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广州日报:《梅兰芳》陈凯歌心血之作 值得一看

  陈凯歌回归艺术片的传记大片 《梅兰芳》昨天下午向京城媒体揭开了大幕,寒风不挡住媒体热情,看片会座无虚席。众媒体看完片后的共识有一个,是部好片子,尤其“斗戏传”部分精彩绝伦,而影片在进入成年梅兰芳的章节后,却急转直下,黎明、章子怡的表现平淡。

这部片给观众最大的惊喜莫过于灵秀过人的余少群和老戏骨王学圻,两人强烈的戏剧冲突特别容易引起观众共鸣,有媒体称“要超越《霸王别姬》,比较难。”这句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斗戏传 少年梅兰芳形神兼备最出彩

  《梅兰芳》由“斗戏传”、“弃情记”、“秉义志”三部分组成。对第一部分,大部分媒体评为“很精彩很经典”。余少群扮演的少年梅兰芳和王学圻饰演的“十三燕”,两人从师徒变成夙敌,《定军山》与《黛玉葬花》的打擂,王学圻不愧老戏骨表现可圈可点,把“老艺人为了小小的尊严,什么都豁得出去”的玩命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前完全未有接触过京剧的王学圻特地拜京剧名家为师,片中所有唱戏段落的身段都是亲身上阵,演得形神兼备。临死前“输不丢人,怕才丢人”的话更成为串起后面两个部分的一条线索。

  对于少年梅兰芳,媒体普遍认为余少群比起黎明外形讨巧,演出灵气,更接近于人们心目中的梅兰芳的感觉,他把少年梅兰芳的聪明谨慎和野心都演活了。戏曲演员出身的他,专门为此学了好长时间京剧,虽然电影中唱段由他人代劳,不过扮相清灵过人,念做打“更韵味十足,效果最好”。

  弃情记 章子怡太平淡黎明太高

  “弃情记”中,章子怡与黎明的感情戏被评价为太过平淡,而孟小冬如何成为梅大师的最爱,不够有说服力。比起《霸王别姬》中强烈的爱的冲突,无论两人的送花送雨伞,还是《游龙戏凤》中的两人斗戏,并未让人有特别的感觉,甚至有媒体称《游龙戏凤》一段太长,黎章两人在表现京剧片段时眼神、手势、身段都捉襟见肘。章子怡的表演更被评为没有变化,和《英雄》、《2046》中的表演感觉差不多。而黎明虽然很努力,但是形象却太胖太高,放在整部戏里不对味。有记者称“梅派最讲究眼神,可是黎明的眼神,太木了。”而“梅兰芳在美国的成功”的戏份被则感觉为鸡肋,“美国的成功太过平淡,这一环节必须表现,但并没有表现出人物内心特别大的震动。”

  配角戏 陈红本色演出,孙红雷太张扬

  陈红则被评为是本色演出,演活了精明泼辣的福芝芳,但少年阿娇的戏份被删显然对影片还是有一定影响的。福芝芳和梅兰芳从小到大的过渡没有了。日本演员安藤正信在片中饰演的日本军人给人印象深刻,不知道陈凯歌是回避,还是资金问题,有媒体认为民族危难的场面表现不够,而梅兰芳作为一位京剧大师,他内心的纠葛,他的困惑还没展开。

  片中一生都维护梅兰芳的邱如白,从头到尾串起本片的孙红雷表演得堪称优秀,他的戏份甚至不比黎明的少。但媒体认为人物本身是有点神经质和疯狂,孙红雷的表演应该收一点。

  总的说来,媒体对该片的评价“是部好戏,但不可能超越《霸王别姬》。”《霸王别姬》以强大的命运主线牵扯着三人的爱恨情仇,随着时代风云的变迁不断升级,最终酿成悲剧。《梅兰芳》的第一段,精彩可以跟《霸王别姬》相比拼,甚至有超越。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却未能达到《霸王别姬》的高度。不过,在整体的平衡上,《梅兰芳》比《刺秦》把握得更好,格局上,比《和你在一起》大得多,作为陈凯歌倾尽心血之作,还是值得到走进电影院一看。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黎明 | 王学圻 | 章子怡 | 余少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