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姚晨:我不“周星驰” 很想“李清照”(图)

姚晨在《武林外传》中扮相

美女姚晨

  “排、山、倒、海……”一部《武林外传》火了一个“郭芙蓉”,让人知道了一个叫姚晨的女演员。这个长手长腿,笑起来阳光灿烂的“大嘴美女”,有人说她像中国版的“朱莉娅罗伯茨”,有人说她的戏路有些“女版周星驰”的味道,这倒着实让姚晨吓了一跳。姚晨一直说自己很低调,生活上喜欢“两个轮子”胜于“四个轮子”,感情上她会用买菜煮饭来拴住老公的心。借着电视剧《潜伏》登陆天津电视台的机会,姚晨和记者聊起了她这次的转型——地下党员,东拉西扯又谈到了她的生活,她的爱好,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看起来大大咧咧的姚晨,最想要诠释的角色竟然是“李清照”,一个细腻、多才的女人。

  孙红雷是一座大山,《潜伏》是我一次跨越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很多人熟悉姚晨都是因为《武林外传》,这次在《潜伏》中出演抗战时期女游击队长,诠释这样的角色有困难吗?

  姚晨:困难还是有的,主要是我们并不了解生活在那个年代中的人物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离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点远。不过我提前还是做了很多功课的,通过查找历史资料来做准备,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把他们身上所具备的特质表现出来,还原本真。

  快报:饰演这种思维缜密又要随时提高警惕的角色,有没有觉得精神紧张?

  姚晨:紧张倒是不会,不过我通过这次的锻炼学会了随时提高警惕,哈哈。主要是我提前看了不少反映共产党工作和斗争的相关作品,而且到了拍摄现场,我还抽出了几天的时间去当地的农村体验了一下生活,挺有收获的。

  快报:听说你在拍摄过程中每次入戏都特别快,前一秒还在嘻嘻哈哈,导演一说开始就立刻严肃起来,连工作人员都觉得很惊讶?

  姚晨:得益于我演的是一名地下党员吧。我觉得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在那个特殊的时期,共产党员的内心深处都有着强烈的信仰,这也是支撑着他们走向胜利的精神支柱,很令人敬佩。其实演员只要一进剧组,戏中的人物感觉就会一直跟着演员,所以一说开拍就会很快入戏。

  快报:在拍这部戏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姚晨:要说遇到的苦难可能就是跟孙红雷的对手戏。因为在剧中翠平是一个比较强势的女性角色,生性天不怕地不怕,而恰恰孙红雷饰演的余则成是一个内敛、沉稳的人,整部戏翠平一直处在明显的强势上。但就自己与孙红雷而言,在阅历上差了一大截,却要在气势上凌驾于他之上,而且在与孙红雷合作之前我看过他的许多作品,他是一个很优秀的演员,我这次还要比他强势,这就让我更有压力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我每天都要锻炼自己,在开机的那一刻让自己变成剧中的翠平,爱谁谁了。

  快报:把孙红雷形容成“演戏的困难”你可是第一个。

  姚晨:哈哈,孙红雷是一个非常敬业的演员,非常注重细节上的把握。他像是一座大山,在拍戏的过程中,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因为刚到剧组的时候两眼一抹黑,而孙红雷毕竟年长、专业经验也很丰富,给我做了很多现场指导。他对人物和剧本创作的理解都非常深刻,有很多时候都让我茅塞顿开,所以我还是很感谢他的。《潜伏》可以说是我的一次跨越。

  快报:你觉得这次你所诠释的“那个年代和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姚晨:有信仰、执著、勇敢、坚毅,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将组织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我觉得这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以前在课本上学到的那些课文的真正意义。

  最想塑造李清照,梦想去拯救世界

  快报:很多人都说你演戏时很有张力,你是不是属于那种只要一见镜头就很来精神的人?

  姚晨:呵呵,我觉得还好,就是第一次拍戏时挺紧张的,不太习惯镜头,有点不知道怎么笑。不过我的确由衷地热爱表演,一站上舞台就有点儿人来疯。

  快报:你最喜欢哪个自己出演过的角色?

  姚晨:我觉得自己所饰演过的角色都有让我去喜欢的那一面,也都是我用心塑造出来的。因为每个角色都不一样,没办法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去尽力演好才是根本。

  快报:听说你对魔幻题材的作品钟爱有加,有没有想过挑战这种类型的电影或电视剧?

  姚晨:说到魔幻我就来精神,哈哈,我是个魔幻迷,什么外星人、龙猫、指环王、哈利·波特、吸血鬼等都在我感兴趣的范畴内。不过谈不上痴迷,我就是好奇心比较重,比较爱幻想。如果有魔幻类的影片找我,我倒是很愿意演,去拯救世界也不错嘛。

  快报:你最希望塑造的是哪个人物角色?

  姚晨:李清照!小时候学课文时特别喜欢她的诗,脑海里一直就有一个清秀又消瘦的朦胧形象。直到前两年,开始觉得自己不再是个女孩而是一个女人的时候,突然对这个人有了特别不一样的兴趣。我不觉得她跟我有什么相像的地方,只是她的个人命运在强烈地吸引着我。作为一个女人,总共才活了30多岁,前半生后半生是迥然不同的两个极端,从平平淡淡到轰轰烈烈。你想她是大学士的女儿,从小衣食无忧,每天只活在琴棋书画里,又跟一个特别相爱的人结婚,受尊敬受宠爱。然后突然战争爆发,后半生孤苦无依,颠沛流离,结局是死了好几天才被人发现,当真是凄凄惨惨戚戚。一个由盛及衰的人生,会经历怎样的心路历程,这是我特别好奇,也特别想去演绎的。

  快报: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是什么,有什么新的期待吗?

  姚晨:现在正在拍一部电影,也在看一些电视剧的剧本,不过是什么要暂时保密,大家关注我就自然会知道的。至于说期望我想就是继续认真地拍戏,快乐地生活。

  煲汤骑车菜市场,柴米油盐酱醋茶

  快报:日常生活中的姚晨有什么爱好吗?

  姚晨:我喜欢煲汤给家人喝,没事的时候就看看盘、看看书、收拾收拾房间,我属于家居型,哈哈。

  快报:在大家的眼中你是个很可爱的女生,你最欣赏女性的什么品质?

  姚晨:谢谢大家的夸奖呀,我最喜欢女性的品质就是善良——一个善良的女人是性感的,但一定要有原则,毫无原则的善良就变质了。“善良不失个性,可爱不乏智慧”是我的目标。

  快报:演员的职业很忙碌,你是怎样既兼顾工作又照顾家庭的?

  姚晨:最重要的是用心。用心地工作、用心地生活。无论你走到哪里,你的关心和体贴家人都会感觉得到,这样时间和距离就不是问题了。

  快报:听说你新买了一辆二轮“坐骑”,怎么不考虑买辆四个轮子的?

  姚晨:现在不是金融危机嘛,自行车又省钱又省油,还能锻炼身体,最重要的一点是哪儿都能去还不堵车,还有买菜方便。

  快报:感觉你是一个不喜欢奢侈生活的人,混迹于演艺圈,这份平和的心态是如何保持的?

  姚晨:每个人对生活的追求不一样,演员是我的职业,但同时我也是个普通人,喜欢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通生活,这就是我的快乐。

  快报:看你的博客感觉你和父亲的感情很好,觉得父母带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姚晨:父母一直告诉我要“踏踏实实演戏 本本分分做人”。老爸是一个超级乐观、恪守中庸之道的人,不与人为敌、与世无争。老妈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传统女性,吃苦耐劳,他们生活中花很少的钱买一件衣服就会很开心。这种心态也影响着我去爱生活,感恩现在的生活。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红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