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08年《综艺》年度人物评选 > 新闻

马国力:体育电视的领军人物

  梳理个人职业历程时,创办CCTV-5最让马国力引以为傲,1983年赴西德学习被他视为最重要的机会,后来的职业发展直至BOB则是顺理成章,“该抓住的几个机会都抓住了”

体育电视的领奖人物
体育电视的领奖人物

  2008年11月10日上午,北京香山脚下清华科技园区玉泉慧谷15号楼——《综艺》记者再次造访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由于早于约定时间到达,记者开始在这栋三层小楼内外随意转悠。在2008北京奥运会结束两个多月后,曾经繁忙的BOB现在看上去已归于平静。楼里的保安说,到今年12月31日,BOB将从这栋楼全部搬出。

  采访马国力的地点选择在二楼拐角的一间会议室。“目前还留守在这栋楼里的BOB员工只有40多人(奥运会之前有260多名员工),他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财务结算和物资清理。”作为BOB的首席运营官,马国力对手下员工的去向并不担忧,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马国力团队即中标了2010年亚运会的转播制作权,BOB有近50人已经转战到广州开始前期运作。“另外一部分员工,由于经过奥运会的锻炼,外加我也给予了非常中肯的工作鉴定,没有人在离开BOB时说找工作困难。”今年55岁的马国力一边忙着BOB的“善后”工作,一边筹备亚运会转播,同时还在为2009年1月1日正式就任盈方(中国)总裁做功课。

  从雅典到北京

  BOB首席执行官马诺罗•罗梅罗从1968年开始登上奥运会转播舞台,曾经担任多届奥运会的电视总管。1987年,罗梅罗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一次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国际田联电视讲习班上,马国力与罗梅罗初次相识。不过,二人真正有交往还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马国力代表中央电视台与罗梅罗一起开会。

  2001年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后,马国力在雅典参观一个奥运场馆时向罗梅罗提议,无论是出于对中国体育电视转播的推进,还是出于因东道主便利优势带来的成本降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需要(起用)当地的制作团队”,但是由于这个团队经验不足,因此希望他们有可能参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公共信号制作。“当时他说可以,问我什么项目,我说乒乓球和羽毛球,因为这是我们最有把握的两个项目。”最终,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央电视台派出了70多人的制作队伍奔赴雅典,承担了兵乓球、羽毛球以及现代五项的公共信号制作,这是中国电视团队第一次参与奥运会电视转播。

  “如果没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我也不会提出这个请求,因为作为电视台的体育节目主管,我更关心的是节目播出,而不是信号制作。”由于在任职中央电视台期间,马国力参与了六届夏季奥运会、四届冬季奥运会的电视报道,再加上多年来他在中国体育电视界积攒的丰富人脉,大概在BOB成立一年半以前,国际奥委会就在征求马国力的意见,问其是否愿意加盟BOB。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力 | 罗梅罗 | 李在 | 高长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