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08年《综艺》年度人物评选 > 新闻

马国力的奥运故事①:让电视画面比现场更精彩

  传达、放大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现场效果,让全世界观众都享受到一场充满中国元素的开幕式文艺演出,是马国力率领的BOB团队与张艺谋率领的开闭幕式团队的共同诉求

  2008年11月7日,北京电影学院,张艺谋获得由美国波士顿大学授予的人文艺术荣誉博士学位。在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与电影学院学生的交流中,张艺谋这样回答对开幕式转播的看法:“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过去认识的、已经十几年、二十年没有来往的人突然来了信息(手机短信),说恭喜开幕式,看了非常感动。”以及“实况转播难度非常大,每一个人都很辛苦。”

  其实在2008年8月8日开幕式进行中,张艺谋并没有精力观看电视画面,在文艺演出进行到后半部分时,有一个工作人员对他说“那么多解说词、音乐都没有了。”这是张艺谋在开幕式现场得到的惟一有关转播的信息。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也表示,广场语言和电视语言是两个概念,电视转播的好与坏也是一个永远存在的矛盾。

  陈维亚说以前他每次搞大型活动,下楼看电视都会“气得半死”,但是,雅典奥运会的电视效果要比现场效果好很多,他们有专门为电视机前的观众设计的表演体系,“而我们当时在雅典现场基本上都要睡着了”。于是,当接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任务后,他们“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重视,与BOB进行了非常广泛的沟通。”

  张艺谋说,由于转播团队公认他是“懂镜头的”,所以“我提的意见他们都会特别尊重并愿意接受”。也有人私底下告诉张艺谋,转播系统从来没有这样“挺”过一个导演,张在他们眼里是大师,他说的要点转播团队都会记下来仔细研究,做了很充足的功课。

     “马张”对接

    2007年初,马国力率领的BOB团队与张艺谋率领的开闭幕式团队第一次正式接触,如何传达、放大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现场效果,让全世界观众都享受到一场充满中国元素的开幕式文艺演出,成为这两个团队的共同诉求。

  在一年半的沟通过程中,双方一共召开了十几次“对接会”,随着奥运会的逐渐临近,“对接会”的频率也由最初的三、四个月一次加快到一个月、半个月一次,最后到每次彩排结束后都会召开一次。而作为BOB的首席运营官,马国力只参与了最初的七、八次会议,越是临近开幕式反而越是不必亲自到场,因为会议“完全是谈镜头,跟我关系不大。”

  在每次“对接会”上,张艺谋团队会提供文字脚本、动画设计等具体创意,BOB团队则更多是在解释技术、制作的实现方式,然后前者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具体分解。除了定期开会沟通以外,张艺谋团队还会把每次修改的创意脚本提供给BOB,然后BOB再设计出新的镜头方案返回给前者。

  马国力说,每次双方开转播会时,张艺谋团队都有一个非常好的翻译班子,他们在翻译过程中没有任何失误,能够让BOB的外籍转播团队了解到“完完全全的张艺谋的原意”。其实很多(其他活动、节目)现场导演和电视导播打得一塌糊涂,因为现场导演如果没有做过电视或者电影会更看重现场效果,而本届奥运会开幕式非常幸运地碰上了一个“电影出身的开幕式导演”。“张艺谋从一开始就讲得非常清楚,开幕式是做给全世界人看的,现场不过几万人,他知道如何让(电视)画面比现场更精彩。”

  事实上,除了张艺谋团队会向BOB提出镜头要求,BOB的转播团队也会向张艺谋团队提出要求。马国力说开幕式的整个设计,包括张艺谋团队的工作态度都会根据BOB的要求去改。比如灯光设计,最初的设计是突出现场的场地气氛,这样灯光就会比较暗,但是这样一来电视效果就会不好,最终灯光被调整成更侧重电视效果的亮度。

  “当然,遗憾也是有的。”比如鸟巢顶端的“碗边”图案,通过展开长卷来表达故事,但是由于现场灯光打不到那么远,投影亮度没有那么高,最终的电视效果不如动画设计里那般逼真,而且画面还受到了线缆的干扰。

  “但,总体配合是非常默契的。”马国力说,BOB转播团队非常喜欢张艺谋的开幕式,他听到的更多叫好声来自欧美观众——就像中国人都称赞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但是雅典观众的反应却一般。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其实大多数国外观众听不懂孔子究竟说的是什么,但他们并不是很关注演出的内涵,而是更喜欢震撼、漂亮的场面,开幕式最重要的是情绪的表达和节奏的掌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马国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