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美丽的南方》 > 最新动态

广西成立50周年献礼电视片 《美丽的南方》开拍

  由广西电视台“独资”拍摄的20集电视剧《美丽的南方》近日在南宁开机。这部根据我区著名作家陆地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将为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该剧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广西农村土地改革的风云历史。

在上世纪50年代初,一批北京、上海的知识分子赴边远地区支援土改工作和新中国建设的背景下,讲述了燕京音乐学院的女高材生林晓霞、青年画家陈启明等一批高校师生在广西“支边”的故事,其中还穿插南下剿匪的解放军与国民党残部之间的激烈战斗,反映出那个年代下知识分子的命运。

  把《美丽的南方》这部震撼心灵的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主创人员进行了反复推敲和斟酌,在改编和创作过程中力求“尊重原著精神,保持主要人物的发展脉络,在此基础上,合理想象,拓展情节,增加人物,并以当代视角关注以往的故事,解读原著作者的原意,道出作者受当时社会条件限制所没道出的想法”。

  在开机仪式上,剧中演员李曼、王予嘉、马强、朱晓渔逐一亮相,掀起一阵阵高潮。

  别出心裁的创作风格

  该剧的导演刘国权曾执导了《金粉世家》、《红粉世家》、《梦幻天堂》等近年来颇受好评的电视剧。面对邕城各路媒体的采访,刘国权导演说:“中国农村的发展过程是一部曲折而壮丽的史诗,《美丽的南方》是一部震撼时代的反映农村土地改革的鸿篇巨作,作为献礼性质的电视剧,它应该是一部带有怀旧情结的主旋律作品,是对那个特定时期革命知识分子的价值观和情怀的一种美好的追思、是对那个火红年代与真情年代的一种深情的缅怀。”刘国权导演表示,《美丽的南方》在巨人肩膀上起步,用新世纪的目光回顾历史,既是再现,也是表现,不但写出了原著主要人物的命运和情感的发展,还挖掘展示了原作者没有写出的更多的生动图景。

  该剧的创作风格可谓是“别出心裁”。剧中“秀丽”的地域、“浪漫”的人物、与“险恶”的环境,构成了一种特殊的反差和巨大的戏剧空间。使主创人员在主旋正剧的框架中,揉进惊险情节剧、情感剧、音乐风光剧的若干元素。构成解放初期,中国农村变革的一幅悲壮而宏伟的历史画卷。剧中的人物性格鲜明生动。

  整部戏的人物由三个不同的群体构成,即:支边工作组的阵营,指的是北京来的知识分子艺术家群体,包括负责剿匪、保护他们安全的南下解放军武装人员;当地淳朴又不乏愚昧的、但又富有民间艺术天赋(会唱山歌)的乡民群体;以恶霸地主和土匪构成的邪恶群体。

  剧中故事情节与人物命运及抒情并重,整部剧深入剧中人物的情感世界。

  浓浓的乡音乡情,淳朴的乡村爱情及亲情在剧中都将一一体现,剧中人物命运曲折跌宕,荡气回肠,险象环生,矛盾迭起,引人入胜的丰富情节,大大增加了该剧的深刻性和可看性。

  用情感剧、音乐剧的包装,来反映一个清匪反霸的惊险情节故事,使该剧在同类作品中独具特色。一首贯穿全剧的交响曲的旋律,从最初的朦胧状态到最终的诞生,构成了《美丽的南方》一种艺术包装,而“包装”里的真正内容,当然是“支边”的斗争生活了,它其实就是本局的主题思想的音乐化——一曲献身“支边”的革命知识分子的赞歌。

  主角与剧中人物气质吻合

  今年刚刚20岁的李曼,在开机仪式上格外引人注目,那清纯可人的气质无人能敌。她因在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出色的表演而一炮走红,此次,在《美丽的南方》中,“谋女郎”李曼将饰演女一号,燕京音乐学院的高材生林晓霞。导演刘国权表示,之所以选中李曼担纲女一号,是因为其身上的艺术气质与剧中清纯的女大学生林晓霞非常吻合。

  广西观众熟知的青年演员,第五代“刘三姐”王予嘉有幸成为剧中女二号。刘国权导演透露,她在北京早已物色了数十位女二号的候选人,但试镜后总觉得她们与剧中善良淳朴、能歌善舞的“阿珍”气质上有出入,广西方推荐了王予嘉,在开机前几天,通过试镜,刘导觉得王予嘉的气质与剧中人物的气质相吻合。刘导说,王予嘉是一个很有潜质的演员,自身的条件很好,也碰上了好的机遇,相信王予嘉定会不负众望。刘导透露,她之所以大胆启用王予嘉出演“女二号”,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她希望通过拍摄《美丽的南方》为广西培养出一个优秀的演员。

  “男一号”马强,是一位具有军人气质的实力派演员,他曾塑造了许多军人的角色。“男二号”朱晓渔,也是一位实力派演员,不同类型不同性格的角色都能担纲。

  李曼王予嘉情如姐妹

  初次到广西的李曼,在《美丽的南方》开机前三天,便到拍摄地点黄姚古镇看了场景,熟悉了那里的环境。她说,之所以接下这部戏,是因为自己对该剧的历史背景很陌生,希望自己能长一些见识。另外,李曼跟刘国权导演在《梦幻天堂》中有过愉快地合作,她认为刘导是一个能力强、工作认真的导演,这也是她接这部戏另一个重要原因。

  在开机仪式上,刘国权导演给李曼和王予嘉说戏,并试拍一段哭戏。试拍前,王予嘉帮李曼整理长发,收拾好绣球,两人时而窃窃私语,时而开怀大笑,初次合作便情如姐妹。剧中“阿珍”父亲去世,饰演者王予嘉扑身痛哭,随着她喊一声“姐姐”, 李曼也进入角色,与王予嘉一同痛哭。或许是两人都还不在状态之中,李曼、王予嘉频频笑场。刘国权导演在一边着急大声嚷嚷:“停!父亲死了怎么还能笑得出呢?”说完,她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

  三重美丽的期待

  该剧的拍摄全部在广西境内完成,主场景地选在民风古朴的昭平县黄姚古镇和桂林龙胜,这部剧将以新的视角拍摄广西美景,阳朔、漓江等广西著名山水风光都将在剧中展现。

  导演刘国权在进行阐述时谈到,《美丽的南方》将给大家带来三重期待。《美丽的南方》满足中国广大电视观众对主人公这批知识分子们命运变化的期待。剧情就是剧中人物命运的发展史,由于原作者创造出了以林晓霞、欧阳等一系列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使《美丽的南方》主创班子有了极好的基础和创作空间。

  《美丽的南方》满足了中国广大电视观众对中国南方农村50年代回顾的期待。在大家看了大量北方农村题材电视剧之后,隐约有一种审美期待,怎么没有一部反映中国南方农村生活图景的电视连续剧呢?人们希望观看到一部有别于北方开阔豪放特征、而具有南方曲折韵味的农村题材电视连续剧。

  《美丽的南方》使广大电视观众从该剧人物发展的经纬线中,真实的看到中央解决农村问题的历史轨迹。农村是中国最后的决战地,中国的一切都与农村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必然联系,这里有太多的问题与思考。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