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孙红雷《潜伏》诠释孤独硬汉 和姚晨火星撞地球

  孙红雷,大家印象中的“硬汉男人”、“师奶杀手”,却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自己是个非常孤单的男人!

  在《梅兰芳》里,孙红雷第一次挑战了自己,出演了梅兰芳的“儒商”好友——邱如白。在即将到来的12月,除了《梅兰芳》外,孙红雷还会有“大动作”,他将演绎一个另类的谍战人员——新剧《潜伏》将在南方影视、经济两个频道同时播出。

  新片《梅兰芳》

  “我演的邱如白其实就是《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变形的癫狂的人。”

  广州日报:说说你在《梅兰芳》这里面的角色吧,据说你和黎明是“双主角”?

  孙红雷:对,当时陈凯歌找我演的时候就是这么说的,双主角,而且论戏份我比黎明还多一些。当时我临时被韩三平从机场叫到中影,一进门就看见一个高大的背影在窗边沉思,那就是陈凯歌。本来我2007年的计划已经全排满了,后来只听陈凯歌说了一句台词,我就感觉到这是天意,我一定要拍《梅兰芳》。

  广州日报:是一句什么台词?

  孙红雷:陈凯歌说,谁要是毁了梅兰芳的孤单,谁就毁了中国的京剧。我骨子里非常孤单,这句台词吓着我了,当时就感到我的心被震动了,身上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还没等导演说完,就作出了决定,我觉得和陈凯歌之间已经擦出了火花。为了《梅兰芳》我推了三部电视剧、两部电影,其中包括好朋友黄秋生的一部戏,当时我跟他说,这次错过以后还有机会,我要是错过了梅兰芳,可就再也补不上了。

  广州日报:在《梅兰芳》里你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孙红雷:让我演硬汉和土匪很多人都觉得没问题,但唯独《梅兰芳》里邱如白这个角色,只有陈凯歌敢找我演。我当时笑着对他说,你又是一个想改变我的人。这个邱如白其实就是《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爱到极致就是恨。他是个变形的癫狂的人,我认为他是中国电影当中最大的反派,可能有的观众看了受不了,但我个人觉得,这样的诠释是真实的。有人说,邱如白和梅兰芳是人类的第三类的情感,我认为他们理解得过于浅薄,那是中国人的精神。

  广州日报:从《硬汉》到《梅兰芳》,你一直在变,是刻意的吗?

  孙红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从一出道人家就找我演反派,或者演警察,从来没有一个斯文的角色。这次陈凯歌找我演邱如白,也顶住了巨大压力。我没有让陈凯歌失望,每场戏都演得很high,我现在害怕的是,以后再遇不到这么好的戏怎么办。

  新剧《潜伏》

  “这个电视剧我要通篇看一遍,可能能给自己一个惊喜。”

  广州日报:谍报人员在荧屏上已经有很多经典的,比如柳云龙,为什么你还会接演《潜伏》?

  孙红雷:《潜伏》我不能不接。这部戏其实我等了6年。其实我特别想演一个像《潜伏》里面余则成这样人物——很平凡,同时又是一个谍报人员。一说谍报人员,大家都以为是英雄形象,但余则成不是。他像一个普通人那样恋爱,他的悲伤也是一个普通人的悲伤,他很内敛,却有英雄气概,他所谓的英雄气概就是他爱中国、爱中国人。他觉得他的理想很小——似乎很小,他觉得只要解放了,把日本人打跑了,就可以结婚生孩子过日子了……非常简单!

  广州日报:演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孙红雷:这么一个很内敛的一个小人物,一个小知识分子,我不可能在表面上表现得有多疯狂,但内心是非常疯狂的,在说一句台词或者演一场戏的时候,其实导演都不知道我自己内心有多疯狂。将来剪片的时候我一定要看看,因为我从来没有从头到尾看过我的电视剧作品,但是《潜伏》我要通篇看一遍,我觉得可能能给我自己一个惊喜!

  广州日报:据说你和姚晨在片场经常“火星撞地球”?

  孙红雷:其实姚晨挺“折磨”我的。姚晨其实是一个特别单纯的人,她天性就很平和,非常柔和的一个人,很难让她急起来,很难让她暴躁、激动,要想调动她的情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可是既然合作了,就是我的伙伴了,我不能不负责任,我一定要告诉她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至少是我认为的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姚晨也经常给我提一些意见。可能我比较激烈,她比较柔和,所以跟她合作,我觉得是“魔鬼与天使”的合作。

  真实孙红雷

  “我不恨欺负我们家的人,只恨当时自己家穷。”

  广州日报:你小时候是不是就特别有个性?

  孙红雷:我的童年过得很辛酸,家里特别穷。我爷爷是捡破烂的,那时候我家窗户总是被人砸破,哥哥上学也被欺负,穷得一点尊严都没有,全靠我妈借钱度日,都是去菜市场捡烂白菜,那已经是美食了。

  广州日报:那现在回想起来,还恨那些欺负你家的人吗?

  孙红雷:一开始我不懂事,觉得我妈借钱特别丢人,记得有一次哥哥结婚,我妈想跟邻居借10块钱,结果人家死活不开门。后来我出去工作挣了些钱,家里开始宽裕了,那些邻居马上变得非常热情。我不恨他们,只恨当时自己家穷。现在回想起来,就是想多赚点钱,别让我妈再受苦。

  广州日报:小时候的经历对你现在会有影响吗?

  孙红雷:当然,我那时就开始有自尊心了,也体会了生活中的苦。后来我演戏也是出于那时候的感觉,特别讨厌假模假式的表演,很多人都没经历过生活中的苦,演不出来。

  “见到漂亮女孩都不敢看,怕人家说我色,只能相亲了。”

  广州日报:据说你一度靠相亲来解决终身大事,但都没有成功的?

  孙红雷:以前听人家说演员和一般人生活不一样,我都不相信。现在彻底信了。如果不是名人,我见到漂亮女孩可以搭讪,要电话。可是如果我现在跟人搭讪,人家肯定觉得我有病。我现在见到漂亮女孩都不敢看,怕人家说我色,慢慢恶性循环,变成心理障碍,最后就只能相亲了。当了演员,很多自己想去的地方,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做不了,身上剽悍的一面已经慢慢磨没了,可能埋在心里最深处了吧(笑)。

  广州日报:你理想的女友是什么样子的?

  孙红雷:长相过得去,有点思想就行。现在同事朋友都有孩子了,我都没法跟他们见面,见面都聊孩子。(现在据说已经有了正牌女友?)她是我在国外碰见的,一开始只通电话,也没想这事,后来觉得还不错,总比闲着强(笑),生活就是生活,简单平淡,别太波澜壮阔。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孙红雷 | 邱如白 |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