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谭盾:让昆曲“渗透”进歌剧

  本报讯 中国作曲家谭盾创作的歌剧《马可·波罗》日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歌剧院上演。在这部歌剧中,谭盾在做一个艺术的“科学实验”:将中国戏曲“渗透”进西方歌剧,碰撞出一种“未来式”新歌剧。为了让东西方艺术产生化学反应,谭盾用了10年才找到了它的“催化剂”——昆剧小生张军。


  1992年,应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邀请,谭盾创作了《马可·波罗》的音乐,但等待15年后,谭盾才把这部作品排成舞台剧。这部作品以中国的哲学和艺术为创作源泉,以写意的方式塑造马可·波罗的形象。谭盾希望以此能创造一种新的艺术样式,让它能同时包容东西方文化的精髓,即中国戏曲和西方歌剧相互“渗透”,产生“1+1=1”的艺术效果,从而引领未来的世界舞台艺术。谭盾让张军脸上画白色“豆腐块”,扮成戏曲丑角模样,以昆曲的音韵方式说英文台词,用写意的“唱念做打”演绎剧中李白、庄子以及《马可·波罗游记》的执笔者鲁斯蒂谦等人物形象。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 马可 |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