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北京晚报:《百家讲坛》收视率低 选题是良药?

  阎崇年挨掴,于丹受威胁,观众审美疲劳,主讲后继无人……创办7年,曾经掀起过全社会国学热潮,推出过易中天、于丹、阎崇年等学术明星的央视名牌栏目《百家讲坛》今年开始有了走下坡路的趋势。日前又有文章爆出《百家讲坛》在9、10月份的收视排名已经跌到了央视十套十名开外,最低时候是第18位,已经处于中下游水平。
根据央视规定的末位淘汰制,如果收视率持续过低,《百家讲坛》就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而文章中称:《百家讲坛》正在进入“死亡倒计时”。

  记者试图联系《百家讲坛》的制片人万卫,万卫的手机却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联系央视内部的编导,得到的答案是“有规定,不能评论此事”,记者又试图联系王立群等主讲人,却被“太敏感”、“不方便”、“对不起”等回复婉拒,种种迹象表明,《百家讲坛》已处于一个敏感期。

  采写了“《百家讲坛》正在进入‘死亡倒计时’”的南都周刊记者张守刚,曾采访了易中天、王立群以及各界学者,省市电视台的制片人等,对《百家讲坛》的现状比较了解者,对于《百家讲坛》走下坡路的说法,他认为:“现在的争议大多集中在节目太娱乐、不专业上,负面新闻也都注重说《百家讲坛》的影响不好,大家都认为它应该是学术的,很多人说它败坏了学术,给了不懂学术的人误导,但其实《百家讲坛》最开始就强调不是一个学术性的节目,主讲人也不都是学者。”张守刚说,“我们其实应该从电视节目的规律和观众口味的变化上来说说这事,任何一个节目都不是常青树,也许《百家讲坛》会被末位淘汰掉,但也很有可能以后这个节目会以不同形式出现在电视上,其实我们都应该有个平常心,它火的时候,也是受媒体的影响,从红到不红是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我们应该尊重它。”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一个观点:《百家讲坛》应该借鉴“百年老店”的经验。喻国明表示,《百家讲坛》以前那么火是不正常的,讲坛类的节目本来就应该分众化的收视,如果讲坛类节目都像电视剧那样老少皆宜,就不对了。喻国明认为,易中天、于丹、阎崇年等人已经把《百家讲坛》推到了最高潮,现在这种对经典世俗新厌的表达方式已经很难改变《百家讲坛》的命运,因为游戏规则一直在变。“我建议《百家讲坛》多借鉴一下那些百年老店的经营模式,他们多年来的基本方式其实差不多,比如麦当劳,它不就是一个汉堡嘛,可是这么多年来它总能给人们新鲜感,因为总有形式上的创新。一个经典也好,一个栏目也罢,他并不是一种方式的,老从一个角度看是会产生疲劳,换个角度就会有惊喜,所以说《百家讲坛》可以在节目体系不变的情况下,让呈现方式、游戏规则变变,比如增加一些对弈、观众参与和讨论等等。”

  中华书局于丹《百家讲坛》系列丛书的责编宋志国,并不相信《百家讲坛》收视率会那么低,但他同时也承认,《百家讲坛》系列丛书确实正在由火变淡。宋志国表示,他也看到有报道说《百家讲坛》老面孔多,日趋娱乐化等等,但是仔细想想,真正能够站在那里讲课的人是需要很综合素质的,它既要有学术修养,又要会表达,还要形象好,就他和主讲人的接触,他们其实都是非常优秀的,“我觉得《百家讲坛》肯定也希望推出新人,不是只给这几个人机会,或者有很多人不让上,只是符合综合素质的人太少了。”

  现在电视里讲故事、讲坛、说书类的节目比比皆是,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就有北京卫视的《中华文明大讲堂》;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的《文化中国》;凤凰卫视的《世纪大讲堂》;陕西卫视的《讲坛》;山东卫视的《新杏坛》等,正如观众关女士讲的,《百家讲坛》已经没有了以往“独一份”的优势,就算这个节目取消了,还有更多类似的节目会跟上来,这股历史热潮的劲儿一时半会儿还过不去。

  关女士曾经是《百家讲坛》的忠实观众,每期必看,但自从《百家讲坛》开始讲“红旗渠”后,她觉得《百家讲坛》是被一些不合适的主讲人和选题给毁了。关女士说:“像《红旗渠》这种革命的题材还是放在别的栏目中为好。有些主讲人讲课就跟说书似的,主讲人至少也该有点大家风度吧?所以说,现在《百家讲坛》选择一个好的主讲人很重要,这个人既要有学问,又要会将自己的学问表达出来。”

  面对《百家讲坛》的现状,关女士给提出“开阔思路”的建议,“应该结合实际来讲,比如现在养生热,各个栏目都在做健康、养生的节目,我觉得《百家讲坛》也可以说传统医药啊,你可以讲李时珍当时是怎么找药的,可以将他的经验用在现在人们的养生上,这样就会有人看的,或者神七上天时可以说说嫦娥之类的,现在金融危机,可以讲讲某个朝代有没有遇到过金融危机,他们是如何解决的,稍微有点时效性,观众自然就会看,毕竟是个老牌的节目,还是有一定固定观众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崇年 | 易中天 | 喻国明 | 万卫 | 于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