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海角七号》 > 新闻动态

金马主席焦雄屏:《海角七号》是意外 也是方向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6日晚在台中举行,内地观众可以通过星空卫视观赏到当晚盛况。今年的金马奖跟往年相比有点特别。特别之处并不在于明星——根据昨天金马奖组委会传来的新鲜消息,颁奖当晚出现在星光大道的明星将有林志玲曾志伟林嘉欣房祖名吴建豪莫文蔚、张钧宁、赵薇、周迅、胡军、吴尊、马修·亚玛希、李玟、棒棒堂、马可·谭普斯、范逸臣……甚至可以说,这届金马奖有些星光寥寥;也不是因为这届的提名影片有多么“龙争虎斗”——《投名状》、《海角七号》、《囧男孩》、《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集结号》……这些被提名的影片里,除了毁誉参半的大片,剩下的那些大多都是少人知晓的艺术片。

  今年的金马奖之所以特别,只因为一部影片——《海角七号》。在台湾电影的市场影响力严重萎缩的今天,《海角七号》却突然拿下了今年台湾的电影票房冠军——全台票房4.6亿元,远超第二名《长江7号》的1.7亿元和第三名《赤壁》的1.59亿元。这打破了台湾本土电影十年的票房纪录,也是继2002年《双瞳》后台湾本土电影头一次拿到年度华语片票房冠军。在这届金马奖上,它拿到了9项提名——虽然比不上得了12项提名的内地香港合拍大片《投名状》,但已足够鼓舞台湾电影人冰冷多年的心。《海角七号》能否打破台湾电影总是无缘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恶咒?更重要的是,金马奖能不能在它45岁生日这天改变其多年来“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宿命?为此,《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本届金马奖主席焦雄屏。

  【今日台北】

  昨天,金马奖的合作制片会议在台北举行。焦雄屏穿梭在来自两岸三地以及东南亚各国的制片人中,不时用各种语言跟他们交谈。之后,她告诉本报记者:“今天来了很多人,大家都在谈合作。以往香港的投资人都对内地的项目感兴趣,但现在他们都特别兴奋地跑到台湾来了。如果你要问我这是为什么,我会告诉你,这就是‘《海角七号》效应’。事实上,《海角七号》不但带旺了台湾的影市,连到台湾来旅游观光的人都多了,片中提到的种种台湾小吃也被人们重新记起……”

  问题:《海角七号》能不能得奖?

  背景:《海角七号》得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新演员等9项提名,可惜,影帝影后都跟它无关。相比起来,自然是已在香港金像奖上大获全胜的《投名状》更有最终的胜算。但是,《海角七号》让台湾电影重受关注的功劳实在大到让人无法忽略,这会不会有助于它在颁奖典礼上成为意料外又意料中的黑马?

  焦雄屏给答案:太难说。

  金马奖的评审从来不会根据哪个潮流来评定一部电影,他们只看电影的品质好不好。更重要的是,这些评审并不都是台湾的,而是来自台湾、香港、内地甚至日本。我也很担心,那些人气很旺的电影会不会最终拿不到奖?但是,除非到最后一刻,否则我无从知晓。说真的,现在就连我想打听一下,谁给哪部片子投了票,都不可能办到。当然,之前评审团内部会一起讨论片子,但是很多时候讨论的氛围跟投票的结果并不一样。

  问题:《海角七号》有那么出色吗?

  背景:在《海角七号》红遍台湾之后,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这部片子。很多人通过网络“尝鲜”后,纳闷地说:“还不错,但有那么好吗?”金马奖常客、台湾导演周美玲曾经说过,舆论对《海角七号》的评价早就超过了其自身的价值。

  焦雄屏给答案:不是,只是台湾电视太厉害。

  台湾是个很有宣传力的地方。你看,从流行音乐、时装,到文学,都很快能在台湾成为风潮,再传播到香港、内地和东南亚。为什么?就因为我们有非常强悍、众生喧哗的电视媒体。他们非常会作怪,会鼓动风潮。星星之火一点燃,就出现了像《海角七号》这样有点奇怪的“火山爆发”——你不看,好像就落伍了!同时,台湾电影也有点“全民大闷锅”,大家闷了很久了,好不容易看到一部没有任何负担、也不骂人的好电影,里面的人都互相接纳,爱情又那么简单,还有那么多亲和的小人物。

  问题:《海角七号》的成功意味着台湾电影的复苏?

  背景:《海角七号》走红后,很多人都说,台湾电影就此复苏了。这个判断有没有言过其实?

  焦雄屏给答案:不能这么说,现在还在调整期。

  台湾电影“复兴”这个词,这几年真的听了太多——对台湾电影的失望,大家已经表现得老实不客气了。那么,台湾电影之前到底出了什么事呢?其实,台湾新电影已经崛起很久,但是它们花了很多时间去赢得本土支持,然后再花了差不多十年时间去走国际化路线,最后分崩离析,变成一种极端个性化的偏颇的艺术电影氛围。很多年轻导演在兴起,但他们做得更多的只是学习他们的前辈。问题早已显现,现在只是一个调整期。《海角七号》之后有没有别的片子跟上?这个就要看看了。

  问题:艺术电影成了台湾影市的阻碍?

  背景:极端个人化的电影,早已成为近年台湾电影的代名词。这些电影,永远跟票房无关。到底是台湾电影人不懂得拍商业电影,还是不屑于拍?

  焦雄屏给答案:艺术电影很好,但商业电影不能不争气。

  我并不反对艺术电影的存在,但是商业电影不能如此不振。事实上,没有人在好好拍商业片。因为政治的因素,我们没法像香港电影人那样跟内地紧密合作,早就在边缘之外了,自己不能再不努力。我也花了十年的时间在跟那些新导演说,你们必须跟观众亲近,要拍有亲和力的电影。因为在这个市场上只有两个结果,有和没有——有的就能很大,没有就是零。如果总是注重个人追求,注重在电影节上拿奖,在市场上就是失之东隅。

  问题:台湾电影能否继续突破大片的包围?

  背景:在大片风行的现在,《海角七号》的突围究竟是一种个别现象,还是一个普遍的可能?

  焦雄屏给答案:大片有天生缺陷,太疏离。

  这几年,我们目睹了一个“内地电影香港化”,或者说“香港电影内地化”的过程,其结果便是产生一种特殊的电影形态——历史大片。这种大片借助了香港的现代化武器——明星、武打、华丽的美术设计,内地则为之提供了历史题材和广阔的外景地。这种大片有一个天生的缺陷——欠缺人情趣味,给人一种疏离感。大片一年出来两三部,席卷了百分之八九十的票房,剩下一点小鼻子小眼睛的小片吃剩饭。这种格局非常单调,非常令人厌倦。台湾观众也厌倦了,大家的胃口已经吃不住了,都在问为什么我们不能看自己的片子。

  问题:《海角七号》之后,台湾电影会怎样?

  背景:一部作品能不能带动一个地区的电影走向?

  焦雄屏给答案:发挥情趣特长,我很有信心。

  台湾电影向来比较重视人的个性和人情趣味,恰好这一点是中国社会普遍很喜欢的。像《海角七号》这样的台湾小品,大家看了都开心,而事实证明它也能创造可怕的票房。我很有信心,这样的片子会多起来。今天你看到那么多投资者就知道了,《海角七号》已经完成了它最大的使命,它的效用将持续下去,这次金马奖,它得不得奖都不能改变这个效用。

  【揭秘颁奖】

  “海角乐团”为颁奖晚会压轴

  因为有了《海角七号》,今年的金马奖似乎也多了几分振奋的意味。从昨天本报获知的颁奖流程来看,《海角七号》和台湾电影的复兴无疑将是当晚的焦点,如果《海角七号》最后能拿下一两个重要奖项,那就更完美了。

  星光大道将于当天的17:30开始直播,负责主持的是黄子佼和隋棠,而走红地毯一众明星中阵容最庞大的便是《海角七号》剧组。将于19时直播的颁奖晚会将由郑裕玲和台湾著名综艺主持人“黑人”陈建州担纲司仪,这是郑裕玲第三度主持金马奖。本届金马奖颁奖典礼的主题也于昨日揭晓——“金马光芒风起影涌”,其中不难闻出金马奖势与台湾电影共同奋起的决心和自豪。

  当晚的颁奖礼将有五段表演穿插。首度演出古装电影《赤壁》的林志玲担任开场表演嘉宾,其表演的主题就叫“风起影涌”。第二段节目叫“武所不能”,呈现华语电影的流行元素——武侠,表演者是人气偶像团体棒棒堂。第三段叫“魔光幻影”,由美国著名多媒体魔术师Marco Tempest表演“高科技视觉魔术”。第四段“影以为傲”则由李玟带来两首新歌,一首是经纪人姚谦专门为李玟写的《我爱电影》,另一首是“音乐教父”李宗盛所写的《给电影人的情书》,后者将用于表现全场对已逝电影人的追思。最后压轴的主角是由《海角七号》主演们组成的“海角乐团”,其成员范逸臣、茂伯、马念先、小应,麦子(大大)&民雄将合唱历年来台湾经典影片主题曲。

  黑人还专门为本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广发邀请卡,最后拍成了一部短片——《台湾人的电影梦》,其中入镜的包括李行、朱延平、焦雄屏、大S、张钧宁等台湾著名电影人。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雄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