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忠祥退而不休 自称潮人最喜爱刘欢(图)

  赵忠祥退休了!见证央视近50年风云变幻的第一代播音员赵忠祥今年4月正式从央视退休,这个消息尽管最近才传出来,依然轰动,让人吃惊,就像当年他和倪萍一起离开风光了多年的春晚主持舞台一样。赵忠祥真的从此闲下来了吗?他的真实退休生活是怎样的?他还会不会在荧屏主持其他节目?11月24日-26日,本报记者前往北京独家追访退休后的赵忠祥。让人意外的是,66岁的赵忠祥名义上退了休,实际上依然很忙,除了继续主持节目,还要会见不少来京拜访他的地方电视台高层人员。

赵忠祥:我是退而不休
赵忠祥:我是退而不休

  退休 我是退而不休

  先前听说赵忠祥退休,以为他会彻底闲下来,结果,仅仅是约个面对面采访,赵忠祥就说“3天后吧”。“周一(11月24日)下午4点,我有半个小时空闲时间,你来吧。”尽管口头上爽快答应了,但是在央视梅地亚中心正式见面那天,赵忠祥还是迟到了10多分钟。见面第一句话,赵忠祥就说:“抱歉!我最近很忙!”

  赵忠祥告诉记者,除了《人与自然》《动物世界》两档央视节目自己将继续主持,他最近还要参与一个与改革开放三十年有关的专题节目,每天都在录音棚里忙得不可开交。

“这段时间一直在忙这个专题节目,我很久没有写诗、画画了。”赵忠祥说起工作,没有抱怨,更多的是充实。

  “最近大家都在谈论赵忠祥退休,其实我是退而不休。为什么?很简单,我退休后,央视的《人与自然》《动物世界》两档节目,我照样主持,而且每周会花两三天时间去配音。”赵忠祥说,他目前还兼任《人与自然》的主编,每周会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开会讨论选题。赵忠祥告诉记者,他其实很想彻底退休,不再主持任何节目,但是目前《人与自然》《动物世界》两档节目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班人,所以他还得顶着。“我心中也有人选,但不成熟,所以暂时不便公开。”

  复出 找我的人很多

  随着赵忠祥退休的消息传播开来,多家地方电视台纷纷盯上了他,并伸出了橄榄枝———高薪邀请他复出主持地方台节目。11月24日下午,记者在采访赵忠祥的过程中,就看到一家电视台总监亲自到央视拜访赵忠祥,邀请他到该电视台主持新闻节目和专题节目。赵忠祥没有拒绝,始终保持微笑,倾听别人的建议。得知这家电视台有意请他复出,制作《赵忠祥看中国电视50年》,赵忠祥当即表示,他对这样的专题节目非常感兴趣。赵忠祥说:“这完全是在抢救电视。中央电视台都没有做这件事,你们愿意做,真够大胆的。遗憾的是前面好几年的节目都是现场直播,央视当时也没有条件把当年主持人主持节目的形象、声音录下来。这个活儿做起来很累,但很有意思。我有很多做纪录片的朋友,可以找他们帮忙,一起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那么,赵忠祥退休后还会选择一家地方电视台主持节目吗?面对记者的问题,赵忠祥明确表示:“有这个可能。但是要看是什么节目,我是否有时间、有精力来主持。现在找我的人很多,但是我没空考虑,等把手里的专题节目做完了,我会好好想想今后的生活。复出主持?也有可能,只要节目能打动我。但是,让我去地方电视台主持一个固定节目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工作,偶尔做个专题节目还行。”

  谈到自己的家庭,赵忠祥说他跟妻子张美珠很恩爱,至于儿子赵方,赵忠祥透露:“他是个电脑工程师,从国外留学后回来在北京中关村从事IT行业。”

  开博客 我是个“潮人”

  最近两年,明星开博客成为一种时尚。赵忠祥也紧跟潮流开了自己的博客,尽管写的文章不多,但每次都会引起网友、记者的强烈关注。

  “作为跟电视打交道这么多年的主持人,我的观念和生活绝对不可能落后。比如开博客,是网站邀请的,我觉得这是自己跟观众交流的一个窗口,就欣然同意了。我不是每天都在上面贴文章,但每次贴文章点击率都很高,看着大家在这里讨论,我感到很高兴。不论是赞扬还是批评,我都乐于接受。”赵忠祥真诚地说,包括网友骂他写文章很烂,他也不生气。“毕竟我不是作家,写点东西,有多种声音存在是很自然的,我的工作、我所在的位置就是让人挑毛病。我从18岁进入电视台播音这一行业,近50年,都是在大家的批评、指导、鼓励、表扬中一路走过来的。我们这一行,如果对各种意见不能承受那就没办法干了。”

  赵忠祥说,他不反对开博客,其实是因为自己对流行文化从来不拒绝。“我算个时尚潮人。人老心不老。比如说周杰伦,我就听过他很多歌,什么‘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笑)。”赵忠祥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总能让自己受益。“我接受他,是因为周杰伦这个小伙子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很不容易。我喜欢有进取心的年轻人。”

  说起自己最喜爱的歌手,赵忠祥首推刘欢,“他的很多歌,比如《少年壮志不言愁》我都会唱。”

  写诗作画 不奢望有成就

  写诗、画画、锻炼身体……这会不会是赵忠祥退休后的主要生活?赵忠祥说,退休后自己并不感到寂寞,因为工作暂时无法停止,他感到非常充实。“至于写诗、画画,这不是我退休后才开始的。”

  赵忠祥说,他其实并非退休了无聊才写诗,他早在15岁时就开始写诗。“我写诗几十年了,这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虽然我写诗不是专业诗人的水准,我也从不认为自己写诗的水准很高,但我乐于写诗,这是我的一种兴趣。”对于新诗,赵忠祥坚持认为,好诗还是“五四”期间那些公认的好诗,至于现代的新诗,他基本不看,也不认识什么梨花体诗歌网络红人赵丽华。赵忠祥说,他这辈子就专攻古体诗,自己高兴就行,并不奢望能写出什么成就。

  最近一段时间,赵忠祥在博客里发表了《临江仙》《神七赞》等古体诗,引发网友热议,口水横飞。不过,赵忠祥很镇定,也很谦虚,坚持认为网友给他免费上了一课,让他增长了不少见识。“对于网友和各方人士对我诗作的点评,我都表示感激。”赵忠祥说,他喜欢古体诗,很早就形成了以这种方式抒发感怀的习惯,尽管写得不怎么样,但他出版的《岁月随想》《岁月情缘》《岁月缤纷》三部著作中都收录了各个时期所写的古体诗,尤其在最近出版的《岁月缤纷》中,收录了30余首古体诗。

  至于画画,赵忠祥谦虚地称,画了几十年自己仍停滞在“描红”阶段。“我画画谈不上形成自己的风格,虽无长进但乐此不疲。”

  春晚 问题不在主持人

  在朱军、董卿之前,赵忠祥、倪萍是每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当家主持人。赵忠祥、倪萍结伴离开春晚舞台后,主持人青黄不接的争议不断,每一年的春晚都成了观众批评的靶心。春晚到底怎么了?对此,赵忠祥平淡地说:“主持人青黄不接,是一个问题。但是春节晚会有问题,跟主持人的关系不大。观众的意见,不在主持人这个层面,大家关注的还是节目质量。这是春晚整体形态的问题,也是一门值得探讨的学问。”

  赵忠祥说,过去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如今简称“春晚”,拿掉了“联欢”二字。“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是互动不够,联欢、互动被淡化了。如果晚会的观众参与性更高,他们就不那么挑剔了。比如,一个机关的春节联欢晚会,即使有人出丑,大家也照样看得很高兴,不会挑毛病。”

  演戏 人各有志,我没兴趣

  看着倪萍、文清、曹颖、赵琳等同事纷纷转战荧屏演戏,赵忠祥并不眼红。“人各有志。”赵忠祥说,这四个字最能代表他的心境。“其实我跟陈凯歌、冯小刚都是好朋友,要走演戏这条路,我也不难。难的是我对演戏没有什么兴趣。让我去当演员,我觉得未必能成功。”赵忠祥说,没有把握的事情,他从来都不会去做,所以自己一直没有动过改行的念头。赵忠祥透露,倪萍曾劝他去演戏,但他觉得自己演不好影视剧,不如把电视节目主持好。“事实上我是正确的,因为我做主持,就是第一!”

  新闻人物 赵忠祥

  1942年1月16日生于北京,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央视《人与自然》主编、主持人。

  作为央视第一代播音员,赵忠祥早期一直以口播形式播报国内外重大新闻,1979年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卡特,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记者。央视创办春节联欢晚会后,赵忠祥先后主持过18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和香港、澳门回归等大型晚会。1990年和杨澜一起接手主持综艺节目《正大综艺》连续火了三年,1994年起主持《人与自然》,连续5年获CCTV专题节目一等奖。他主持的《动物世界》已成为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栏目。赵忠祥曾获过五个一工程奖、政府奖、学会奖等多项大奖。

  2004年,饶颖爆出“赵忠祥婚外性虐事件”,不过这并没影响赵忠祥的人气,他出版了3本书,爱好写诗、画画。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忠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