第一份职业。

  来到央视之后,崔永元先后策划并主持了电视节目《实话实说》、《小崔说事》、《小崔会客》、《电影传奇》、《我的长征》等多个节目。跨入广播电视行业20多年来,他以自己饱含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职业精神,赢得社会大众的欢迎和喜爱。主持人李涛曾经笑谈:“崔永元是1996年成为央视主持人的,据说当时他自己都没信心,担心自己的形象。当时主持人这个行当还是俊男靓女唱主角,没想到,观众却喜欢他的真诚实在、没有冠冕堂皇的空话套话,甚至有观众亲切地称他是‘邻居大妈的儿子’。可见他这种平常人的形象得到了观众的认同。”

  开始“说实话”

  中国电视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实话实说》是当时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开创性节目。

  作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于1996年春季推出的一个新栏目,《实话实说》超越了传统封闭的电视产业模式,在电视业界展开了一片全新的天地。甫一亮相,就以其新颖的形势、独特的内容获得了广大观众的青睐。《实话实说》类似的电视谈话节目在国外被称为“脱口秀”(Talk Show)。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经过反复实验、多方咨询、不断改进,终于在1996年3月16日播出了首期节目,继而在4月28日正式定期开播《实话实说》。崔永元因为《实话实说》而被广大观众熟知, 他说:“在自由市场买黄瓜,小贩见到我高兴地问:你是《实话实说》的‘报幕员’吧?”

  《实话实说》侧重的是真实谈话。据崔永元回忆,与《实话实说》同时期的访谈节目都是先写稿子,领导审查之后方才录像。《实话实说》则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第一次采取先录节目再审查的方式。“其实说《实话实说》有多尖锐多深刻,也谈不上,观众喜欢这个节目的原因一是因为风格轻松好玩,像相声;二是听到的声音多,同样一件事,可以听到好多种声音。它是一个集纳声音的平台。”《实话实说》的节目现场是鲜活即兴的,要准备得很充足,制作节目前要看很多资料,针对一个案子往往需要调查半年。“我们一直坚持这个做法,但是这样做成本很高,付出得也多。”

  第一期节目“拾金不昧要不要回报”播出来之后,崔永元当时正在当时的广电部的大院上班,下班出来打车,出租车的司机拒绝载他,原委是司机不同意节目中他的观点,“那你也不能不拉我。”崔永元硬坐上了车,司机一脸不高兴,二人一路吵了30分钟,“相当于一期节目的时间。”崔永元现在提起这个仍然觉得很有趣:“后来他想明白了一点,他觉得我说的有点道理。他说:‘拾金不昧是中国传统,要回报那成什么东西了?’我问他如果有人丢东西在你出租车上,你能还吗?他说当然能了。我告诉他一个数字,每年丢在出租车上的东西有多少件,原物返还多少件,返还的比例很低,于是他不说话了。我说:‘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所以就有各种各样的观点。有的人天生善良,有的人打死也不会做拾金不昧的事情,有的人则需要教育和引导。我认为对于拾金不昧来讲,回报机制就是一个推人向善的机制。’后来那司机挺高兴,到地方还没要车钱。”讲完这个,崔永元咧着嘴又笑了。

  在《实话实说》中,崔永元充分展示了他的幽默和睿智,并把一种风趣而不失严肃、大众而不失深刻的风格深深地镌刻在了节目中。

  做到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火了?崔永元觉得这个界限并不是很明显,他也没有刻意地去感受是否成名。在做《实话实说》之前他已经跑了11年的采访,全中国每个地方都去过三遍,而且特别热衷于这份工作。到电视台做主持人之后,崔永元最大的感触是“跑的机会少了”:“做节目用的都是我以前的积累,之前做文字记者,没有人在意你,做得多好也没人知道。电视采访呢,老有摄像机对着你,可以与大家一起分享。我总在心里想电视采访是真的采访么?电视采访要化上妆,穿上西服,一百多人围着看,我很不适应,有点像表演。这样的状态做了三年,就特别累了。一次做节目我跟我们技术说把我的音量推起来,别让我嚷着说话,这样才真正找到了主持的感觉。你现在看我的节目有一个明显的分水岭——忽然声音就降下来了,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好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采访。”

  崔永元时期的《实话实说》,至今仍是国内众多谈话节目望尘莫及的。2002年,《实话实说》在早间节目中的收视率达到最高,为5.04%,收视份额为70%。“新闻联播也没有达到这个水平。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一个节目能达到10%就不容易了。我们只是占了个先,正好赶上早晨看电视的新浪潮。”崔永元这样解释自己的成功。基于《实话实说》的高收视率,央视将其播出时间安排到了晚间的黄金时间。晚间的观众存在严重的分流问题,然而《实话实说》的收视率一直没有掉出过所有节目总排名的前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永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