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黄百鸣:港产贺岁电影三宗罪 现在请不起大牌

黄百鸣
黄百鸣

  黄百鸣监制、甄子丹主演的《叶问》是香港与内地合拍的动作戏,多少也反衬出港产喜剧的落寞。

  所谓港片进入冰河期的说法,已不再是新鲜话题。港片产量最辉煌时,每年都会达到两三百部,到了2006年这一数据缩水到77部,2007年再次缩水为50部,今年?或许还要更少。

  香港已经失去了与内地相提并论的资格,香港已不再是神奇的“东方好莱坞”,而是“中国一个票房比较好的城市”。

  香港的电影工业,纯粹依靠本地票房,已经吃不饱了。英皇公司的原则在目前香港电影公司中很有代表性:做不成合拍片,电影就不开拍。

  结果有三:优胜、劣汰、合作。而今年的贺岁档又一次很好地为港片阐释了这一定律。

  华语电影有“贺岁片”一说,要上溯到1980年代的港产片。许冠文、成龙、黄百鸣、周星驰等贺岁片常客的作品轨迹,实际上组成了一部港产贺岁片的辉煌历史。但近年来港产贺岁片日渐式微,今年的贺岁档仅有《大搜查》、《游龙戏凤》等寥寥几部纯粹的港产片上映。

  为什么?黄百鸣认为,贺岁片不好笑、喜剧演员缺失、大牌明星少是香港贺岁片现在的“三宗罪”。怎么办?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直言:“(香港内地)合拍才是大趋势。”

  现象 港产贺岁喜剧式微

  华语贺岁片的传统要上溯到1980年代初。当时香港借鉴西方模式,引入“贺岁片”的概念。1981年,许冠文的喜剧《摩登保镖》成功上映,此后,《富贵逼人》、《福星高照》、《八星报喜》等贺岁片陆续上映。这类影片结尾,演员都会跳出剧情和导演一起向观众双手作揖,道“恭喜发财”的祝福。1990年代,周星驰几乎每年春节前后都有无厘头喜剧上映;成龙的功夫喜剧也一度成为华人过年的保留节目。但近年来港产贺岁片变得势弱,众星贺岁喜剧尤其稀少,今年只有黄百鸣的《家有喜事2009》。而另一部由黄百鸣监制的《叶问》则是与内地合拍的动作戏,多少也反衬出港产喜剧的落寞。

  而《无间道》、《伤城》掀起的港产贺岁片汇聚诸多大牌明星的风潮,今年几近中断——同类型的《证人》、《大搜查》明星寥寥。

  说法 港产贺岁电影“三宗罪”

  1.贺岁片不好笑

  “以前贺岁档上喜剧最受欢迎,特别是那种从头笑到尾的合家欢式喜剧,但现在这种片子没有了,即使有也不好笑。很多人包括我,都在怀念。”黄百鸣不惜拿星爷当反面教材,“《长江七号》也不能让人从头笑到尾,中间有哭戏,整体上不喜气。”或许为了怀旧,时隔11年后黄百鸣再拍“家有喜事系列”之《家有喜事2009》,“我敢说,今年香港贺岁片冠军一定是它。”

  2.喜剧演员缺失

  在黄百鸣看来,港产贺岁片不好笑的原因归结于喜剧演员的缺失,“都是几个老面孔,基本上没有好的喜剧演员。”为拍《家有喜事2009》,黄百鸣自己上阵,“又找了吴君如”,加上古天乐、郑中基、郭涛和姚晨。黄百鸣说:“香港现在急缺好的喜剧演员,周星驰我请不起。并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演喜剧,要有天赋,还要观众接受。”

  3.大牌明星请不起

  相似的还有近年港产贺岁片中大牌明星的几近绝迹,连王晶的《硬汉》都转捧内地演员。黄百鸣心知肚明,“还是受拍摄成本的限制,现在电影投资成本不能太大,大牌明星费用高,港产片只能忍痛弃用。”他认为合拍片是港片突围困境的大趋势,“合拍片投资会多一些,拍出来也好看一点。现在我拍片至少要用1/3的内地演员。”

  [释疑]

  1.为什么合拍片是趋势?

  “纯港片确实有势弱趋势,”翁立表示这跟香港影业不景气有关,而“内地资金参与,运作方式发生转变,影片风格必然也会中和。同时,合拍片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大幅提升,这是大趋势”。香港电影越来越倾向于与内地合作拍片,“这是跟市场直接挂钩的,观众都看合拍大片去了,传统的港式贺岁喜剧越来越少很正常。另外,电影卖到全国,市场大了,资金多了,小成本港式贺岁喜剧被边缘化其实是符合规律的。”

  2.审查太严令港产片式微?

  今年9月,有消息称《新宿事件》将上映,但又传因暴力场景过多等原因一直未能过审。该片后来定于贺岁档上映,但导演尔冬升最近确认,内地的审查可能过不了,明年3月在中国香港地区和日本上映。无独有偶,《大搜查》也是经过多番审查才通过,上映日期也曾一再延后。港产片在贺岁档俨然已成“弱势群体”,这究竟与港片整体势弱直接挂钩,还是跟审查制度有关?记者日前致电广电总局相关部门,但对方拒绝回应。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许冠文 |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