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日出》场景映合残酷现实版(图)

  富婆顾八奶奶(左)奉承与陈白露(右)相好的银行经理潘月亭非常懂得投资
  被辞退的银行小书记黄省三(右)向银行秘书李石清 (左)哭诉家中惨境
潘月亭(右)安排银行秘书李石清(左)买下一批公债

  潘月亭(右)得知股市就要大跌,李石清(左)落井下石,两人扭打在一起

  曹禺名剧昨日再度上演 戏里经济内容和全球金融危机对应 观众能看懂产生更多共鸣

  《日出》场景映合残酷现实版

  股票暴跌、银行裁员、公司破产……70多年前,曹禺先生或许不会想到,他在四幕话剧《日出》中提到的场景,会出现在当今的世界经济形势中。

  昨日至12月7日期间,话剧《日出》再度在首都剧场上演。

  曹禺先生于1935年创作的《日出》,表现了中国大都市20世纪30年代的社会生活图景。
由总政话剧团排演的新版《日出》于今年6月底在北京首演时,当时金融危机还未爆发,观众对剧中的一些经济名词还不甚了解。

  但是这轮再次上演前,全球遭遇金融危机,《日出》意外通过剧中的经济背景和观众拉近了距离。放眼当今世界经济情况,似乎能和剧中四处经典场景相互对应。

  剧中场景

  “经济一不巩固,就应该卖房产”

  潘月亭(银行经理):你看,大丰大楼已经动了工,砸地基之后,眼看着就可以盖起来。地势好。房子只要租出去,最低总可以打一分五的利息。市面要略微好一点,两分多三分利也说不定。

  顾八奶奶(富婆):白露,你听,四爷想得多有道理。四爷,你怎么说来着?市面一不怎么样,经济一怎么样,就应该怎么样?

  潘月亭:我说市面一恐慌,经济一不巩固,就应该卖房产。

  近期现象

  因蝴蝶效应导致在沪韩国人卖房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韩国金融危机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已波及到上海楼市。中原地产有关人士11月2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在上海的韩国人最集中的几个区域——如古北、联洋以及龙柏,都出现韩国人抛盘现象。

  韩国人在上海抛售房屋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所在的韩国公司倒闭和经济不景气,他们有的因为裁员而失业,有的则被总部召回韩国,因此不得不卖出在上海的房子。

  剧中场景

  “市面萧条……银行要裁员减薪”

  黄省三(银行小书记):

  银行辞了我,没有进款,没有米,他们都饿得直叫。并且房钱有一个半月没有付,眼看着就没有房子住。

  李先生,您没有瞅见我那一堆孩子,我实在没有路走,我只好对他们哭。

  李石清(银行秘书):可是谁叫你们一大堆一大堆养呢?

  黄省三:李先生,我在银行没做过一件错事。我总天亮就去上班,夜晚才回 来 ,我一天干 到晚,李先生……

  李石清:得了,得了,我知道你是个好人,你是安分守己的。可是难道不知道现在市面萧条,经济恐慌?我跟你说过多少遍,银行要裁员减薪,我并不是没有预先警告你!

  近期现象

  美国银行业裁员可能超7万

  据美国媒体11月10日报道,美国各银行裁员数量可能超过7万,以缓解明年市场继续动荡以及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影响。

  美国多数银行已宣布裁员计划,据彭博数据显示,花旗正裁员2.3万,美林已裁员约5700名,占员工总数的近9%,摩根士丹利已裁员4400名。

  据估计,此前在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倒闭后,已有2.3万员工失去工作。

  美国银行界人士表示,未来将出现更多裁员,因金融业第四季度收入继续下滑,同时几乎没有显示出任何明年将出现好转的迹象。

  剧中场景

  “可现在情形特别,行市一个劲儿往下跌”

  李石清:报馆有什么特别关于时局的消息么?

  潘月亭:你不用管,叫你买的公债都买好了么?

  李石清:买了,一共二百万,本月份。

  潘月亭:成交是怎么个行市?

  李石清:七七五。

  潘月亭:买了之后,情形怎么样?

  李石清:我怕不大好。外面有谣言,市面很紧,行市只往下落,有公债都抛出,可是您反而……

  潘月亭:我反而买进。

  李石清:您自然是看涨。

  潘月亭:我买进,难道我会看落?!

  李石清:经理,平常做存货没什么大危险,再没办法,我们收现,买回来就得了。

  可现在情形特别,行市一个劲儿往下跌。要是平定一点,行市还有翻回来的那一天,那您就大赚了。不过这可是由不得我们的事。

  近期现象

  澳大利亚亿万富豪至少减少20人

  据《经济参考报》昨日报道,虽然澳大利亚金融体制比较完善,股市却难免受冲击,普通股民被套牢,富豪们的财产也大幅缩水。

  根据今年5月澳大利亚公布的富豪榜,该国财富超过一亿澳元的富人有44位,但如今至少有20人下榜,他们的个人财富损失共计超过210亿澳元。

  澳矿业公司FMG总裁、曾在澳大利亚富豪榜上排名第一的安德鲁·福雷斯特的个人财产从今年5月份的94亿澳元跌到现在的12亿澳元。

  半年多来,曾进入澳大利亚亿万富豪榜的华裔科学家、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的财富从过去的23亿澳元降到3亿澳元。

  剧中场景

  “我做的公债盐税,裁兵,都赚了点”

  潘月亭:是金八爷么?我是月亭。是,是,你的存款不会有错的。你先维持三天,三天之后,你来提,我一定拨过去。是,是,现在大丰银行营业还不错,我做的公债盐税,裁兵,都赚了点。你放心,三天,你在大丰存的款项一定完全归清。

  什么,笑话!没有的事,银行

  并没有人大宗提款!……谁说的?呃,这都是谣言,不要信他们,你看,八爷,银行现在不是在旅馆旁边又盖大丰大楼么?……为什么盖?自然,也是繁荣市面,叫钱多活动活动的意思。

  你放心!现在银行的准备是巩固的,三天,看多少年的交情,你只维持三天,一切还清。

  近期现象

  美国银行业股票全面下跌

  据美国媒体11月21日报道,11月20日,在前一个交易日重挫23%之后,花旗集团股票再次暴跌26%。摩根大通银行的股票下跌近18%,美国银行的股票也下跌了近14%。在华尔街五大投行全军覆灭之后,美国的几大商业银行正面临新一轮生死挣扎。

  摩根大通曾被认为是美国资产状况最好的商业银行,但由于在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酒店项目已陷入停顿,摩根大通2亿美元贷款无法收回。

  一位华尔街银行分析师说:“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市场缺乏信心,而是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没有人知道这些银行到底有多少不良资产。”

  主演感言

  观众看懂有关金融情节

  “观众不但能看得懂,而且还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共鸣。”话剧《日出》主演、银行经理潘月亭扮演者郭达近日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我们以前演这部话剧的时候,心里总是打着一个问号,不知道观众能不能看懂。这部话剧,它一个是有时间的距离,再一个就是涉及不少金融方面的情节。”郭达说出了剧组人员此前的担心。

  近来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日出》刚好在国内各地巡演。郭达意外发现,这部戏居然能跟观众现在的生活有联系了。“生活就像一个轮回似的,什么股票、崩盘这种词,以前在生活里很少听到,现在大家全都懂,感觉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郭达说。

  本版撰文/记者杨萌

  本版摄影/记者 张宁

  作者: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月亭 | 李石清 | 曹禺 | 黄省三 | 顾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