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杂技剧《西游记》 七个孙悟空轮番闹舞台


  昨天,耗资800余万元、连夺8项大奖的我国首部大型舞蹈举行发布会,总导演陈维亚等详细介绍了该剧的特色。剧中,将有7个孙悟空表演杂技。

  解密 用倒叙方法讲故事

  根据古典名著改编的这部杂技剧,采用倒叙的方法,一开场便是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紧接着《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女儿国·盘丝洞》和《火焰山》4幕依次展现在观众面前。在这几段演出中,既有石破惊天的石猴出世、群猴与天兵天将的大战,也有太上老君炼丹炉中的壮美景象和师徒四人勇闯火焰山的情节,观众熟悉的女儿国和盘丝洞的情节也被收入其中。

  能令观众“返老还童”

  总导演陈维亚告诉记者说:“中国观众往往会认为杂技就是杂耍,我们创作杂技剧《西游记》就是要让观众们知道,杂技也是艺术殿堂中的重要成员。我想提醒观众,一定要带着愉快的心情来看《西游记》,因为我们在排练时就已有返老还童的感觉。”

  特色 经典动作依次亮相

  《西游记》的演员来自广州杂技团,他们拿出了曾在国内外大型比赛中获奖的看家绝活儿。如在花果山的一场戏中,几十位演员将同时爬上舞台上的高竿,集体做出“顺风旗”、“倒挂金钟”等造型,并表演“集体过竿”、“后空翻夹杆”等惊险动作;在三打白骨精一场戏中,演员们将完成“脚上顶连珠”、“蹬360度抛接球”、“两人对抛过圈”、“集体晃圈晃转球”等节目;在唐僧被妖怪抬着下油锅的戏中,演员们还将亮出“抖杠”的绝活儿,身披袈裟的唐三藏将连来两次“腾空转体720度”,表现出一种头晕、惊惧而又尽力把持的心情。

  此外,“抖钢丝”“蹦床钻圈”等杂技绝活儿也将在猪八戒背媳妇、火焰山等段落亮相。

  七个孙悟空闹舞台

  陈维亚说,这部剧最难的是如何让不同的演员在出演同一角色时表现出相似的表情和体态。据介绍,剧中的孙悟空有7个之多,这7个孙悟空将分别为观众带来“爬杆”“蹦床”等杂技表演。目前,这7个孙悟空已让观众看不出区别,一个“全能”的悟空形象已展现在舞台上。

  音乐 徐沛东作曲摘大奖

  《西游记》的舞蹈和音乐都极具艺术价值。该剧编舞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冯双白,他的编舞既体现出了女儿国的柔美,又在大闹天宫等段落体现出力量与智谋。该剧的作曲是徐沛东,他让中国原创杂技剧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原创主题音乐。为此,徐沛东在第七届中国杂技金菊奖评选中摘到了金菊奖。

  舞美 巨大蜘蛛网罩舞台

  《西游记》的舞美设计也极尽华美。在盘丝洞一场戏中,巨大的“蜘蛛网”笼罩了整个舞台,唐僧和蜘蛛精在网的上下奔走、追逐,如此巨大逼真的“蜘蛛网”在电视剧中也属罕见;而在女儿国的戏份中,金碧辉煌的宫殿耸立在舞台之上,红色绸缎自上而下飘舞,舞台映衬得如梦如幻。(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悟空 | 徐沛东 | 唐僧 | 金菊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