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扮演“梅兰芳”表兄 潘粤明演尽红伶一生(图)

潘粤明。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跷着兰花指,说话轻声细语,潘粤明都快不认识在《梅兰芳》中的自己了。在片中,他扮演了梅兰芳的表兄朱惠芳,“用导演的话来说,7场戏演尽了他的一生。”昨天,在横店赶拍《天安门》的潘粤明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回想拍《梅兰芳》的那半年,他的生活节奏都因为影片而放慢了许多。而即将做爸爸的他,现在的心情比妻子董洁还要紧张。


  硬派小生转型演男旦

  电影《梅兰芳》中,潘粤明扮演梅兰芳的表兄朱惠芳(历史上名为“王惠芳”),当年曾是比梅兰芳更红的名角,然而当他助梅兰芳走向事业巅峰时,自己却没落了,沦落到在茶馆卖唱。原定出演这个角色的冯远征因为戏份太少而辞演,当时刚刚从马来西亚拍了三个月戏的潘粤明一下飞机就被喊去试妆,当即敲定出演,“爱恨、嫉妒、寒酸、落魄、阴柔,全部集中在他身上。虽然戏份少,但用导演的话来说,7场戏穷尽了一生。”

  片花中,潘粤明跷着兰花指,斜睨着眼睛,轻声细语地对梅兰芳发牢骚,满腔的酸味,满身的阴气,完全颠覆了他在《京华烟云》、《红衣坊》中硬朗小生的形象。潘粤明说演《梅兰芳》完成了自己的理想:“我终于演了一个非常女性化的男人,刚学表演时看姜文演的李莲英,当时我就在想,做演员一定要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在镜头里体会不同的人生,那才过瘾。”不过在此前,潘粤明不敢轻易演这类角色,“因为有陈凯歌导演在,我才很放心。”

  喝咖啡改成喝茶

  为了7场戏,潘粤明过了半年的“慢生活”。《梅兰芳》之前,他从来没有接触过京剧,剧组特意帮他找来梅派弟子胡文革,一招一式地教他,“那段时间我天天听他的戏,看他的演出碟,把喝咖啡的人生改成喝茶的人生。”

  但是他也爽快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因此而爱上京剧,“其实一直以来,我的生活节奏很快,慢悠悠地品茶下棋谈京剧,并不适合一个演员的生活。”还好,当时有“贴心爱人”董洁在身边,让潘粤明感到每天都“很开心”,至于在家练习跷兰花指时,有没有遭到董洁的嘲笑,潘粤明不好意思地说:“她就说,要是我演肯定比你演得好多了。”

  陈凯歌把演员当宝

  “陈导就是个戏痴,在现场比任何人都投入,演员的表演哪怕有一点点偏差他都会手把手地教你。”说起导演陈凯歌,潘粤明非常崇敬,他坦言:“他太爱演员了,就像一个特别牛的雕塑家,文思泉涌却苦于没有好的材料,他把演员当成宝,会为他选的演员而感到骄傲。”《梅兰芳》杀青那天,陈凯歌抱着剧组两百多人哭成一团,“导演很认真地说,本来以为中国电影不行了,但认识了我们这些年轻演员后,他觉得中国电影又活了。”

  而《梅兰芳》的片场也并不像外界所传的那样紧张严肃,“导演见到演员就心花怒放,妙语连珠,文言文、通俗笑话一箩筐,一会递块巧克力给你,一会帮人点一支烟。他还喜欢用京剧念白和我们开玩笑,现场气氛特别轻松。”

  当爸爸比董洁还紧张

  今年,潘粤明和董洁成就了娱乐圈又一段金童玉女的爱情佳话,身怀六甲的董洁将在明年诞下“牛娃”。潘粤明表示今年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把婚礼办好,因为在拍叶大鹰新片《天安门》期间,他只有两天的假期来筹办婚礼。

  潘粤明透露,赶拍《天安门》正好缓解了他即将为人父的紧张情绪,“因为没经历过,所以觉得很新鲜很忐忑,我必须去做点事情让自己不要成天干紧张,却一点忙都帮不上。”不过话虽如此,“身在剧组心系妻”的潘粤明还是一有空就给董洁发消息。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