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今年贺岁片靠卖笑赚钱:快餐化消费(组图)

  《桃花运》为贺岁档“开盘”,《爱情呼叫转移2》、《硬汉》上映,在一片嬉笑中,观众发现,今年的贺岁片与往年大不相同。一年之间,大家不再飞来飞去,不再讲排场,不再假大空,喜剧之外,贺岁片今年最大的两个特点就是:直面现实;推行快餐式消费。

  直面现实——聚焦“三聚氰胺”“金融危机”“注水肉”

  无独有偶,今年已经上映的贺岁片中无论《桃花运》、《爱情呼叫转移2》,还是《硬汉》都打上了喜剧的烙印。而后面的《非诚勿扰》、《高兴》都将以喜剧形式爆笑贺岁档。
这些电影中展现的青春是残酷的,但比青春更残酷的是现实,这些贺岁片都要在片中展现赤裸裸的现实。

  《桃花运》:金融危机。都市白领李小璐抱着“三有一无”的拜金概念追逐富商。终于遇到了段奕宏扮演的金融大亨的儿子,为了嫁给富家公子,李小璐用尽招数。不料金融危机来临,段奕宏破产裁员。好在李小璐感受到了爱情的可贵,选择了留在其身边。

  《爱情呼叫转移2》:三聚氰胺。“茫茫人海,遍地杂草;遇到鲜花,凭啥不找!”范中举表达了暴发户老板寻找红颜知己的心声,誓要用金钱追回青春;同时,还不忘嘲讽各种各样的选秀大赛。不过,邓超痛骂三聚氰胺的“单口相声”听了更过瘾:“你是每天退化三次的活恐龙”、“你是和蟑螂共存的生命体”……

  《硬汉》:注水肉。刘烨扮演的老三虽然“脑子进水”,路见不平总爱拔刀相助,因此也有了他雨中血战注水肉黑心老板的一幕,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注水肉的制造者也光着肥肥的白白的上身。不过,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

  推行快餐式消费——“大腕扎堆”“结尾光明”“台词有流传潜质”

  为了挤占贺岁档,不少电影人年年都有口水战,今年除了《非诚勿扰》、《赤壁:决战天下》、《梅兰芳》这些比较受关注的国产片之外,还有《证人》、《高兴》、《桃花运》、《硬汉》等十余部中小成本电影排兵布阵。而且前一阵大家纷纷调整档期,一时仿佛群雄并起。部分影片只得悄然提前上映,观众的反应也同样热烈,从票房上可以看出来。《桃花运》4天过2000万的票房,《爱情呼叫转移2》首周票房2300万,《硬汉》称首周末票房创单拷贝纪录。

  显然,贺岁档造就了这种繁荣,而追究影片质量,没有一部电影是大家齐齐叫好的,《桃花运》、《爱情呼叫转移2》都遭遇结构先天缺陷的指责。看过了笑过了,却没留下什么东西。

  正在研究这种现象的人称之为电影“快餐”。《爱情呼叫转移2》的拍摄不到一个月,是专为贺岁档量身定做的。影评人高军就拿它举例说,一部喜剧贺岁片能够流行一定有三个必备要点:首先是明星汇集,大腕扎堆。作为贺岁档影片这是必须的,《爱情呼叫转移2》中的女主角林嘉欣加上12型男的超强阵容,十分符合这个要求;另外影片喜剧色彩要浓厚,结尾要光明,气氛要与贺岁档贴合,《爱情呼叫转移2》的搞笑手段,无疑是目前同档上映影片中喜剧气氛最浓的;最后一点是影片要有具有流传潜质的台词,比如当年《天下无贼》中葛优的台词就风靡一时,而《爱情呼叫转移2》中范伟的那些令人喷饭的台词,比如“谁给我面子,我就给他金子”等等恰好就填补了这个需要。

  按这样的说法,《赤壁:决战天下》、《梅兰芳》其实都是贺岁档的误闯者,他们闯入的原因就是贺岁档是“黄金档”。本报记者 唐爱明

  别只把精明用在做“快餐”上

  十一档、暑期档正在形成气候,不过,贺岁档已经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最成熟的档期。如《爱情呼叫转移2》一样,电影为档期量身定做,这在国外已相当成熟,最著名的就是圣诞档,年年都有电影人拍摄专为这个档期准备的电影。而在中国国内,也渐渐形成这种气候。包括一些大片,因为票房压力大,早早确定档期。

  电影上映讲究档期,是遵循市场规律,不过这种量身定做的电影“快餐”背后,隐藏着的是商人的精明。这种精明不值得提倡,影评人魏君子就认为,不觉得《爱情呼叫转移2》的水准高低有多重要,如果只把电影当消费的话。《爱情呼叫转移2》是一个包罗各种恋情和社会热点的娱乐超市,情侣或夫妻去看,大可各取所需,总有一款适合你———这也是投资方的精明之处。只是,希望我们的电影人,别把精明都只用在做“快餐”上。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璐 | 段奕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