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08年《综艺》年度人物评选 > 新闻

马国力:体育电视的领军人物

  缘牵体育电视

  20多年的体育电视工作经历、多届奥运会的广泛参与让马国力获得了“世界最高水平的电视标准的制定者”的美誉,高长力也把马国力评价为“体育电视的领军人物,用什么词汇形容都不过分。”

  梳理个人职业历程时,创办CCTV-5最让马国力引以为傲,1983年赴西德学习被他视为最重要的机会,后来的职业发展直至BOB则是顺理成章,“该抓住的几个机会都抓住了”

  1983年,马国力刚到中央电视台工作不足一年,正好赶上了广电系统与西德社会民主党基金会的一个交换项目。当时这个考察团全国一共有12人,其中有10人来自电视系统,央视占据2席,其中就有马国力。马国力说与大学毕业分配工作不一样,去西德学习,从报名、考试、通过到最终获批,完全是他自己的决定。“其实我当时完全可以不去,因为单就出国来说,中央台体育部比任何地方都要早、机会也更多,领导也认为没有这个必要,因为这个项目持续时间较长。”但是,马国力认为电视主要还是在于实践,与短期出国相比,他更希望能够有一个长期了解国外同行的机会。

  1983年12月底,马国力坐上了开往法兰克福的飞机。让他惊讶的除了第一次在法兰克福机场上空看到下面有很多“小盒子”式的汽车外(当时中国还没有那么多汽车,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没有停车场),还有中国电视与西方电视的“30年差距”,“我一下子就踏入30年之后去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办时,马国力就在联邦德国奥运转播中心,国内外奥运转播的差距给他带来了强烈冲击。“1984年联邦德国对洛衫机奥运会的报道规模相当于2000年中央电视台对悉尼奥运会的报道规模。” 为期一年的学习期间,马国力除了考察体育电视体系,还“什么电视都看”,“现在CCTV-2播出的《绝对挑战》这种节目形态在当时的德国、欧洲就已经很火。”

  这一年的实地考察对马国力的电视理念产生了深远影响。马国力在回国后并没有直接移植某个节目模式,而是在考虑节目方案时“不会只考虑一个栏目,而是整个综合报道体系。”比如,他主导设计了2004年(含)之前央视的所有奥运节目方案,而且“如果没有北京奥运会,以后的央视奥运报道都会以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节目方案为模板。”1995年1月1日,马国力牵头创办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这是中国电视界第一个体育频道。现在,央视体育频道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拥有全球众多顶级赛事国内独家报道权的强势“体育一哥”。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力 | 罗梅罗 | 李在 | 高长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