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梅兰芳》昨京城看片 陈凯歌回归艺术范儿

 

  昨天,备受关注的陈凯歌回归艺术之作———《梅兰芳》在京城举行了媒体看片会,并为400名观众举行免费试映场,据记者了解为争取到这400个名额,数千观众通过电话和邮件报名,可谓“挤破了头”。心存对《霸王别姬》的美好感怀,与对《无极》的恐惧阴影,记者们在疑惑和期待中观看了《梅兰芳》。欣慰的是陈凯歌的回归依然散发出了文艺片的无限魅力。

  ■《梅兰芳》:润物细无声

  《梅兰芳》的拍摄,陈凯歌是冒了风险的,因为它将毫无疑问地被拿来与《霸王别姬》比较,那是陈凯歌电影路上一道难以逾越的丰碑。很多人担心,在遭遇了《无极》的惨败之后,开始念旧的陈凯歌会不会将《梅兰芳》拍成另一个《霸王别姬》?其实看了影片就会发现,虽然《梅兰芳》和《霸王别姬》同样有着浓重的艺术范儿,但是骨血和性格却截然不同。《霸王别姬》的激情澎湃和跌宕起伏,让观众们记住了程蝶衣和段小楼;而《梅兰芳》则用了娓娓道来的方式,在柔美细腻、波澜不惊中抒写了一位艺术大师也传奇、也平凡的一生。《梅兰芳》更像春雨,润物细无声,却来得那么深刻而意味悠长。艺术范儿无疑是最合适陈凯歌的,虽说有些走老路的味道,但在《梅兰芳》中,我们看到了陈凯歌的诚意。

  ■演员:要对得起原型人物

  《梅兰芳》的几位演员,无疑是陈凯歌经过了精挑细选和慎重考察的。扮演梅兰芳和孟小冬的黎明和章子怡,塑造出了一代戏曲艺术大师高贵而内敛的气质,可谓不温不火;扮演青年梅兰芳的余少群,虽然初出茅庐,但是因为与梅兰芳有着相似的学戏经历,所以无论眼神、动作还是语气,都拿捏得十分到位;扮演十三燕的王学圻将老戏骨的傲气、霸气、臭脾气刻画得出神入化;扮演邱如白的孙红雷不但摆脱了以往“硬汉”的形象,更将邱如白的爱戏如命表现得深入骨髓。此外扮演银行家的英达、扮演梅兰芳表哥的潘粤明,虽然戏份不多,却处处出彩。惟一略显薄弱的环节,依然是演技饱受诟病的陈红。

  ■情节:看到娱乐圈最初的繁华与污淖

  《梅兰芳》虽然描写的是一个不同时代的戏曲圈子,却让人看到了现今社会的影子。无论是名角大腕的红极一时,还是疯狂粉丝的热烈追捧,都和当下的娱乐圈如出一辙。当然,其中也不乏娱乐圈的负面生活,名人间的明争暗斗,欲理还乱的三角恋,明星与政要人物以及社会名流的交往,名人没落后的尴尬境地等等,都渗透在影片的角落中,一切关于娱乐圈的繁华与污淖都找到了最初的始祖。此外,《梅兰芳》中有大量的戏曲唱段,无论是梅兰芳和十三燕打擂台,或是梅兰芳和孟小冬同台演出,还是梅兰芳到美国演出,都有经典唱段出现,相信除了影迷,《梅兰芳》还会吸引一批戏迷观众。

  ■观众:放下板砖平静看戏

  虽然《梅兰芳》是部正经的文艺片,里面也没有刻意的搞笑,但是记者在观影过程中仍然听到不少笑声,就连梅兰芳和孟小冬相约永不再见面的情节都有人笑声不断。虽然只是小部分观众,但十分影响观影情绪,终于有人忍不住在电影院里喊了一声"有什么可笑的!"现在流行板砖,许多人都是提前拎好了"砖头"才进电影院的,狂骂中国电影,不仅解气还显得自己水平高。但在看完影片之前,还希望大家先放下手中的"砖头",看完再决定动不动手,千万别把一部静心之作看出来《无极》的效果,否则受损失的还是观众。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邱如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