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 自称没有志向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02日15:43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一阳

  在《泰坦尼克号》后突如其来的名利风暴冲击下,凯特.温丝莱特却依旧平静、优雅地掌控着自己的航线。两年前,31 岁的温丝莱特已成为历史上获得5 次奥斯卡提名者中最年轻的女演员。12 月,她的两部新作《革命之路》与《朗读者》将在两星期内陆续上映,这也势必会引起一场“温丝莱特VS 温丝莱特”的奥斯卡影后提名暗战。

  一身休闲的灰色T 恤、黑裤和平根鞋的凯特.温丝莱特,出现在曼哈顿市区一栋住宅的楼下,准备接受《名利场》记者克里斯塔.史密斯的采访。楼上,住着她的导演丈夫——曾执导过《美国丽人》的山姆.门德斯,和他们的两个孩子。几年前,他们在那安了家。当时满街的小杂货店和性用品商店,如今已被艺术馆和各类高端服装的小店替代。温丝莱特告诉史密斯,她刚才正在楼上吸烟——19 岁拍摄《理智与情感》时染上的唯一陋习。如今33 岁的温丝莱特,习惯自己卷烟。“我不会在孩子身边抽,”她马上说道,“尽管吸烟不好,但不在室内抽烟让我感觉好些。咖啡+ 香烟,完美!”

  两年前,31 岁的凯特.温丝莱特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得过5次奥斯卡提名的女演员,但她似乎毫不引以为傲。“在她身边5 年也好,5 分钟也好,你感觉都是同一个女人,”史密斯写道,“自然的、直率的有时会略显生硬的女人。”史密斯甚至觉得,温丝莱特如音乐般悦耳的英国口音,说骂人的词语也像是在读诗。

     《革命之路》:拉拢来丈夫和迪卡普里奥

   “温丝莱特的住所,和她本人一样,没有什么条条框框。”《名利场》如此写道。高高的天花板,安逸舒服的房间,一张与其它家具不太搭配的旧圆桌摆在中心,而开放的厨房里,每一个食橱上都贴满了孩子的艺术作品。她与丈夫门德斯(2000 年,他的处女作《美国丽人》便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电影的荣耀)已经在一起7 年了。2001 年,门德斯被温丝莱特在《携手人生》中的表演吸引了,并有意让她出演当时他在伦敦当玛仓库剧院负责导演的两部戏剧(1992 年至2002 年,门德斯一直担任剧院的艺术总监)。温丝莱特知道自己没有时间,但正如她所说,“你不会对与山姆.门德斯见面说不的,不是吗?”经过第一顿午饭后,她陷入了爱河。“不想演那些戏剧,但绝对想要他的电话号码。”而与她一起出演《理智与情感》的好朋友、英国才女艾玛.汤普森,促成了这段姻缘。汤普森主办了一场临时的野餐,确保她俩再次偶遇对方。2003 年,两人在安圭拉岛举行了婚礼,当时出席的只有3 人,加上温丝莱特与前夫的孩子米亚。

  当温丝莱特和门德斯不工作时,他们会在纽约和英国科茨沃尔德的乡村两地休息。但最近两年,他们都很忙。2007 年的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拍摄《革命之路》。这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也是温丝莱特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继《泰坦尼克号》后第二次银幕聚首。

  如果说《泰坦尼克号》是一部激动人心的浪漫之作(至少在船未沉之前),《革命之路》则刻画了一段更成熟、更复杂的爱情。1955年,一处名叫革命山庄的新兴郊外住宅区里,住着自视与邻居不一样的惠勒夫妇。两人内心深处都渴望着全然不同的生活——一种能够满足他们艺术感觉的生活,然而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却产生了矛盾。读过剧本后,温丝莱特被深深地打动了,“如果由山姆执导岂不是更好?”找来丈夫后,她考虑的下一步是“怎么叫来莱昂”。

  早在拍摄完《泰坦尼克号》后,温丝莱特和迪卡普里奥便成为了好友,并一直保持着这份友谊。她认为,他极其适合《革命之路》里那个坐不住却事事小心的年轻丈夫。“我向莱昂提起了剧本,因为我俩经常会就有趣的事情进行讨论。自从山姆签约后,我便开始找莱昂,然后一切便顺理成章地发生了:他读了剧本后,便一口答应了。我没有开玩笑,3 个月以后我们便出现在片场,开始马不停蹄地拍摄了。”

  作为亨弗莱.鲍嘉和英格丽.褒曼(1942 年《卡萨布兰卡》)后的银幕最佳情侣,温丝莱特和迪卡普里奥的重聚显然为略显阴郁、晦涩的《革命之路》增添了几分商业吸引力。“莱昂和我都很清楚,我们再次合作必然会引起不小的期待,”温丝莱特说道,“所以那必须是部佳作。我们能预见自己扮演的那对夫妇。而我们私底下坚固的友谊,也帮助了表演。感情方面,我们有一条别人没有的捷径:作为朋友,我们彼此很了解对方,又志趣相投,简直就像同一块布料剪裁出来的一样。年轻时,我们都很幸运(一起出演《泰坦尼克号》),而自那以后,我们又都很幸运地和几位不可思议的导演、演员合作,不断在学习中得到了提高。”

  “ 我们都明白,再次合作时不能再涉足类似《泰坦尼克号》的领域了,”迪卡普里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道,“《 革命之路》里的角色很不同,我们能迫使对方迸发出更有趣的表演。”当问及温丝莱特如何把握角色时,他说道:“她的剧本上打了许多注释,还有不同颜色的书签。她对角色的钻研,就好像警探调查犯罪现场一样。”他还补充道:“凯特是她那一代最有天赋的女演员。”

  而对于门德斯而言,他的任务在于更好地激发温丝莱特与迪卡普里奥之间的默契。“莱昂和凯特本能般、几乎无需语言的互相了解,为我们节省了好几个星期的工作,”导演说道,“我鼓励他们,希望他们成为电影中的一个‘单位’——而不是我和凯特。位置最复杂的其实是莱昂,他得和导演的妻子演对手戏。我让他不要有所顾忌。”门德斯甚至暂时退出了“丈夫”的角色,“很早时我便做了个决定,排练时我得一视同仁地对待凯特,并且24 小时我都得如此。因为如果回到家,我又像丈夫一样和她说话,而不是导演,那她会变得很混淆,对我也是如此。”

  《朗读者》 :角色难以想象的复杂

  今年1 月,随着《革命之路》进入后期制作,温丝莱特又签下了与拉尔夫.费因斯合作的《朗读者》。妮可.基德曼由于怀孕,不得不放弃女主角的位置。事实上,温丝莱特是《朗读者》的第一选择,但当时她因为害怕与《革命之路》冲突而放弃了前者。两部电影都是有内涵的精致作品,也都具备冲击奥斯卡的实力,但却不得不面临“自相残杀”的窘境——《革命之路》与《朗读者》将在两星期内陆续上映,这也势必会引起一场“温丝莱特VS 温丝莱特”的影后提名暗战。

  《革命之路》早早定下了12 月26 日的上映日期。《朗读者》的导演史蒂芬.戴德利担心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后期制作(《朗读者》7月才结束完拍摄),希望能延后至明年上映。但制作人哈维.韦恩斯坦却坚持今年,结果导致了与该片另一位,也是《革命之路》的制作人斯科特.鲁丁的公开不和。最终,《朗读者》定于12 月12 日上映,而鲁丁则决定退出该片(根据媒体猜测,韦恩斯坦的决定有财政方面的原因,也有冲击奥斯卡的原因)。温丝莱特,作为这场风波的外围人,甚至这种“背靠背”的日程充满压力,但她更愿意这样来看待问题:“在同一月里有两部如此分量的、由我主演的电影上映是多幸运的事情啊!这很少见,也很特别。这种机会可不会再来——我很清楚这点。”

  《朗读者》是导演戴德利继《时时刻刻》(2002 年)后的第一部作品。该片根据本哈德.施林克1995 年极具争议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了后二战时期德国一个年轻男孩恋上比他年长的女人的故事。剧组在德国拍摄了5 个多月,这也是温丝莱特离开孩子最长的一次拍摄。

  在接下《朗读者》后,温丝莱特仅有两个月来准备角色,对她来说,这段时间太短了,尤其是这次。“凯特的角色难以想象的复杂,”导演戴德利说道,“不仅仅是由于角色巨大的时间跨度,也不在于角色本身的非常态,而是因为在这部电影中,与她演对手戏的演员大部分是说着不正宗英语的德国人,而她还得模仿德国口音的英语。口音问题变得至关重要,得保证每个人都是同一个国家的。因此,她得在两个月内爬过一座山。”

  当然,即使是再充分的准备,也只能将演员送上一定的高度。在镜头前,需要一种质变的飞跃。温丝莱特在拍摄《革命之路》中情感最痛苦的一段戏之前,由于百分百的进入状态而导致了呕吐。“要想真正地表演,你得抛开一切,不管别人的看法。你得准备把你最傻的一面展现出来,你得准备赤裸着身子在一大堆人面前走来走去,有些人你甚至都不认识。”温丝莱特说道。曾执导过她主演的《恋爱假期》的导演南希.迈耶斯评价说:“像她这么热爱表演的演员,只有杰克.尼克尔森了。”

  门德斯曾高度地评价过自己的妻子:“我认为,这世上有许多有才能的人,但只有极少数有天赋的人,而凯特便是后者中的一位。我无法解释原因,估计她自己也不能。然而,一旦她走到那个位置,打开一个个陌生又神秘的房间,挖掘她表演的人物时,我们周围这群人会立刻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不具备那种纯粹的天赋。”

  奥斯卡提名纪录保持者

  温丝莱特出生于英国雷丁,是家中的次女。巧的是,门德斯10 年之前也出生于同一所当地的小医院里。“大概就在我父母现在住的那块地方的边上,那是我祖母的老房子,”温丝莱特笑着说,“我们居然生于同一家医院!每次我们开车去看父母经过那里时,我心里就会说,‘好吧,今天我不会再说同样的话了。’山姆能感觉到我在偷笑,‘说吧。’然后我立刻说道,‘米亚、乔,这是你爸妈出生的地方!’每次我都会说一遍。”

  16 岁时,在表演学校念了几年书后,温丝莱特接到了她的第一份试镜——彼得.杰克逊的《罪孽天使》(1994)。她得到了角色,饰演一个爱上女朋友的学校女生,最终密谋杀死了朋友的母亲。后3 年里,温丝莱特陆续出演了李安的《理智与情感》、迈克尔.温特伯顿的《裘德》和肯尼思.布莱纳格的《哈姆莱特》。最终,1997 年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将她推向了最高峰。

  温丝莱特在《泰坦尼克号》中塑造的那个站在船头、伸开双臂渴望飞翔的罗斯,已经成为影坛历史上重要的坐标点。不过,更为人称道的是,《娱乐周刊》曾评价“她在‘泰坦尼克号’后突如其来的名利风暴冲击下,却依旧平静、优雅地掌控着自己的航线。”她似乎深受好友艾玛.汤普森的影响,“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艾玛为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温丝莱特至今还记得好友的忠告,“无论有多少作品诱惑你去演,你都得牢记,有时候不工作也是很重要的。” 回顾温丝莱特的作品履历,除了《泰坦尼克号》之外,其余全是小制作的文艺之作,而她小心翼翼的选择,带来了5 项奥斯卡提名:《理智与情感》和《携手人生》中的最佳女配角,《泰坦尼克号》、《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和《身为人母》中的最佳女主角。

  年纪轻轻便5 项提名在身,自然让温丝莱特兴奋不已(列入5 项提名俱乐部的还有奥黛丽.赫本、伊丽莎白.泰勒、苏珊.萨兰登、格伦.克洛斯和凯特.布兰切特)。“我记得当有人告诉我(这个纪录)时,我好好地疯了一把,”温丝莱特笑着说,“一个人在房间里跳来跳去,尖叫着说‘真他妈棒’!这本不该发生在像我这样的人身上。我没有受过正规训练,我的家庭也不富裕。我妈妈将家庭津贴全部花在我表演学校的学费上。而我奶奶也支持我,然后我开始得到一些小角色,得到的薪水用在来年的学费上。所以,当一切都发生在我身上后,我自己也觉得很不可思议!”

  每一次得到提名,凯特都充满兴奋和感激,但她也承认每次都有预感她赢不了。今年,她可不仅仅希望只是被提名了,她坦言,想带点实物回家。“我真的很想得奖!那些以为我不在乎、不想或不需要的人都错了!当然,被5 次提名也不容易,但我是想得奖的普通人。虽然每次失败后我不会回家哭,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曾经,温丝莱特是好莱坞崇尚苗条淑女的一个杰出例外,她丰满、略有些肥胖的身材证明了并不是所有女人都需要靠瘦身而获得成功。青春期时,她的体重浮动更大,曾经她1 米67 的身高,却有几乎90 公斤重。如今,早年的婴儿肥已经消失了,生完两个孩子之后的温丝莱特,体形保养得很完美。

  “ 也许这听起来很怪,”温丝莱特说道, “但我从未想过出名,从未有什么志向,因为我很胖。我不知道有什么很胖又很有名的女明星。我真的认为,自己不属于那个世界。你知道,一朝胖小孩,便永远都会有胖小孩的心态。因为你总觉得,在别人看起来自己总有些不一样或不对的地方。现在我也会这么想。每次看到穿着修身牛仔裤、高跟鞋和好看T恤的女人走过,我就想,该更加努力才是,看上去能那样就好了。但我转念便想,穿着那样的高跟鞋,她们开心不到哪里去的。”好友艾玛也曾警告她,“如果你敢减肥,我就再也不理你了。”

  对温丝莱特而言,她工作之外的幸福很简单。“我需要被照顾,”她说,“我说的不是珠宝戒指、高级餐馆等东西。事实上,它们让我不舒服。我长大时便没有那些东西。但我需要有人对我说, ‘我们一起去澡堂吧’或‘我们晚上要去酒吧,一起来吧。’我的意思是,能让我感觉幸福的,都是些平常的琐事。大型的家庭聚餐、和家人一起去食品杂货店——如果我的生活中充满了这样的事情,我便很开心了。”

  
(责任编辑: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