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京剧《赤壁》舞美揭秘 火+箭舞台会说话(图)

  看《赤壁》时观众最关心的是“草船借箭”和“火烧赤壁”,在即将上演的京剧版《赤壁》中这两个情节同样关键。昨天,国家大剧院率先公布一批舞美图,为读者揭开京剧《赤壁》的一角。

  舞台深邃纵深48米

  曾经为京剧和歌剧《图兰朵》打造过豪华舞美的设计师高广健担任了此次京剧《赤壁》的视觉总监。“京剧的根儿我们不能丢,得让人一看到舞台,就知道我们要演的是一出京剧。”为了突出这一点,“我们在舞美中暗合了五行,金、木、水、火、土很多细节。
黑、红、金为主色调营造视觉冲击,在门、纹样等很多细节之处都有创造性发挥。”

  在这次的设计中高广健要让自己的舞台“会说话”。京剧《赤壁》更注重舞台多层空间的同时叙事,无限延展的“深邃感”正是该剧的“深邃”之处。《赤壁》到底有多深?高广健透露,他将启用歌剧院的全部舞台空间——纵深48米,6块台板全部启用,这样规模的舞台调度在国家大剧院还是头一次。

  有火在烧万箭齐发

  箭要如何“借”?船会如何“烧”?这是这部京剧最与众不同之处。使用几艘船?多大的船?一直是主创团队冥思苦想的焦点。最终,高广健决定打造一艘由木质与钢材锻造的、高6.75米、宽7米的巨型船头,以一座令人眩晕的、高楼般耸立的巨型船头营造出曹军浩浩荡荡的无敌舰队,与周瑜、诸葛亮的一叶扁舟形成鲜明对比。

  京剧不能像电影以电脑特技实现艺术构想,那么火烧赤壁、草船借箭便成了最大的难题,高广健卖了个关子:“当然不会在舞台上真的放一把火,但确实连战船的旗杆上,都会有"火"在烧,整艘大船也会在大火中变为朽木。"草船借箭"这一幕将最大化运用大剧院先进的舞台吊杆,营造"箭如疾雨"的震撼效果。届时,万箭齐发的舞台特效一定让观众惊声尖叫。”

  作为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部原创京剧作品,京剧《赤壁》将于12月22日至29日连演10场。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广健 | 万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