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尘封55年 《龙须沟》重现老“人艺”

于是之、英若诚、郑榕、叶子等“老人艺”演员演出的《龙须沟》

将出演新版程疯子的杨立新

  诞生于半个世纪前的《龙须沟》不仅是老舍的代表作品,也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之后的起家戏,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出戏在1956年以后一直没有复排。在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北京人艺将在今年12月至明年2月以“三剧一展”的方式纪念老舍先生,其中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老舍名剧《龙须沟》在明年1月14日的复演成为此次系列演出的重头戏,该剧由人艺老导演、演员顾威担纲指导,演员杨立新则接过老前辈于是之的衣钵,饰演程疯子。


  在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北京人艺将在今年12月至明年2月推出《茶馆》、《骆驼祥子》、《龙须沟》三部名剧以纪念老舍先生,其中尘封半个世纪的《龙须沟》在明年1月14日的复演成为此次系列演出的重头戏。

  先有《龙须沟》后有人艺

  《龙须沟》是老舍1950年创作的剧本。当时刚从美国回来的他看到新中国的新气象,遂萌生写作此剧的念头,“抓住臭沟不放,达到对人民政府修沟的歌颂”。1951年,该剧由当时综合了话剧、歌剧、舞蹈演出的“老人艺”首演。1952年6月,专业演出话剧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正式挂牌成立。1953年人艺再次演出此剧,并成为其经典代表剧目。1952年,该剧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成黑白电影,于是之塑造的程疯子超越了舞台,成为一个艺术经典。然而,由于剧作受到明显的时代局限,该剧此后再没有在人艺的舞台上演出过,至今已经有55年。

  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是促成北京人艺重排《龙须沟》的重要人物,舒乙此前表示,《龙须沟》是北京人艺1952年成立后的起家戏,是焦菊隐先生从北京师范大学调进北京人艺后排演的第一出戏,当年焦先生带领了一批年轻人,像于是之、英若诚、郑榕、叶子等投入创作,为日后形成北京人艺演剧风格打下重要基础,这些演员也成为具有独特表演风格的人艺艺术家。明年恰好是北平解放60周年,又恰逢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上演这台戏有着特别的意义。

  重排突出小人物

  《龙须沟》曾于1951年和1953年在北京人艺上演过两次,但是每次版本都有所不同。此次重排是根据1953年演出版和北京曲剧《龙须沟》改编而成的。顾威说:“我们要突出"沟臭人不臭,修沟更修人"的主题,突出人的价值和意义,在舞台上呈现一群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金子般的心。”

  由顾威和张永和创作改编的北京曲剧《龙须沟》,曾在1996年创下演出100场的纪录,而且观众多是年轻人,这也让顾威对此次重排话剧充满了信心。他说:“关键是要跟上时代做一些调整。”北京曲剧改编版去掉了很多标语口号式的东西,而最大的亮点在全剧的结尾,剧本原著是写程疯子去管理自来水站开始新生活了,而曲剧版则是让艺人出身的程疯子又恢复了艺人的身份,重又上台唱起了单弦,这次话剧重排将采用曲剧的结尾。

  杨立新将开口唱单弦

  新版《龙须沟》中,杨立新将接替于是之出演程疯子一角,曾在《日出》中成功塑造了翠喜的夏立言将出演程娘子,杨桂香、高倩、张万昆等将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

  对于此次复排,杨立新说:“对我们来说,把戏排出来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找到解放前后老北京的变化和感觉,能不能在大幕拉开的那一刻让观众认可我们就是那个时代的人。” 建组会上,杨立新把一张老北京地图带到现场,这让不少年轻演员很好奇。“剧组中不仅年轻人多,而且还有很多不是北京人,这对创作老北京题材的《龙须沟》来说成了最大的难题。”杨立新说。据悉,剧组将通过请老艺术家做讲座、阅读老舍剧作、要求演员写人物传记等方式,加强对演员的培训。杨立新为演好程疯子这个“很不错的曲艺艺人”,将展现自己在曲艺方面的多年积累,开口唱单弦,“原来我对曲艺这些技巧也比较熟悉,现在剧中这些技艺对我来说还不成问题。”

  杨立新透露说:“奥运会期间大家都忙着看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在排练《龙须沟》了。那时候晚上我要演《天下第一楼》、《茶馆》和《雷雨》,利用下午时间排练《龙须沟》。老实说我没有看过于是之老师的那一版,没有比较,我也不能说两个版本有多大的差别。反正我们都在尽心去演。”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舍 | 于是之 | 顾威 | 舒乙 | 杨立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