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北京青年报:《梅兰芳》来了 陈凯歌变了

  昨日,陈凯歌导演带着一种“凡间气息”出席了电影《梅兰芳》的首映礼,语气和神态里自有一种“中正平和”的恳切,他缓慢而得体地表达着自己的平静之心,让人们感受到他仿佛已经借助电影的光影隧道,告别了自己在《无极》时代的激昂易怒。

《梅兰芳》的拍摄,多大程度上改变了陈凯歌导演,令他在人生体验和艺术追求上有何特殊的感悟?

  ■举止变得谦逊了?

  “我是一个可以随便评说的人”

  昨日,陈凯歌导演在首映发布会上一亮相便摆出了“欢迎批评”的态度,其低调和谦逊让人印象深刻。在接受采访时,对于自己为何自《无极》之后变得如此“柔和”,陈凯歌导演再次放低姿态,他说:“我是一个可以随便评说的人,正如《梅兰芳》中的那句台词:‘您可以捧我,也可以批评我’,我不是一个精通京戏的戏迷,影片肯定会有疏漏之处,万一不对,戏迷们指正,我会心存感谢。不过,我已经尽我所能地让《梅兰芳》呈现得‘大致可靠’,比如一个衣领的高度,一个旗袍的样式,我都秉承着负责的心态,希望能够重现其历史中的光彩。”陈凯歌表示,自己一辈子唯一没有学会的便是虚与委蛇,其低调之态并不是在媒体前的做戏。

  ■创作中是否有“纸枷锁”?

  “我有我的做人原则”

  电影《梅兰芳》中,陈凯歌用“纸枷锁”来寓意伶界大王梅兰芳在凡尘中的身不由己,那一纸枷锁一旦用力便可撕破,却就是有一种暗力,让人屈就,不敢妄动。而作为导演,陈凯歌在创作这部电影时,是否也会因为有所顾及而无法“肆意”创作?比如,在表演梅兰芳与孟小冬的恋情上,他似乎明显地不敢施以浓墨重彩。

  对此,陈凯歌导演表示,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对于影片的拍摄没有任何限制,但正是这样开明的态度,反而让陈凯歌要对梅葆玖先生有所交代,“我有我的做人原则,名人的人生确实不能够没有限制地去渲染。”陈凯歌表示,历史中的梅孟之恋确实具备可以展开的空间,但他并不想用那样的方法来表现这段故事,“我希望在影片中让二人谈一场精神上的恋爱,孟小冬作为梅兰芳的知音来出场,我觉得这样的安排更有美感。”

  ■拍《梅兰芳》收获了什么?

  “懂得了知足与珍惜”

  陈凯歌屡次谈及《梅兰芳》让他有机会将梅兰芳先生的人格魅力纳入自己的精神世界中,那么,在与梅兰芳大师跨越时空的交流中,陈凯歌导演的收获是什么?陈凯歌的语气再次变得恳切:“我从小没有好好念过书,因为‘文革’未能考上大学去学习数理化,我靠大家的帮助有了今天,借助着电影做了一些事情,梅先生的境界让我懂得人应该知足,如果我真的喜爱电影,并且希望与电影相伴到老、到死,那么我就要珍惜目前得到的一切。”

  ■为什么再次选择梨园题材?

  “我喜欢旧东西中的巨大能量”

  有了难以逾越的《霸王别姬》在前,陈凯歌为何再次选择反映梨园人生的《梅兰芳》,难道他不怕观众加以比较?陈凯歌答道:“我喜欢梨园题材,它就是一个浓缩的中国社会,有着世俗的处世方式,很多的老规矩也非常生动、有趣,而且梨园总让我觉得带有一种旧色油彩,旧日的时光浸透在人物的血液中,然后在现今的世界里慢慢发散,就像人们现在可以通过《梅兰芳》领略到梅先生是一个带着体温的凡人,仍然为他的艺术、他的爱国心、他的担当所感动,这种能量的传达让我觉得很有意义。”而对于《霸王别姬》,陈凯歌表示,自己作为创作者心态早已改变,那部作品已成往事。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梅兰芳 | 梅葆玖 | 孟小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