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梅兰芳》看片 陈凯歌:我的电影不卖梅孟恋

《梅兰芳》剧照
《梅兰芳》剧照

《梅兰芳》剧照
《梅兰芳》剧照
《梅兰芳》剧照
《梅兰芳》剧照


  昨天,陈凯歌的《梅兰芳》第一次正式在北京开放媒体看片。放片后的反响与之前小范围的试片相似,讲述梅兰芳与孟小冬传奇爱情的部分被认为有些篇幅不够。“大家觉得时间短是因为觉得好看。”昨日在上海接受采访时,陈凯歌说,“但我的电影不是卖梅孟恋的。我可以虚构十三燕,但对于梅孟之恋,我在拍摄时是很谨慎的。”

  梅葆玖的胸襟成全“梅孟之恋”

  “黎明和子怡的那段戏,其实不像网上说的,只有半个小时,我算过,从头到尾应该是一小时多一点。”一个多小时的戏应该是占了《梅兰芳》整个影片近一半的篇幅。其实这段传奇之恋完全可以再被艺术加工,仅陈凯歌听过的民间关于这段恋情的传说就有许多。“但拍摄《梅兰芳》这样一个题材多少有一点局限,有一点为难的地方。我必须抱着很谨慎的态度去拍……”陈凯歌说,在艺术性和真实性的取舍上,他选择保持基本人物性格和事实不变。尤其处理梅孟之恋时,除了要尊重史实,陈凯歌说他时刻提醒自己,不能伤害梅葆玖先生。“当梅葆玖看了剧本,同意这样拍这段感情时,我对他的敬仰油然而生。他没有想让这段发生过的感情,不被世人知道。这是他作为嫡子对父亲最大的尊重!但同时,梅葆玖先生很爱他的母亲福芝芳,他需要有多大的胸襟和气度,才敢于让世人知晓这样一个并非梦幻的梦幻。”基于梅葆玖这样的态度,陈凯歌说自己早已确定了不会把梅孟恋作为电影最大的卖点,“我不能用梅葆玖给我的理解和支持,做一件可能会伤害他的事情。”

  “希望走时不像谢晋有遗憾”

  《无极》之后,很多人认为陈凯歌已遭遇瓶颈。那时,他接到邀请拍摄《梅兰芳》,很多人都认为这是陈凯歌的一个契机。“你也说之前想过很多导演人选,可见我不是首选。”昨日谈到这个话题时,陈凯歌显得有备而来,“不是首选其实没关系,我也不一定比别人拍得更好。”如果没有遇到《梅兰芳》,陈凯歌说他也并非没故事可讲。“我有好多题材都等着‘出生’,希望我有机会不留遗憾地让它们依次出生。”谈到想拍的电影,陈凯歌忽然提起了去世不久的谢晋导演,“谢晋导演去世的时候我在日本做后期,我的录音师坐在我旁边,打开电脑突然跟我说,谢导去世了,然后那个晚上就一直没睡好。我相信,谢晋导演一定是带着很多的遗憾离开的,他一定还有挺多的故事想讲,但讲不了了,所以我要抓紧!真的有一些挺好挺好的故事,在那儿排着队……”那下一部会是拍外界传闻的《赵氏孤儿》么?“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尤其喜欢那个元杂剧的剧本。”陈凯歌说,“但这个故事放在今天这个时代拍,还有好多的问题,不是拿起来就可以做的,得要磨一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歌 | 梅兰芳 | 梅葆玖 | 谢晋 | 梅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