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08年《综艺》年度人物评选 > 新闻

奥运张艺谋②创意!创意! 坚决不搞晚会范儿

    过程更美丽

    正因为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的每一个创意都是如此地来之不易,因此张艺谋和他的团队才会对其格外地珍视。然而在开幕式正式揭幕前不久,不愉快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来自韩国的SBS电视台偶然拍到了一些开幕式的彩排画面,并将其在节目中重点宣传并播出了。瞬时间,全世界的数亿观众都通过网络看到了张艺谋及其团队苦心创作的“秘密武器”。

  开幕式创意的提前曝光让整个开闭幕式的主创团队都感到了压力。张艺谋说自己当时非常扫兴,因为这毕竟是3年的心血结晶。本来是想出奇兵制胜,结果却意外地因为泄密失去了先机,且曝光的还都是一些精华的创意。当时整个团队的气氛也很沉重。虽然后来张艺谋和团队自己也亲自做了调查,并向各级领导都进行了反映,但毕竟治安和保密工作并不是创作团队的能力所及。最后张艺谋也只有鼓励大家“相信过程更美丽”。

  虽然奥运开闭幕式是整个创作团队群体智慧的结晶,但是看过开幕式的观众大多还是认为,这台演出充满了张艺谋自己的特殊印记。对此,张艺谋不愿意太多谈论自己的个人特色,但他也还是认为自己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带来了两个特点。一是视觉的强烈风格,这也是张艺谋一直以来的喜好与专长。还有就是多媒体与数字化的影像。在张艺谋看来,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的关键。

  2004年,张艺谋在雅典,亲眼目睹了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认为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传统舞台机械运用的巅峰之作,其创作路线和高度已经是难以超越了。因此在创作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时,张艺谋选择了另一条路:主攻具有前瞻性的多媒体技术。直到今天,张艺谋还是对自己一开始就做出的这个战略决策而感到庆幸。多媒体效果是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主打特色与核心成就。当然表演中也有机械、吊装、威亚等传统手段,但正是与多媒体之间的互动,才使得这些传统的广场、舞台元素产生了新鲜感。在张艺谋看来,没有多媒体这个超前的观念,奥运开幕式也是很难得到国内观众认可的。

  当初在为开幕式选择多媒体的方向时,张艺谋也充分考虑了自身作为电影导演的独特优势。相比自己为数不多的舞台经验,影像技术才是他最能驾御的长项,因此主打多媒介这一仗对他而言也是很有优势的。除此以外,多媒体技术的前瞻性也决定了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过时。而对于最终的成果,张艺谋的态度也是非常的肯定。他自信地表示北京奥运开幕式在广场多媒体效果方面的成就,10年之内都难以复制。即便是10年后别人在技术上实现了超越,但观念不一定就能比自己更超前。

  2008年8月8日,在北京的夜空往下俯视,鸟巢中央缓缓展开了一个晶莹剔透的巨幅画卷。张艺谋认为这一幕将会成为很多观众对于2008北京奥运会的永恒记忆,因为这个富于多媒介效果的梦幻时刻代表了艺术创造与技术实现的完美结合,也代表了整个创意团队在2年多的时间里所创造的一切美丽。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方向 | 陈其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