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霍元甲》李念:小妮子要做“大演员”

    来源:【扬州晚报】

李念清新自然
李念清新自然

李念甜美可人
李念甜美可人

  橙天娱乐新人李念在电影《霍元甲》、电视剧《茉莉花》、《换子成龙》等多部影视剧中初露锋芒,清新的气质让观众耳目一新。近日,被誉为《双面胶》姊妹篇的大戏《蜗居》在上海悄然开机,李念担纲主角,饰演让人怜爱疼惜的海藻,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让人又爱又怜。

  冬日的午后,李念在上海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这个毕业三年还没有去领毕业证书的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生,原本打算一到上海就先去学校,却因为戏份重而改变了主意。

  “白领”女一号重识上海

  “我自己的戏份刚刚完成了三分之一”、“我之前一直在赶戏,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幸好剧组给我放了两天假”、“毕业证书先不拿吧,等拍完戏再踏踏实实地回学校”,这是记者从采访中拼凑出的正在拍摄电视剧《蜗居》的女一号李念的近况,她在戏中饰演的女一号海藻是个白领,那是个从清纯姑娘、学生妹、到80后打工族。

  复兴中路的老房子、老上海的弄堂、外滩……对于上海,李念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这里有她的大学,还是她开始演戏的地方。可是,她却说:“那时候的感觉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再回上海,我基本都是跟着剧组跑的,这些地方我上学的时候都没有特别关注过,我们还去借普通居民家的房子拍戏,这倒让我更深地了解了上海普通居民的生活。我这次的戏份比较重,所以我自己还是比较紧张的,压力也比较大。这和学生时代是不一样的,那时候主要是学习气氛,现在就更能体会生活的状态了。”李念的滔滔不绝让记者感觉到“她”与上海这个大都市的重新相识。

  演戏是由“外”而“内”的

  谈及演戏,科班出身的李念的经历有点像“童星”。“我是在大三下学期的实习期开始演戏的,那时候主要是扮演‘小可爱’、富家大小姐之类的角色。那时候演戏是很表面、很外在的。”李念说,“那时候我20岁左右,演的是十六七岁到二十岁这样的角色。”

  毕业后,演戏对于李念就不一样了。她认为,她所接演的角色“离本人远一些”,有时“忧郁”,有时“小女人”,有时又表现“性感”。“这些角色,光靠外在的表现是很难演出感觉的。我可能心理上面表现出了80%,但表面只做的50%,而且演戏是越来越‘走’心的,像海藻,她与年龄比她大的男人相爱,那种感情是很复杂的,因为他们之间有利益上的瓜葛,那我本身就要对角色有很深的理解。”李念说,“只有在理解人物的基础上,我才能表现出这个我个人认为很饱满的角色。”

  在李念的心中,演戏是由“内”而“外”的,“那样的人物才鲜活”。

  “陈老师教我做人、演戏”

  不等记者谈到陈道明,李念就说起了她的老师,“对我来说,我拍过的每部戏里都有我的老师,陈道明老师教我做人、演戏。和他演《茉莉花》的时候,他告诉我演员演戏要真实,要走心,当时我是新人,他主要还是教我做人,演戏方面他说得少,但要求我在他演的时候认真看,看他是怎么在演戏的时候顾及镜头的,可能她觉得我是新人,怕说多了我不能理解吧”!

  见她不避讳,记者便问及人们关心的那个问题。和学演戏相比,她说得不多:“我和陈老师的关系像父女、也像朋友、师生。”不过,李念透露,在《茉莉花》发布会上送给陈道明的画她一紧张,忘记“印染”了,“结束以后我问他要画,说我画好了再送给你。陈老师说‘不要,就这没画完的才值钱’”。

  《蜗居》里掉下一撮头发

  每一部戏,李念都在进步。她和张世一起演喜剧,学会了用轻松融洽的气氛完成镜头;她在《换子成龙》中第一次演一个坏女人,她以为自己全懂了,却被台湾导演何丽萍告诫“你下一部戏还是不会演”;演《记忆之城》学会完全“走心”。现在,她的搭档是张嘉译,她开始学着“把握节奏,演得好看,演火角色,让角色有魅力”。

  当然,这个过程中也有不少趣事。除了李念在博客里写过的“高尔夫”事件,当天,她还讲了个“掉头发”事件。李念本人是及肩的短发,但《蜗居》里她的定妆照是长发,为了出效果,她接了头发,可是她的搭档张嘉译不知道。有一次他们演一场情人争吵的戏,“走戏的时候,我们动作不是很大,真演的时候,情绪上来了,我们就真的动手了。拉扯的时候,突然接的头发整齐地掉下一撮。张老师以为是我的头发被他扯下来了,吓了一跳,‘啊’的叫了一声,但是导演没发现,机子还在拍,张老师在叫完之后,还能镇定地继续演下去,我却忍不住笑场了。”李念笑着说。

  身在“楼梯”中间进修

  生活中的李念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会找机会回母校看看,把上学时候爱吃的美味都再吃一遍,然后和普通年轻人一样,“原本以为会很过瘾,却发现不如原来味道好了”。

  她喜欢钢琴的声音,只因为音色很干净,画画是兴趣,爱吃冰激凌,搜寻漂亮的小店,甚至到街上闲逛,不是要收拾自己,而是看美女,研究她们的穿着打扮。她说:“我现在就像站在表演的楼梯中间,不可以往下走,只能继续往上爬,没有后路可以退的感觉,很需要拔高……”又说,最近在听几千首英文歌,也许有一点会边弹钢琴边唱歌,“我现在好像不只是个演员,我在学着做一个艺人。”李念说。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