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相遇玛莎-葛兰姆 “细嚼”经典《神话寓言》


  现代舞界通常都不习惯向观众解释作品的含义,而且经常以一句“不要问我它表现了什么,你看出什么就是什么”来回答媒体和观众的追问。但是昨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内,美国现代舞先驱玛莎·葛兰姆的同名舞团却以免费节目册页、舞团艺术总监亲自登台解说,以及演出结束后互动交流等方式,不厌其烦地帮助观众“细嚼”玛莎的作品《神话寓言》。

  舞团艺术总监珍妮特·艾尔伯说:“我们守着她97年人生中创作的180部作品,总得做些什么,帮人们了解她。

再说,过去这么久了,观众需要知道当时的背景。”其实,这也表明了在玛莎去世17年后,人们对她日渐增加的崇敬之情。很多中国观众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情走进剧场的。50年甚至70年前的舞蹈今天看来是否还有新意已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要亲眼看到那些曾改写舞蹈史的“呼吸-收紧”、抽搐、痉挛等动作模式是什么样。

  作为颠覆芭蕾传统、开创现代舞之风的大师。玛莎的舞蹈中再也没有了古典芭蕾中王子公主花花草草等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把视角回归到人类本身,用身体表达人类最真实的情感和灵魂深处的哲学思索。她的一生都在这“破”和“立”中努力,以致有些作品因过于追求反叛而完全看不到任何模式,有些动作看起来很古怪。

  珍妮特介绍,玛莎一直有很浓厚的东方情结。有些动作可能来自瑜伽,甚至来自中国戏曲。玛莎也会使用玉石一般的道具或带有中国传统纹样的织物做舞台布景。甚至玛莎在自己离开舞台后,曾选了两位有东方血统的继任者。

  现代舞从诞生那天起,一直在“革别人的命”。玛莎一共带出了六代徒弟,她的舞蹈也一直被学生们颠覆着。珍妮特说,在破破立立了这么多年后,人们发现玛莎的东西依然被当代社会认同,也许这就是她的魅力。

  今晚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还将继续演出《神话寓言》,展示她的4个作品。周六周日晚,舞团将上演《美洲年鉴》,展示她的另外6部作品。(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兰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