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兰芳1930年访问美国的盛况(图)

梅兰芳在美国演出《汾河湾》的剧照

福芝芳送梅兰芳去美国在船上留影

  我对梅兰芳的了解开始于十年前我做的一部纪录片——《梅兰芳1930》,这部片子曾经在央视播出。

  ——周 兵

  1930年农历二月初八,梅兰芳和他的二十位同事,乘船由上海奔向美国。七十年过去了,那艘美国游轮早已变成废铁。但在那一天的清晨,汽笛声响过后渐去渐远的“加拿大皇后”号却永远地留在了中国人的记忆中。

在赴美时的“加拿大皇后”号轮船上参加化妆舞会

梅兰芳受到华侨的热烈欢迎

  今天的很多外国人来北京肯定得看京戏,可在民国初年那会儿,西方人把进中国戏园子当作是丢身份不体面的事,这样的情形直到1915年美国的驻华公使偶然地看了梅兰芳的演出后才有所改变。美国公使Paul Reinsch离任前说了这样一句话:“若欲中美国民感情益加亲善,最好请梅兰芳去美国一次。”他的这番话打动了梅兰芳,于是梅兰芳和他的一些好友开始了长达八年之久的准备。

梅兰芳出席我国驻美使馆的欢迎会合影

梅兰芳在檀香山表演时呼啦舞演员上台献花

  1930年,北京的梨园行“元旦开台”,戏迷们把戏园子坐了个满满当当。戏虽看得过瘾,不过不少戏迷的心里还是觉得缺了点什么,因为他们非常喜爱的梅兰芳梅老板没露面。

  1930年2月8日,纽约的一家报纸上出现了这样一行标题:“受五万万人欢迎的大艺术家梅兰芳来到纽约了!”

  1930年的2月16日,京剧就是在这里第一次登上了美国的戏剧舞台。

  梅兰芳当晚演出的剧目有:《汾河湾》、《剑舞》、《刺虎》等。这些剧目中有的我们已经很难在现在的京剧舞台上欣赏到了,而当时的美国人仿佛是一夜间就接受了梅兰芳和他的表演。梅兰芳在纽约一炮而红,两个星期的戏票三天内便预售一空,以至后来不得不又在国家剧院连演了三个星期。大萧条的美国被梅兰芳迷住了。五美金的票价被票贩子们炒到了十五、六美元,算得上是大萧条时期百老汇的天价了。

  梅兰芳在美国的每场演出结束后,谢幕常常要多达十几次。观众提出要上台和梅兰芳握握手,梅兰芳答应了。可几十分钟过去后,还有很多人拥挤着等在后面,后来剧团里的人仔细一看,才发现许多握完手的人又重新上来再接着握手。

  当时的美国对梅兰芳有这样评论:

  “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这对孪生子从未相遇过,但现在他们毕竟相遇了,这一情况体现在梅兰芳的身上。”

  “对我来说,梅兰芳首先是个舞蹈家,我在看他表演《红线盗盒》的剑舞时,总代表性地思考到他的舞蹈已经达到一种最高的境界。”

  “梅兰芳在舞台上出现三分钟,你就会承认他是你所见到的一位最杰出的演员,像这样的艺术过去在纽约压根就没有看见过。”

  “在美国,每几年里必定有一个夺冠军的人,无论包括政界、工商界、学术界在内,这是一个最引人注目的人,这一次夺冠军的这个人一定就是梅兰芳无疑。”

  “梅兰芳的艺术无疑超越了东西方之间所存在的障碍。”

  在以后的半年时间里,梅兰芳在西雅图、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和檀香山等地继续演出,梅旋风在萧条时期的美国也越刮越大,到处是如痴如狂的观众,赞誉不断的评论,杯觥交错、仕女如云的招待会……

  不过有一位美国人没能一饱眼福,他就是胡佛总统。演出的当天,胡佛恰好在外地。事后胡佛特地打电话邀请梅兰芳再来华盛顿。由于下一站演出的门票已售出,一向很守信用的梅兰芳只能谢绝了胡佛的好意。为此,梅兰芳和胡佛都遗憾了好长一段时间。

  梅兰芳的访美演出,也受到了美国教育界的高度重视。洛杉矶波摩拿学院和南加州大学分别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这是美国学界对梅兰芳表演艺术的谨慎认可,也是对他在中美文化交流方面做的杰出贡献的奖赏。

  从美国回来以后,梅兰芳有了一些新打算。他除了继续排演新戏外,还决心要为京剧做一些事情,但这时的梅兰芳或许没有意识到,这一次的远行他已经创造出一段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上的佳话。也许这段佳话已经成为历史,但他所取得的成功让今天的艺术家们也很难去超越。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