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乐队股票”网站红火 粉丝拿钱投资乐队获收益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随着传统唱片工业体系被网络下载一次次的冲击,那些原本抱怨网络盗版的乐手们开始把注意力转到一个新的网络出路

  一个英国人,只要15岁以上,拥有10英镑,在这个金融危机的时刻仍然可以选择投资,而且是投资股票——乐队股票。


  一个名叫“乐队股票”的网站满足了人们亲手打造明星的虚荣心,除了做一个尚在虚幻中的偶像的粉丝,你还可以拿出资金帮歌手圆梦,伴随着乐手的成名,作为投资人的你也将得到收益。这一切真能美梦成真?

  19岁的伦敦人本·盖里特给自己化名FrYars,然后他把自己创作的音乐放到了“乐队股票”网站上。音乐流畅却怪异,抒情的旋律扭结着电子的杂音显得时尚但不嘈杂。这样的音乐,在无数有着浓郁商业包装的舞曲之中,将可能只会被偶然听到的人注意几分钟,然后便消失再也不见天日。

  本·盖里特于是选择了这个网站。“作为一个天才的歌手和作曲者,(我)已经远远超出那些青春期级别的独立歌手。”本·盖里特评价自己说,“我要做一些无法类分风格的,与众不同的东西。”他因此聪明地放弃了那些大型公司而把希望投注到了这个小小的网站上。

  本·盖里特把自己表情搞怪满头乌发的照片放到页面上,等待着前来的人们投票并从口袋里掏出钞票作为唱片制作的基金,他离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手又近了一步。像他一样年轻不知名的音乐人,在这个网站上有几百名。现在,本·盖里特的基金里已经达到13330英镑。

  “乐队股票”网站的主意是一个名叫AndrewLewis(安德鲁·路易斯)的音乐事务律师的创意。“最初的想法就是想让那些没有办法与大公司签约的优秀的艺术家能有个机会。”安德鲁·路易斯说,他一直为一些大型的音乐公司工作,利用业余时间一点点地实现自己这个网站的想法,并期待和寻找合适的合作者。

  这个网站上,区分开了艺术家和投资人两个版块。艺术家版块,需要创建自己的网页,在上面播放自己的作品,写明介绍,等待乐迷投票和出资;投资者则根据公布的音乐寻找自己喜欢的类型,或个人看好前景的音乐人进行投资。

  对于投资人,要求是:英国国籍,年满15周岁,至少能投资10英镑。

  网站承诺,这笔钱会进入你所选择的艺术家的基金,当资金达到一定数量,比如10万英镑的时候,这笔基金会被提取出来,作为这位艺术家出版唱片以及宣传的费用。紧接着,歌手“上市”之后,他的地位会直接影响投资人的收益。投资人根据自己股份收取回报,比如,如果你投了10英镑,那么所得到的回报将只是——在唱片内页上出现自己的名字。当然,它很可能会按照字母顺序挤在几百人之间。

  网站约定,如果这位歌手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那么他所得到的收入将会有一半归歌手所有,30%归投资人,20%将由“乐队股票”网站获得。

  “我们从开始的时候就会提醒投资的风险。”安德鲁·路易斯说,“这样做"投资"是因为你喜欢音乐,而不是为了投资本身。”

  显然,一些只少量投入的乐迷有着支持艺术家的轻松心态,而大宗金额的投资者似乎不可能只因为喜欢音乐而砸出真金白银,可还在试水阶段的“乐队股票”迄今还没能吸引到这样身家厚实的投资者。而另一方面,这个网站对于音乐人的吸引却与日俱增。与FrYars一样已经得到投资基金的另一位乐手JerseyBudd“对自己的音乐和乐队股票网站的未来都很有信心,”他认为这是“一种更诚实更透明的唱片发行方式”。

  随着传统唱片工业体系被网络下载一次次的冲击,那些原本抱怨网络盗版的乐手们开始把注意力转到如何利用网络的新方向。

  他们觉得曾经传统的唱片公司拿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大部分利润。一些大牌乐队也逐渐开始尝试与网络互动,直接与乐迷交流。

  当音乐人在经历了面对网络的不知所措之后,很快,一些乐队找到了新的方式。例如,2007年著名乐队RadioHead就用“你来出价”的方式把自己的全新唱片直接发到网络,紧接着,“绿洲”“九寸钉”等乐队纷纷效仿。乐队似乎开始与互联网达成了互相谅解,在商业利益上有了某种超越唱片公司的默契。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只风光了几年的盒式卡带的退出,只是音乐载体的变化,那么随着90年代末开始的互联网风潮,则使整个音乐产业的盈利模式,以及音乐人、乐迷以及唱片公司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而RadioHead等等乐队改变的还都是以产业末端的唱片发行方式,那么“乐队股票”则开始改变这条产业链的头部——唱片业制作端。这些粉丝的投资者不仅仅是只会尖叫,更可以成为帮助乐手实现梦想的推手甚至老板。这对于一个粉丝来说有相当的吸引力。那些有才华有个性却无法得到大公司垂青的音乐人,更不想默默无名,于是乐手与粉丝在这样的网站找到了向市场发力的共同动机。

  如今,一些曾经任职于大型唱片公司的幕后推手也开始介入“乐队股票”网站的经营,曾打造了“原始尖叫”乐队的马克·路易斯称他将帮助网站寻找有潜质的艺人。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它将与其他的音乐市场化试验一起,共同形成未来音乐产业的真正潮流。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鲁 | 路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