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陈凯歌回应“梅孟恋”质疑:家未限制剧情

  备受期待的华语影片《梅兰芳》即将于12月5日零点“鸣锣开场”。昨天,《梅兰芳》星耀五洲首映庆典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导演陈凯歌率主演黎明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孙红雷、陈红、余少群、王学圻等出席,与观众交流。梅兰芳的儿子梅葆玖也亲临现场为剧组赠送了梅兰芳生前最爱的《傲梅飘香图》。有观众对片中梅兰芳与孟小冬情史过于简化模糊提出质疑,陈凯歌称虽然梅家人对他没有限制,但是他不能做对不起梅家的事情。

余少群戏装亮相惊艳全场
余少群戏装亮相惊艳全场

梅葆玖感谢陈凯歌
剧组归还梅家“守旧”

剧组归还梅家“守旧”
梅葆玖感谢陈凯歌

  京剧选段串场演出

  但凡亲眼见到过舞台上梅兰芳表演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由衷赞叹:“太美了。”这句话足以让现在的观众一边恨不相逢,一边浮想联翩,到底有多美?昨天,主办方打造了一台融合《挂帅》《别姬》《宇宙锋》《凤还巢》《抗金兵》《洛神》《散花》和《醉酒》等八个片段的京剧演出,让观众们在演员们的惊艳扮相和表演中一睹梅派京剧的魅力。

  听闻前天的试映会上有15位观众给影片打了满分,最后总体评价达到8.9分的成绩,陈凯歌表示非常欣喜和高兴,他说:“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谢谢大家对《梅兰芳》这个戏的支持。

梅兰芳这个人的一生最能打动我的,其实是他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战争的时候,遇到异族侵略的时候,能够跟这个国家,跟这个民族一起抗战。所以我个人非常希望这部电影能够陪伴我们的电影观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梅葆玖赠画表谢意

  梅葆玖带来了父亲梅兰芳生前最喜爱的画作《傲梅飘香图》送给剧组,并对陈凯歌的作品和黎明的表演给予了肯定:“我看了这个样片非常感动,黎明演我父亲的气质非常非常好,是一个大男人,都表现出来了。所以我希望国内以至全世界都能看到《梅兰芳》,现在我要说的就是梅韵兰质永留芳。”

  当晚,《梅兰芳》全明星班底以及李宇春、阿信等明星走上红地毯,出席了在中影怀柔影视基地举办的“《梅兰芳》主题公园”焰火庆典,庆典由台湾名嘴蔡康永、央视主持人经纬和居文沛共同主持,章子怡和黎明携手演唱了主题曲《你懂我的爱》,引来歌迷影迷如潮的掌声。之后,韩三平董事长、陈凯歌和《梅兰芳》全体演员共同上台,将借用的梅兰芳先生遗物“守旧”(舞台后部用幕布间隔前后台,旧称神帧、堂幔,今称守旧)完璧归赵还给梅氏传人并深情致谢。

  ■主创访谈

  陈凯歌 不做对不起梅家之事希望梅孟恋保持美感

  在专访过程中,独自一人面对媒体的陈凯歌侃侃而谈,面对很多问题,陈凯歌都喜欢用梅兰芳的故事或是说过的话来回答。不过,提及梅兰芳人生中那段与孟小冬相恋的情史,陈凯歌则避重就轻,称虽然梅家人对他没有限制,但是他不能做对不起梅家的事情,这是自己做人的原则。

  片中“梅孟恋”是《梅兰芳》的看点之一,但不少观众质疑陈凯歌过于庇护福芝芳,隐去了梅兰芳与王明华、福芝芳两位太太比较复杂的情感背景,将王明华与福芝芳的形象合而为一,同时省略了梅兰芳将孟小冬金屋藏娇的历史本事,而将梅孟之间写成了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陈凯歌表示这并不是梅家人对自己的限制,“他们是以开放的态度,但我觉得我得对得起人家,因此不能将梅孟恋作为主线或者重要内容来拍。虽然黎明和章子怡这段演得非常好,但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陈凯歌称,作为名人,人生是不可能没有限制的,“这部电影最要感谢的是梅葆玖先生,他决定让世人知晓这段恋情,而他又是那么爱他的母亲福芝芳,这需要多大的胸怀。其实看了电影他就知道,起码我不是卖‘梅孟恋’的。我不能用他的支持去做一件可能伤害他的事。”

  陈凯歌称有意将梅孟恋处理得更干净,“孟小冬更是梅兰芳的知音,我希望他们的关系保持美感。”

  孙红雷  《梅兰芳》是一部教科书自评表演将给观众惊喜

  邱如白是《梅兰芳》中贯穿始终的人物,陈凯歌说过“这是一部双子座电影,讲述的是两个男主角一生的感情纠葛”。孙红雷说,《梅兰芳》更是一部教科书,讲述了以前娱乐圈的种种,包括艺人之间同台竞技、艺人与经纪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艺人的家庭和粉丝,“我倡议大家都看看,对号入座找找自己的影子”。

  因为太喜欢邱如白这个人物以及他的“孤单”,孙红雷自评他的表演将给观众惊喜,“我都怀疑这个人是不是我演的,我没有邱如白干净,这个人真够‘二’的。”他解释道:“邱如白胸中的情怀很难被人理解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究竟要干什么,他要干的可是大事啊!”演完《梅兰芳》之后,孙红雷一时未能从这个情结中走出来,他称《梅兰芳》让他幸福得一塌糊涂,“非常享受,这是一部沉寂了三年的电影,分明看到了陈凯歌的一颗心,我发现陈凯歌就是邱如白。”

  因为与黎明的对手戏最多,孙红雷不免被要求点评黎明的演技。他说,中年梅兰芳与少年梅兰芳有巨大反差,成名后步入中年,梅兰芳性格四平八稳、温文儒雅,而黎明把握了梅兰芳本身的状态,恰如其分。“我喜欢《梅兰芳》,我从中看到了黎明的内心,也透过他看到了梅兰芳的内心。”他笑称最喜欢的是梅孟恋,“梅兰芳受到孟小冬撩拨的那场让我觉得淋漓尽致,突然回忆起小时候我喜欢班里女生的情景。”

  余少群  未署主演不介意 精彩演出赚人气

  陈凯歌挑选的三个不同年龄阶段“梅兰芳”中,最让观众认可的无疑是余少群扮演的青年版梅兰芳。他因为俊美的扮相和扎实的戏曲功底被认可,这帮助他将梅兰芳个性、气质成型的青年阶段演得真实而精彩。

  在初登大银幕并获得肯定后,余少群被媒体拿来与黎明对比。陈凯歌赞他是一个用功的年轻人,同时告诫他以后的路还长,最好不要一开始被太多的荣誉束缚了前进的脚步。余少群回应说:“导演一直是这样要求我的,希望我走得比较稳。”对于影片没有特别署名“主演:余少群”,他说:“名字没有出现在片头不重要,和王学圻老师的对手戏剪了很多也不重要,导演会把握全局,知道哪儿该动剪刀。”

  对和黎明的比较,余少群更是聪明地不忘捧了自己一把:“我们的侧重点不一样,我自己不会去比较,导演说黎明演得好是有道理的,但他心里肯定也在说‘余少群也不错’。”

  章子怡  心甘情愿做绿叶 希望续写孟小冬

  章子怡在影片中的亮相大约只有25分钟,虽为女主角,但戏份却如同配角。她理解地说:“这部电影讲述的是梅兰芳一生的经历,有些东西只是点到为止,不能说得太多。我心甘情愿地做一次绿叶,这个绿叶做得蛮欣喜的。”

  无论梅家人愿不愿意,章子怡要将孟小冬的一生拍摄成电影这件事,为很多人期待。章子怡说:“我一直在找有挑战的、跨度大的角色,而孟小冬这个14岁出名的坤伶突然抓住了我的魂,就是因为她坚韧的一生……虽然这次只有四分之一甚至更少的戏份,但我想将来一定有机会将她还原成一个完整的孟小冬。”

  章子怡从未对一个角色认真到如此程度:“我查看了很多资料,了解她的故事,体会她因相爱而离开的感受,我发现在她35岁以后留下来的影像资料中,没有一张是带笑容的。这个传奇的人物,只有陈凯歌这样将人物吃透了的导演才能把握,我希望有机会和陈凯歌再次合作。”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黎明 | 梅葆玖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