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相声小品30年专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图)

  昨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改革开放颂》大型系列演出,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了“欢笑三十年——相声小品精粹专场”。现场笑声和掌声不断,姜昆、冯巩、陈佩斯、朱时茂、李金斗、巩汉林、金珠、李建华、刘全和、刘全利等知名相声、小品名家联袂出演,把欢声笑语带给广大观众。

陈佩斯、朱时茂表演小品《审花案》
陈佩斯、朱时茂表演小品《审花案》

冯巩、阎学晶表演《今夜失眠》
冯巩、阎学晶表演《今夜失眠》

黄宏、郭达表演小品《获奖之后》
黄宏、郭达表演小品《获奖之后》
姜昆和戴志诚等表演相声《新五官争功》
姜昆和戴志诚等表演相声《新五官争功》


  常宝华回忆相声高峰期

  从相声《如此照相》、小品《吃面条》等红遍全国开始,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相声、小品创作繁花似锦,尤其是小品开创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确立在我国的文艺舞台上。昨晚的专场晚会特邀常宝华、王景愚等从改革开放初期就活跃在舞台上的名家讲述往事。

  常宝华介绍,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间内,相声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我说一句话,大家可能都不相信,那个时候有句话,叫做没有相声不成晚会,那时候歌星没有不怕相声演员的。

尤其是马季先生,他一个人就写了300多段相声,我比他差远了,我写了180多段。我觉得今天相声要创新、要提高,必须要提高相声演员的素质。我希望能写一些好的东西,来回报观众。”

  王景愚开口表演绕口令

  在198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王景愚因为哑剧《吃鸡》获得了观众的喜爱。昨晚的晚会上,近年已经不再登台演哑剧的王景愚主动申请要说相声,并且点名让当晚的主持人赵宝乐作为搭档。

  王景愚说:“我是话剧演员出身,在民族文化宫的舞台上演过话剧,很多上了年纪的观众可能看过我演的《枫叶红了的时候》。改革开放后,从国外来了一位非常好的哑剧表演艺术家,当时因为我演过哑剧《吃鸡》,就让我接待了他,后来我想为什么我们不能搞哑剧艺术呢?我就搞起了哑剧,这一搞就是20年。今天我要做个重要决定,我要改说相声了。”

  王景愚说:“姜昆说我这么多年没张口说过话了,台词不行,我今天就要让他看看,如果我能说下来三段绕口令,我就去说相声,让姜昆去演哑剧。”随后,王景愚即兴给大家表演了三小段饶口令,但由于不满自己的表现,王景愚笑言自己还是回去演哑剧。

  《新五官争功》首次演出

  姜昆与大山、戴志诚、刘伟、郑健表演了相声《新五官争功》。姜昆说:“22年前,马季老师带来了自己的五官,今天我把我的五官也带来了……”据了解,这个节目正在争取上一个多月后的春晚,昨天是首次公开演出。

  郭达和蔡明的经典搭档组合昨晚出现了变化,改由郭达、黄宏合作演出。两位演员一到现场就忙着对起了词,尽管不是经常合作,但两人演绎的小品《获奖之后》十分默契。

  朱时茂演法官审陈佩斯

  当主持人宣布当晚的压轴节目由陈佩斯、朱时茂表演时,观众席顿时响起了一阵欢呼声。很久没有合作过小品的陈佩斯、朱时茂表演了《审花案》,这个小品由陈佩斯创作并导演,他仍然没有“摆脱”反面形象,出演的是一个无理辩三分的小偷,并且沿用了陈小儿的名字。朱时茂当起了法官,为陈佩斯断起了官司。陈佩斯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幽默的语言为观众演绎了一个攀岩峭壁的小偷高手,令人忍俊不禁。朱时茂在剧中的“一本正经”则常常产生另一种喜剧效果。访谈

  李金斗:电视普及推广相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李建华和付强搭档表演了相声《托儿》。李金斗说:“这个节目是为了推新人创作的,为了推年轻人付强。我从13岁开始学徒说相声,那时候要是说相声管饭,大家都愿意去。相声演员现在能这么受老百姓的热爱和改革开放以后电视的普及是分不开的,因为有了电视,相声成了百姓喜闻乐见的东西。相声演员的地位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我们现在能开着车来说相声,住上楼房,从这一点来说肯定超过了很多相声界的老前辈。我想这些相声界的老前辈如果能知道今天的变化,一定会很欣慰。”

  巩汉林:改革开放提供素材

  巩汉林和金珠表演了小品《玫瑰记忆》,巩汉林说:“这个小品和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个主题关系很大,主要是演绎一对夫妻的生活变化,其中很多东西是改革开放以后才能有的包袱。比如我说给老婆买汽车,我说买奔驰,不买桑塔纳,我说奔驰才600,桑塔纳2000呢。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界的变化非常大。比如说小品,以前没有这个节目类型,那都是专业艺术院校的学生做作业用的,但现在成了一个重要的节目类型,在很多重要的晚会中都不能缺少。”

  王景愚:怕留遗憾很少登台

  王景愚昨晚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舞台上,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演哑剧了,年龄越大演出越紧张,总担心上台表现得不好留下遗憾。这30年来,中国的相声、小品进步很大,尤其是很多小品反映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这点特别好。像赵本山今年春节演的小品,就表现了普通人对奥运会的期待,这很好;还有很多讽刺性的小品,讽刺的是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都和老百姓关系很大。”

  大山:姜昆家炸酱面没变

  加拿大人大山昨晚参与表演了《新五官争功》,他在节目中表演“鼻子”的角色。大山介绍说:“这完全是个新节目,大家都觉得我演鼻子比较合适。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的外国人,我觉得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在很多外国人的眼中,中国是一个古老神秘的国家,但对我来说,中国是一个年轻的、朝气蓬勃的国家,这里充满了机会。我现在很难想象,10年后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这20多年的变化太大了,如果你问我什么没变,其中有一样就是姜昆家里的炸酱面没变。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郭达 | 陈佩斯 | 冯巩 | 黄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