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梅兰芳》首映后 陈凯歌:孙红雷时代已经到来

孙红雷《梅兰芳》剧照
孙红雷《梅兰芳》剧照

  邱如白在看完梅兰芳的演出后,对梅兰芳说:腕华,你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孙红雷结束了电影《梅兰芳》的全部戏份拍摄时,陈凯歌也引用了这句台词:红雷,你的时代已经到来。

  只有孙红雷的成功才能成就《梅兰芳》

  时间回转到陈凯歌导演筹备《梅兰芳》之初,相比众人瞩目的梅兰芳选角,更让陈凯歌悬心的是邱如白的人选。一部电视剧《大工匠》让他决定,即使身边的人都持反对意见,也要找孙红雷来演。让一位硬汉,甚至被陈丹青评价为带有流氓气的性格演员来演一位留过洋的大知识分子,就连孙红雷自己都不相信这件事的可行性。直到陈凯歌说出《梅兰芳》中的一句台词:“毁了梅兰芳的孤独就是毁了梅兰芳。”只有在无所依靠的时候,我们才会更深层的挖掘内心感受。这个有些残酷的道理却正是成就一位好演员的铁则,而对于看起来有些“糙”的孙红雷,“孤独”正是他当时的心情写照。二话没说,孙红雷成了邱如白。事后谈及这段经历,孙红雷说:正是凯歌导演的这句话让我明白了《梅兰芳》会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在《梅兰芳》的创作过程中,陈凯歌对孙红雷可以说是十分倚仗。他说,只有孙红雷的状态一出来,这个戏才能活,只有孙红雷发挥得好,这部戏才会有成功的保证,其他人次之。《梅兰芳》的成功不取决于梅兰芳却取决于邱如白,或许陈凯歌导演是为了减少扮演梅兰芳的黎明身上所承担的压力而说了这一席话。但是只要看看眼下影评人众口一词地将孙红雷评为“《梅兰芳》最大亮点”,孙红雷的成功成就《梅兰芳》至少也已经是一个既定事实了。

  拉开帷幕还是尘埃落定?

  按照孙红雷的话来说,《梅兰芳》是给自己的一个任性礼物,让已经在这“乱糟糟”的娱乐圈中浸淫了10年的自己终于有机会洗洗干净了。可接下来的问题是,面对眼下铺天盖地的好评,刚洗干净的孙红雷是否能够抗得住,不染上“虚荣”“浮躁”这些娱乐圈旧习?

  就当陈凯歌宣布:“孙红雷的时代已经到来!”时,孙红雷却跟陈凯歌聊起了自己对于台前生活的倦意,没有受宠若惊,也没有黄袍加身般的喜悦。他只是淡淡一笑,向大家宣布:我是一个酸腐气的演员,市面上流行什么,我不演什么,这是我的原则。谨慎选片的同时,孙红雷也表现出了对幕后工作的兴趣,对于他来说,下一个目标或许不是成为一名伟大的演员,而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导演或监制。我们可以相信,他的精彩远远没有结束,仅仅是刚刚开始。

  演艺圈下一个姜文?

  很多人都喜欢用霸气来形容孙红雷,而在华语演艺圈,另一位可以被称为霸气代名词的就是姜文。巧的是,两位差了一辈的男艺人在演艺发展道路上也十分相近。同样师出中央戏剧学院,第一部电影都是张艺谋的导演作品,而他们演的最多的角色也同样是“爷们儿”。如今,邱如白的成功已经让许多业内人士忙不迭地要将“姜文接班人”的称号给孙红雷。而就像姜文逐渐淡出台前生活,跻身华语大导演行列一样,孙红雷似乎也要实践来完成这种演艺生命上的继承。那么,孙红雷是否也会像如今的姜文那样,在台前功成名就后,也能够跻身华语片大导的行列?

  没有争议就不是真正的成功

  而就像在演艺道路上的相似,孙红雷和姜文在行为模式上也有让人惊讶的默契。同样和媒体处不好关系,甚至连孙红雷身上背负的批评与话题,姜文也都曾经历过,而姜文靠自我的个性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霸权之路。资深媒体人何东曾经评价过姜文和孙红雷的霸气,在他看来,姜文的强悍、霸气是不容侵犯的坚硬;而孙红雷的强悍是包藏着一颗脆弱的心的。那么,这颗有些脆弱的心是会成为孙红雷抗压的障碍,还是最终会转化为姜文身上缺少的柔情,让孙红雷成为江湖上下一个更有人情味的霸权旗帜呢?最终的成功只是在孙红雷的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红雷 | 梅兰芳 | 陈凯歌 | 邱如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