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川剧表演艺术家唐云峰因病去世 享年81岁(图)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唐云峰昨因病去世,享年81岁,曾扮演的“淘气”和“董代”两角色闻名全世界

  弥留之际,他喃喃自语:“霸王……别姬……”旁人诧异,身为演员的女儿却心领神会,父亲正以特有的戏剧语言向现世告别。昨日下午2时15分,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唐云峰先生因大面积心肌梗死,撒手西去,享年81岁。艺术家和戏迷们感叹,他不是一个人走的,他带走了“淘气”和“董代”——唐云峰扮演的最深入人心的两个川剧小丑。

唐云峰前年参加由本报举办的巴蜀明星闹元宵晚会

  唱出“时新”词两耳光得教训

  上世纪40年代一个冬天的中午,成都悦来茶园舞台上正在演出折子戏《钟馗嫁妹》。后台,三庆会负责人萧楷成、贾培之以及周慕莲、唐星垣等老艺人正在靠近上场门的一个开间里休息。场上的鼓乐演唱,这里都听得清清楚楚。

  戏已进行到尾声。一位扮演小鬼的青年演员不知是临场忘词还是故意取俏,居然唱出了“若是姑娘嫁,我把票子拿”这样两句“时新”的戏词来,使得全场哗然。
正在闭目养神的萧楷成听见后勃然大怒,他霍地站了起来,骂道:“你要拿票子,看我今天打不打你的板子!”贾培之也是怒目圆睁,顺手拿起叶子烟杆准备给那位演员“兑现”。

  唱“拿票子”的演员刚退场,打杂师就给他“递点子”:“你娃娃拐了。”后台只有那么大,他想躲也躲不脱,只得硬着头皮走上前去双膝跪在萧、贾面前告饶说:“师爷我错了!”在周慕莲的劝解下,他躲过了贾培之的烟杆儿,但萧楷成的两记耳光却兑了现。

  戏评家陈稻心先生这篇名为《“拿票子”和“打板子”》的短文中所写的青年演员不是别人,正是日后全国闻名的川剧丑角演员唐云峰。正是两记耳光让他记取了教训,认真学艺,终成大器。回过头看,当年的唐云峰似乎已在不经意间表现了他天赋般的孩子气。

  夜半对镜练习妻子怒斥他疯癫

  昨日,灵堂前。艺术家和戏迷们时而伤悲,时而感叹,但一论及唐云峰的故事,顿时又来了精神。

  “诱骗了妹妹心爱之人进了柜,他咬着手指头装傻憨笑,一招一式入木三分,引得台下笑声一片。谁会想到这10多岁的少年郎脸谱下,是个年近60的老人?!”戏友朱先生回忆唐云峰扮演的《柜中缘》的淘气,频叹再无第二人能演得如此浑然天成。“眼睛小的"包米",似根缝,却又灵气十足!”他扮演的《拉郎配》中的董代也被川剧艺术家评为“独一无二”。大家一致认为,唐云峰将“淘气”和“董代”带至欧洲各国,带到全国各地一样,他这一别,也带走了这两人。

  “一招一式皆在苦功。”在女儿唐萍的记忆中,父亲尤喜欢小孩,走到哪里都观察孩子的一颦一笑。他时常跟同为艺术家的唐萍交流,每个孩子淘气的神韵和特点不尽相同,他要学习的就是孩子淘气的精髓。甚至,生活入戏。做好饭,唐萍连叫父亲吃饭。唐云峰却坐在椅子上娃娃般憨笑:“不吃,不好吃。”让人忍俊不禁。

  为了练好一个神态,唐云峰半夜也会爬起床对着镜子比画,妻子连呼“你是不是疯了”。“他不是疯,只是痴。”唐萍懂父亲,她常听父亲说,“丑也有美,丑能让人笑后心酸。”他希望每一个角色都能给人启迪。

  唐云峰要求两个女儿“吃不言睡不语,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看人一定要正视对方”,女儿理解为,父亲太爱戏剧,太爱戏剧的古典神韵,以至希望女儿也能端庄善良,恪守传统美德。

  恪守传统美德甘为学生当配角

  他为师为人,也贯穿了这种美德。昨晚8时,闻讯赶来的川剧表演艺术家杨国樑在唐云峰灵堂前点上三炷香,深深鞠了一躬。他是唐云峰的学生,同事。“唐老既是我的老师,更像是我的亲人。”1958年进入戏剧学院,杨国樑就拜师唐云峰,两人结识整整50年。在他眼里,唐云峰穿着讲究整洁,谦逊耐心。

  “观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演出必须对得起他们。”这是唐云峰最爱对杨国樑说的一句话。演名剧《请医》中,唐云峰让还是学生的杨国樑演主角,自己当配角。对于艺人来说,对台子上的戏份是很看重的。唐云峰的心胸让杨国樑终身难忘。近年来,随着电视网络媒体的发展,慢节奏的传统戏剧渐渐没落,不少川剧人都改行。但唐云峰不同,特别耐得住寂寞。以前自己演戏名气大时,他演出认真。到了近十几年看戏的人少了,知道他的人少了,唐云峰依旧认真。

  杨国樑说,戏内戏外,唐云峰都是一个活泼开朗的“淘气”,即便老了也一样。即便年近80岁时,师徒朋友间打麻将,唐云峰都忘不了说个玩笑,活跃气氛。若是打小麻将输了,还会耍耍小脾气,但很快又笑颜依旧。

  川剧艺术家们说,其实唐老的一生就是新中国川剧艺人的一生,就是川剧艺人的一出大戏。“现在淘气走了,带走了一肚子的川戏故事,没有人能再知道。”

  27日,唐云峰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成都市殡仪馆举行。

  人物资料 川剧名丑唐云峰

  川剧名丑唐云峰,1927年生于四川成都。国家一级演员。“三庆会”传人,成都市川剧院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他多得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周企何、刘成基的教益。他能演出上百出的不同声腔的大小剧目,均能自成一格,《拉郎配》、《柜中缘》、《屈原》、《十五贯》、《七品芝麻官》、《恩仇记》、《点将责夫》、《丑洞房》、《红岩》等众多剧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云峰 | 董代 | 贾培之 | 萧楷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