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08年《综艺》年度人物评选 > 新闻

奥运张艺谋②创意!创意! 坚决不搞晚会范儿

  “否定、否定再否定”

    对于奥运开闭幕式创意的诞生过程,张艺谋说自己的方式是“否定、否定再否定”。陈维亚说张艺谋的风格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在做《图兰朵》时就是这股劲,到了做奥运开闭幕式的时候更是变本加厉,“经常是开会开到晚上,终于找到了一个大家都觉得不错的创意。到了第二天早上,张艺谋来了准给推翻”。张艺谋说这是因为自己总是不踏实,因为创意会往往有种特殊的气氛,当大家都在一种百思不得其解的状态下,突然有一个想法出来,那种欣喜和肯定的感觉有可能是不理智和夸大的。因此张艺谋的应对方式就是当时不做决定,回家想一晚上,第二天来再给否决掉。在他看来,只有经过了这样千百次的否定之后获得的那一点东西才是可靠的,也才是奥运会这样重要的活动所需要的创意精华。

  在这样的创作氛围之下,奥运开闭幕式创意过程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无论是宏观的主题、理念,还是具体的细节表现手法,都经过了来来回回的反复琢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主创团队准备了大量的创意,陈维亚说他们留下的方案足够可以再做好几次开幕式。整个创作的过程也是非常地复杂,被否定的东西可能在几个月后又被重新提出,很多一开始想坚持的概念最后也被放弃了。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兵马俑其实原本在表演也有表现,但在最后几次彩排时还是被拿掉了。很多开幕式中未能采用的创意后来也流向了其他3个仪式,比如奥运会闭幕式中的弹跳表演就是开幕式所放弃的创意。

  开幕式最终采用的所有创意都经历了如此的反复研磨。到了最后,最初竞标方案中的大部分原始创意都已经被放弃了,张艺谋说只有三个创意最终出现在了8月8日的开幕式上。其中包括蔡国强的烟火大脚印,陈维亚团队提出的在鸟巢“碗边”奔跑点火的形式,还有场地的LED大屏幕。后者也是张艺谋团队的主打元素,但大屏幕在其他团队的方案中也多有使用,因此似乎也不能说是哪家独创的概念。

    即使是前两个最终“幸免于难”的原始创意其实也是经过了大幅的修改。比如在蔡国强的最初方案中,烟火脚印的数量不是29个,而是205个脚印从北京南端的永定门沿着中轴线一路走来,一直到鸟巢上空。而点火仪式最初也试验了很多其他的方式,直到最后的三、四个月张艺谋又才决定重新起用陈维亚以前的点子,最后的点火者也变成了李宁。

  当然,坚持否定的精神也不永远都是忍痛割爱,有时也会起到柳暗花明的作用。比如北京奥运主题曲的选择就是一个“逆向思维”的例子。北京奥运主题曲的征集工作进行了六、七年的时间,收到了一万多首歌曲。由于韩国汉城奥运的主题曲《手拉手》在国内深入人心,因此媒体和舆论都倾向于这样的方向,这也影响到了很多作曲家的选择。张艺谋说自己在听了无数类似风格的歌曲之后,感觉这条路严重堵车了。

  后来,张艺谋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了陈其刚创作的《我和你》。这首低音浅唱的歌曲一下子吸引了他,因为历来的奥运主题歌都走动感路线,而抒情慢歌的方向一下子就让他和其他主创人员感觉有了新意。其实《我和你》最初并不是为奥运开幕式准备的,张艺谋听了之后马上让陈其刚给这首歌报名。当时陈其刚因为自己也是奥运开闭幕式的音乐总监,对此还颇有顾虑。不过张艺谋说自己是对事不对人,觉得好的东西一定要坚持。他当时计划让2位音乐学院的在校生,也是真正的奥运志愿者来演唱这首歌。但领导最后还是希望能有海内外的明星来联袂演唱,所以在开幕式前的最后20多天又才找到了刘欢和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方向 | 陈其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