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公主侯宏澜告诉你《天鹅湖》到底多经典

  百年经典《天鹅湖》,是全世界范围内上演场次最多的芭蕾舞剧。2000年5月,成都艺术中心引进第一支“天鹅”、中央芭蕾舞团《天鹅湖》,带动了芭蕾热在成都逐渐升温。特别是今年震后成都演出市场第一台经典剧目,就由上海芭蕾舞团镇团之宝、红色芭蕾舞剧《白毛女》挑起了大梁,其火爆的票房,也给随后的演出提升了信心。

从成都走向国际芭蕾舞台的侯宏澜,正是因在《天鹅湖》中唯美、优雅的表演,被观众誉为“芭蕾公主”。从2000年时任中芭首席独舞跟随“天鹅”飞回故乡开始,侯宏澜见证了芭蕾演出市场在蓉城的日趋兴盛。《天鹅湖》到底多经典?记者昨日采访了侯宏澜,听她来告诉你。

  关键词之一:

  32圈大回旋

  芭蕾欣赏入门,所有的专业人士都会推荐《天鹅湖》,《天鹅湖》的知名度之高,几乎到了“言芭蕾必天鹅”的地步。侯宏澜说,看《天鹅湖》的经典,第一就是绝美舞姿。《天鹅湖》融汇了独舞、双人舞和多人舞、群舞等芭蕾舞剧中所有的舞蹈格式,舞者修长而舒展的肢体动作,充分地展示线条的流动,完美地体现出贵族的气派,给人无限的愉悦感。“最著名的就是黑天鹅与王子的双人舞中,黑天鹅的32圈大回旋,这是不能被错过的享受之一。我注意过很多次这个细节,当黑天鹅开始连续旋转,观众席中会传出小声数数声:一圈、两圈、三圈……32个华美的旋转完毕,掌声总会淹没整个剧场。当然,还有最通俗的四小天鹅舞,在洒满银光的湖畔,手臂交叉,用足尖跳起轻盈优雅的小天鹅舞,那一刻,观众或者屏住呼吸,或者会心一笑,这一幕幕场景都足以证明《天鹅湖》的深入人心。”

  鲜为人知的是,正是凭借“黑天鹅”一角,侯宏澜1997年荣获了第四届卢森堡国际芭蕾舞比赛女子独舞金奖。当记者追问侯宏澜如何完成“32圈大回旋”时,她笑言:“刚开始转的时候,我也觉得天旋地转,可是如果你每天都转32个圈,可能过三个月,你就会习惯的。” 其实,这段《黑天鹅双人舞》也是衡量芭蕾舞团是否具备演出《天鹅湖》能力的标杆,是剧中难度最高的动作。所谓的32圈大回旋,是芭蕾术语“Fouette”,指一腿一直像鞭子似的挥动,身子则有规律地在另一腿的支撑下旋转,整个过程中脚尖的移动范围不能超过一条皮带围成的圈圈!

  关键词之二:

  名团锤炼名剧

  “大家都知道,《天鹅湖》取材于古老的童话故事,用芭蕾语言来表现,更显诗情画意。”侯宏澜说。值得一提的是,名家名团对《天鹅湖》的千锤百炼完美演绎也至关重要。侯宏澜说,俄罗斯顶级的两大芭蕾舞团分别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大剧院和莫斯科大剧院。记者了解到,此次来蓉的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源自于莫斯科大剧院,是莫斯科大剧院最著名的舞蹈艺术家玛雅·普利斯特卡娅和艺术指导捷狄米纳斯·塔冉达艺术成就发展达到最辉煌的地方,1994年,为纪念玛雅舞台演出50周年而发起成立。名团演出的《天鹅湖》,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家风范,非常值得观看。

  关键词之三:

  洁白短裙梦幻仙境

  很多观众的印象中,《天鹅湖》洁白的天鹅短裙,就是芭蕾女明星的标准着装。这个最典型的造型,也成就了《天鹅湖》的经典。侯宏澜说,她的衣橱中,最多的演出服就是天鹅短裙。“洁白的颜色代表着天鹅形象的纯洁无瑕,而其超短的尺寸则对舞者腿部线条的修长优美提出了必不可少的苛求。看《天鹅湖》怎么不是一次美的享受?”

  除了经典的天鹅短裙,对比鲜明的仙凡场面也将让人印象深刻。《天鹅湖》在故事发生的地点、服装和布景的色彩方面均富于鲜明的对比。其中的一、三幕是宫廷场面,前者是花园,后者是舞会,都是火红热闹、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现实世界,戏剧性占主导地位;二、四幕是天鹅湖畔,都是朦胧月色下扑朔迷离的虚幻世界,抒情性占主导地位。如此鲜明的视觉节奏,让观众能够尽享好戏的乐趣。

  关键词之四:

  大师绝妙音乐

  侯宏澜说,《天鹅湖》是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其音乐像一首首沁人心脾的浪漫抒情诗,被评价为“首次让舞蹈作品具有了音乐的灵魂”,这也是它久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序幕到终曲,那泉涌般抒情的旋律不断流淌出来,像轻松明快的《四小天鹅舞曲》,热烈的《西班牙舞曲》、洋溢着意大利风格活泼的《那波里舞曲》等。尤其是在第二幕的《白天鹅双人舞》中,那如泣如诉、哀怨委婉的旋律,形象逼真地表达出了奥杰塔公主对自己被困于魔掌之中的无助与无奈,对纯真爱情和自由生活的无限向往。”侯宏澜还告诉家乡观众,“欣赏芭蕾,最好什么也别想,只管放松地走进剧场,从‘感觉’芭蕾开始进入审美状态:感受演员们灵巧的脚尖,感受他们的力量、技巧,感受单人舞、双人舞、组舞、群舞以及音乐、服装等的妙处,还有演员们表情和眼睛里所蕴涵的故事,用心灵传达出的情感……如果能从舞台上的表演中感到脚尖一踮的怦然心动,感受到美,你就看懂了芭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宏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