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陈红:希望黎明超越张国荣 是不公平的(图)

  电影《梅兰芳》即将于12月5日与观众见面。近日,导演陈凯歌和妻子陈红先后走进《可凡倾听》录制节目,尽管毫不介意新作被拿来与《霸王别姬》比较,但陈凯歌还是“力劝”观众不要对《梅兰芳》有太多的期望,“期望《梅兰芳》能超越《霸王别姬》、黎明能超越张国荣,都是不公平的。”

  陈凯歌

  “我对《梅兰芳》票房没有期望”

  《梅兰芳》即将公映,作为导演,陈凯歌突然明白了梅兰芳为什么会选择在1930年走进纽约四十九剧院做首演,“大萧条时期,一个中国人带着一个美国人不熟悉的京剧直接走进了百老汇,他是为什么?同样的,在《梅兰芳》要正式公演前,我所想到的事情不是能否取得好的票房成绩,也不是有没有好的口碑,而是通过这部电影所表达的梅先生的价值观能不能被观众接受。
所以,我并没有紧张,也没有很高的期望值。我这个做法可能有点儿"梅氏遗风"。”

  从陈凯歌筹备影片开始,他就强调希望把梅兰芳还原成一个凡人,“剧界乃至整个社会给予他的称号都说他是千古完人、天下第一人、伶界大王。但我觉得他终其一生,就像我们剧中的一个典型道具——一副指甲锁。这指甲锁用孙红雷的台词来说,就是它虽用薄薄的纸做成,看似不用吹灰之力就能撕开,可实际上却撕不开。所以,梅兰芳无疑是一个带着专属于他的那副指甲锁,翩翩起舞的平凡人,只是几十年来,他的指甲锁从没有被撕破过——他的确有他的过人之处。但如果我们拍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完人、伟人,那和我们的观众会有多大的距离呢?”

  “黎明和梅先生有共同经历”

  陈凯歌选择黎明来演梅兰芳曾引来议论纷纷,坊间一直有个说法称,这世上能演好梅兰芳的那个人已经走了(张国荣已经去世),陈凯歌坦言:“国荣是个很好的演员,对于他的早逝,我心里很悲痛,但是,两者并不存在可比性。”

  陈凯歌表示,梅葆玖曾对他说,梅腔易学又难学,“好像每个人都能唱几口,但真正学到神邃的又有几人?梅葆玖也从来没说过:我胜过父亲。但是,至少从他那儿我得到一个启发——我们需要一个有定力的、肯下功夫、沉稳大气的演员。”

  陈凯歌曾被黎明的一句话深深打动:“导演如果你用我演梅兰芳,我不会去演他,因为我就是他。”陈凯歌认为,黎明和梅先生也有共同的经历,“黎明是个北京孩子,五六岁去了香港,孤零零地在演艺圈里奋斗,有一次拍戏,他粤语不会说,这和当年梅先生被师傅斥退有共同点。我说,你应该能理解梅先生当时的处境,他立马就掉眼泪了。”

  在片场时,陈凯歌叫黎明“黎大爷”,“北京人都管梅兰芳叫梅大爷,这是有北京特色的昵称。我想让黎明身临其境,人家毕竟也是四天王之一。”

  至于章子怡扮演孟小冬是否在演技上有突破,陈凯歌直言:“我跟子怡此前没有什么来往,第一天拍戏,我发现当我跟她说话时,她非常关注,她是一个用心的演员。我没有想去改变她,我跟她说,你表演的经历挺有意思,从女侠到艺伎,都是有技艺在身的,都不是能轻易演的——她一直在不断地突破,大家看了戏以后就会明白。”

  “我满足不了观众的期望”

  说起《梅兰芳》,难免会想起《霸王别姬》。对此,陈凯歌的态度很开明,“我欢迎大家来比较,但两部片子是在不同时期拍摄的,我想提醒的是,程蝶衣和梅兰芳一个是虚构的人物,一个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

  观众普遍对《梅兰芳》有三个期待,第一,期待影片能浓缩梅兰芳的一生;第二,期待《梅兰芳》能够超过《霸王别姬》;第三,期待黎明的表演能够超越张国荣。陈凯歌却坚决地表示,这三个期待一定不能实现,“两者是不同的故事,请观众不要抱有这种期待,不能把超越作为一个指标,不然对演员和我都是不公平的。如果老想超越,这戏就没法拍了。因为你老是想着怎么比《霸王别姬》拍得更好,就让自己处在一个倒挂的状态,这是一种折磨。你一定要正面地地去面对手边的这个题材,尽量的使这个戏里的所有人物生动鲜活起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黎明 | 梅葆玖 | 张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