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 大剧院圆大师世纪之梦

舞团艺术总监-珍妮
舞团艺术总监-珍妮

    玛莎•葛兰姆的舞团来到中国了!这个令中国舞蹈界和中国舞迷欣喜的日子已经迟到了太多年!几十年来照耀着中国现代舞发展的这盏“明灯”终于在11月27日让人们得见“庐山真面”,玛莎大师本人也终于能够圆了这个“中国世纪之梦”!

  11月27日适逢美国传统节日——感恩节,玛莎舞团的首演选在这一天,似乎颇具深意:这既是中国艺术界对这位现代舞“艺术启蒙”的感恩,也是大师逝世17年后完成的一次跨越时空的“感恩之旅”,感谢这片东方土地赋予她的无限灵感!

  舞评人欧建平笑称:“对于这种一辈子几乎一回的演出,不看就会抱憾!”他更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自己即将度过的这四个夜晚。

  玛莎•葛兰姆:20世纪的舞蹈奇迹

  一位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以表演为灵魂,以创作为生命的“女神”,一个神话的创造者,这就是玛莎•葛兰姆的真实画像。22岁入行的玛莎•葛兰姆对于舞蹈这门艺术而言似乎为时已晚,她的老师丹妮丝初见时评价她说:“论个头矮了点、论年龄大了点、论相貌丑了点。”但正是这位起初并不被看好的腼腆少女却以惊人的魄力和天才般的思想披荆斩棘地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舞蹈面貌。

  玛莎•葛兰姆的舞蹈中再也没有了古典芭蕾中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和与人类社会没有太多相关性的故事,她把视角回归到人类本身,她用身体来表达人类最为真实的情感和灵魂深处的哲学思索,她让舞蹈艺术的发展历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玛莎的舞蹈历程中创下了180余部作品的惊人纪录,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内省的力量来认识自我,探索人类心灵,严肃、沉重一直是她作品当中的主色调。抗争、反叛形成了她独特的人性审美。

  97岁的高寿,超长的艺术生命和非凡的艺术成就,创造了一个神话,玛莎也成为美国现代舞的一个象征。她的形象甚至成为唯一一个总统以外的美元图案的备选人物之一。她创建了一套训练系,拥有一部自传、一个舞团、一所舞校(美国历史最悠久者)和六代传人。她常说:“我没有选择舞蹈,是舞蹈选择了我。我把舞蹈作为某种宗教信仰式的追求。”她在舞蹈中显现的抽搐、痉挛的动作模式,也成了人们体验生命的一种方式。

  《纽约时报》的一位记者曾这样带着戏谑的口吻来评价玛莎:“看到她在舞台上痛苦痉挛的样子,让我感觉她如同正在分娩一般,但是当舞蹈结束时,我却发现,原来她生下的是一个‘立方体’!”

  珍妮特•艾尔伯:“革命”之后,现代舞今天需要传承

  此次访华演出是舞团82年艺术历程中的中国内地之行,由艺术总监珍妮特•艾尔伯亲自带队,全团30余位演员悉数到场,可以说是一场规模宏大的访华之旅。不仅如此,国家大剧院与舞团精心策划了长达半年之久,每一场的主题与剧目都是精心挑选,中国观众将看到的这两台演出此前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以这样的形式与布局演出过,可以说,是大剧院与玛莎舞团为中国观众“量身打造”!

  在艺术总监艾尔伯看来,玛莎大师留下的最为可贵的遗产,是她在舞蹈当中展现我们人类真实的自我的能力,她能够和人类心中最深的情感直觉性地沟通。她说:“我们舞团巡演过很多地方,各地的观众们都能从葛兰姆的舞蹈中找到他们自己。玛莎•葛兰姆把我们所有的人都连接了起来,不论年纪、种族、传统、政治或者宗教信仰有多么不同。”

  接过玛莎大师接力棒的珍妮特对于现代舞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说:“从现代舞诞生那一天起,它一直是在革别人的命,但是经过了100多年,现代舞也有了自己需要继承的传统,我们需要在歌颂过去的同时继续前进。这个问题在许多其他艺术形式中已经被解决,但是现代舞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个问题。今天,我们也在思索着如何来谋求发展。我们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工作,例如利用网络公开舞蹈的排练过程,这在世界上还是绝无仅有的;例如我们排演了《悲悼》的变奏;例如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中,我们建立的两套节目主题,并用语音和字幕展示给观众更多的背景信息。”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兰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