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吕思清携《四季》《梁祝》首登国家大剧院(图)

  维瓦尔第的《四季》是一部在西方家喻户晓的小提琴名作,也是中国音乐爱好者的一部挚爱经典。作为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被誉为演奏这部作品的最佳人选。小提琴家吕思清明晚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这将是华人小提琴家首次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举行独奏音乐会。除维瓦尔第的《四季》外,还包括《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选段以及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吕思清11岁时,由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推荐至英国学习,17岁获得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随后到朱丽亚音乐学院深造。
吕思清从一开始就成为华人小提琴家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在获得了国际声誉的同时,吕思清在国内也有频繁的音乐会演出。在期待一睹演奏家风采的同时,此次音乐会的曲目选择也可谓独具匠心。

  作为作曲家本人最为认可的《梁祝》演奏者之一,吕思清之于《梁祝》的权威程度是毋庸置疑的。作为这场音乐会中惟一的一首中国曲目选段,它也是吕思清的保留曲目之一。这首经典的中国小提琴作品将成为在国家大剧院首场华人小提琴家音乐会中,具有标志和回归意义的演绎。而在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曲目选择上,应该多少有对作曲家门德尔松(1809-1847)200周年诞辰纪念方面的考虑。

  《四季》这首古典音乐中几乎最耳熟能详的曲目被安排为此场音乐会的压轴节目。此曲录音甚多,从标准的现代室内乐团录音到古乐乐团录音,从爵士版本到室内乐改编版本皆有迹可寻。大部分著名小提琴家留有此曲录音,其中不乏名家版本,如圣马丁/马里纳版,阿卡多名琴版,肯尼迪版以及Sony的VBO版和Virgin的Biondi版等古乐版都是极具声誉或特色的录音。吕思清在2000年发行的《四季》录音中使用了多把名琴,其中的独特韵味令人感觉耳目一新。此次吕思清再次选择演出此曲并一人担任起了独奏和指挥的任务,一方面可以看出演奏家的自信,另一方面也将展示他对此曲的全新理解。本次演出将采用接近古乐的乐团配置,其中的通奏低音将使用大剧院最新购置的一架德国古钢琴。相比管风琴和羽管键琴的通奏低音,古钢琴的音色更加清澈洪亮,此曲中它与乐团的搭配将会与演奏家本人一样令观众期待。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思清 | 门德尔松 | 帕格尼尼 | 维瓦尔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