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境外巡演相继取消 国外市场萎缩绊住走出去

    杨丽萍领衔主演的《云南映象》,原计划年底赴日本进行的巡演临时取消;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出品的舞台剧《功夫传奇》,原计划明年4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的几十场演出,如今也生出许多不确定因素。

两个信号,共传一个信息:愈演愈烈的世界金融风暴,已将蝴蝶翅膀扇起的寒风,裹挟到了娱乐演出市场,而中国演出商们心中也骤然加剧了几许忧虑。

  “经过艰难的谈判,我们终于和拉斯维加斯方面达成了比较一致的合作意向,将《功夫传奇》带过去演出。不过如今金融风暴一来,对方似乎有点打退堂鼓的意思,这让我们心里很不踏实。”天创国际董事长曹晓宁说,“金融风暴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如何应对,这些在我们心中都是问号。”

  “我刚从美国回来,在那里无意中看到一部百老汇音乐剧《女巫》票价已经降了一半,看来形势很不乐观啊!”曹晓宁说,纽约市民已减少外出欣赏音乐剧的次数,取消订购的音乐会和剧院的联票。据了解,在百老汇,刚刚过去的10月份是新演出季的开始,但已有4个演出剧目被迫提前结束演出期,而且这4个剧目都是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前就作出了提前关闭的决定。此外,一向被美国人当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古典音乐演出,也是时运不济,诸如纽约爱乐交响乐团等都不得不加大了电话和网上营销的攻势。

  在伦敦西区,很多剧院的日子同样不好过,部分剧目被迫提前结束演出期。业内人士统计,2007年伦敦西区的剧院共售出1000多万张门票,而2008年这一数字将大打折扣。

  “如果人们连圣诞礼物都不买了,谁还来看演出?”派格太合环球传媒董事长孙健君打了个比喻。在他看来,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人们都恨不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对娱乐演出的需求量自然会减少。此外,金融风暴使团购演出和包场演出有所减少,大公司对文艺演出这种特殊产品的需求下降。这些,都将对中国演出“走出去”产生一定的冲击。

  “应该说,短期内金融风暴对演出市场带来的直接性影响,就是市场的阶段性萎缩。”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说。

  国外演出市场之所以受金融风暴影响较大,是因为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金融业——孙健君分析。比如,“雷曼兄弟”仅去年一年就为博物馆、剧院和歌剧院等捐款3900万美元。此外,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分别是卡耐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的赞助商。如今,鉴于华尔街股市动荡,银行家和赞助商们有可能会减少甚至取消其对文化项目的支出。“赞助商的离开,对某些娱乐演出项目而言,就是釜底抽薪。”

  眼下,“走出去”的演出商们,更多的是等待和观望。也有很多人保持乐观心态——金融风暴在吞掉很多机会的同时,也会带来新机遇。就像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百老汇歌舞升平、五彩斑斓的表演,使人们暂时忘却经济压力,以至于有更多的人涌向百老汇。孙健君认为:“金融风暴袭来,某种意义上说恰是制作商们推出全新原创作品的好时机,做一些充满阳光、宽慰人心灵的励志题材。 (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斯 | 孙健君 | 曹晓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